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供销合作联社 > 服务三农
关键时期,三农怎么看?——一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日期:2023-12-28 17:11:59
来源:中国农业信息网
打印
【字体:

日前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总书记强调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路径,务必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三农发展应该怎么看、需要怎么干?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分析了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对2024年三农工作进行部署。准确把握三农发展形势,既要观眼前之“形”,也要察未来之“势”,既要看到挑战、风险,也要看到有利条件。

总体来看,两个大局的历史性交汇是三农发展面临的最根本的形势。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对三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不断升级,全球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因素增多,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面临更多挑战。稳住三农基本盘,让农业农村现代化补齐短板、跟上全局现代化的步伐,关乎中国式现代化巨轮的行稳致远。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新时代以来,三农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全国粮食总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乡村特色产业活力迸发,和美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开创了前所未有的好局面。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具备多方面有利条件。

三农发展的有利条件,根本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赴地方考察时经常对三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作出一系列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发展最根本的保证和最有利的条件。

三农发展的有利条件,关键在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注入的强大引领力和带动力。综观世界农业强国,都是具备全方位实力的现代化强国,其他方面的优势又对农业农村产生强大的带动和促进作用。随着中国式现代化的不断推进,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科技创新的突破、城市和非农产业的发展、人才优势的发挥等,都将给三农发展注入更为强大的动力。

三农发展的有利条件,底气是农业农村蕴藏的巨大发展潜能。我们有近5亿农村居民是巨大的内需市场,有广袤的乡土大地是创业创新的广阔空间,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各具特色的宅院村落中蕴含着对乡村多种功能、多重价值的再发现,乡土气息的节庆活动、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里孕育着对优秀传统农耕文化的再发掘,这些都是推动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宝贵财富。现代化越往前走,物质条件越丰富,三农发展的优势就会越凸显。

三农发展的有利条件,主要是有应对变局、开创新局的丰富实践经验。2023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农村是我国改革的发源地,在克服困难挑战、加快发展方面探索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形成的“千万工程”经验,为我们解决好三农问题、统筹处理好城乡关系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指引和实践借鉴。我们要把这些经验总结好学习好,结合实际运用好,保持历史耐心、坚定前行信心,找准当前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一步一个脚印,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

三农的形势,决定了今天的三农工作怎么做;三农将迎来什么形势,取决于我们当前工作的方法和成效。要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拿出真抓实干的劲头、务实创新的热情,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发展新局面。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