•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供销合作联社 > 服务三农
推进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 为农业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br/>——访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周云龙
发布日期:2023-02-23 16:05:04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打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如何发挥科技创新作用,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有力支撑?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周云龙。

周云龙表示,农业科技是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器利器,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农业科教环能系统深入实施“藏粮于技”战略,加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应用,攻克了水稻高产优质分子机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编辑新工具等一批基础原创理论和核心技术,培育了亩产超过1000公斤的超级稻、抗虫耐除草剂转基因大豆玉米、白羽肉鸡、华西牛等一批突破性新品种,集成推广了小麦高效节水、东北黑土地保护、无人机植保、畜禽养殖减抗替抗等先进适用技术模式,全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2.4%,为农业强国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支撑农业强国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周云龙说:“必须聚焦‘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坚定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决心。”

供给保障强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周云龙说:“要以高质量科技创新与应用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力以赴抓攻关推技术提单产,落实大食物观,向科技要增量、挖潜能、拓边界,靠科技提单产、优品质、增效益,全面支撑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

科技创新是建设农业强国的根本动力。周云龙认为,要以高效能科技创新体系支撑农业强国建设,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坚决打赢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完善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设一批世界重要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辟农业生物技术、数字技术等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内在要求。周云龙表示,要以高标准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引领生态低碳农业发展,着力解决农业环境污染、生物安全等现实问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

瞄准农业强国建设需求,科技创新将如何发力?周云龙认为,要坚持“破卡保安全、集成提单产、转型增绿色、改革提效能”的总体思路,开拓创新实施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重点做好几个方面工作。

加快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农业产业发展关键制约瓶颈等领域,创新农业产业科技组织模式,完善揭榜挂帅、赛马、央地联动等组织方式,力争在高产高油大豆、短生育期油菜、丘陵山区适用机械等方面尽快取得突破。加快玉米大豆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有序扩大试点范围,规范种植管理。持续完善以科学研究类平台为塔尖、技术创新类平台为中坚、观测示范类平台为塔基的“金字塔”架构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强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聚焦“土特产”推进省级体系建设,推动更多跨区域、跨单位、跨学科的联合攻关与集成应用。依托重要项目、平台、人才计划等,发现、培养、使用好农业科学大师、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加强校地合作涉农专业订单定向人才培养,强化高校和农科院科教协同培养高层次人才。

促进科技成果系统集成与转化落地。统筹推进前端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端技术模式集成、末端适用技术推广。强化粮油大面积提单产科技支撑,以大豆、玉米主产县为重点,实施推技术提单产行动,加强资源统筹,制定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等集成组装的综合技术解决方案,由点到线及面推广,辐射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强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公益性职责定位,稳定农技人员队伍,提升农技推广信息化水平和服务效能。聚焦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推动科技特派团产业帮扶落地见效。推进72个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打造农业科技强县样板。深入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全面提升农民素质素养。

推进生态低碳农业发展。围绕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等建设,在长江黄河流域建设一批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样板。推进秸秆科学还田和高效离田利用,培育壮大产业主体。实施农膜利用与治理行动,开展农膜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全链条综合治理。协调推进农业领域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扎实做好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实施加拿大一枝黄花等重大危害入侵物种防控攻坚行动。协同推进打击电捕蚯蚓行为。稳妥推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启动低碳乡村培育行动,建设一批生态农场和低碳村镇。

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建强国家农业战略科技力量,构建梯次分明、分工协作、适度竞争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推动农业科研院所聚焦主责主业与核心使命加快科技创新、开展机构及人才评价。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和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大力推进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壮大一批农业科技领军企业,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牵头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支持企业参与农业科技重大项目和平台建设,推动知识产权保护、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落地,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