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供销合作联社 > 服务三农
百香果花果管理的三个关键点!
发布日期:2018-05-25 16:47:00
来源:农业助手
打印
【字体:

 


促花芽分化

百香果花芽属当年分化型,一边抽梢,一边分化,但初种时会有一段幼年期,随后才能开花结果。


实生苗在10节前均处于幼年期,之后直立生长开始转换为攀援生长,由此进入成年期,花芽的原始体也逐渐形成。


即便是嫁接苗或是扦插苗,虽然取自成年期的植株,但也有返童现象,不过会比实生苗更早进入成年期,约7~8节时。


促花芽分化,说白了就是调整果树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关系,以利于其达到成花条件。根据百香果的生长习性,促花措施主要包含以下几部分:


①科学施肥:前期以速效性氮肥为主,配合淋施海精灵生物刺激剂根施型,使百香果快速度过幼年期;苗高1m后追施高钾中磷低氮型肥料,通过控氮来抑制其营养生长,并通过叶面喷施硼源库、磷钾源库、海精灵生物刺激剂叶面型等补充花芽分化所需的营养。


②摘顶控势:低节位摘顶,控制顶端优势梯形斜棚1m时摘顶双层棚苗上棚后有四片叶时摘顶,促发二级蔓挂果


③控制跑苗:二级蔓营养生长过旺时,可喷施15%多效唑500倍液+磷钾源库800倍液加以控制,也可扭枝来抑制其营养生长,促进花芽分化。


 

提高坐果率

百香果有自交亲和品种及自交不亲和品种,即便是自交亲和的百香果品种,自然授粉坐果率也不会特别高。


此外,还有诸多因素如高温、干燥的恶劣天气、营养失调、病虫危害、透光性差等亦会影响其坐果,所以需要采取相关措施加以改善。


①配授粉树,引蜜蜂授粉:目前大面积种植紫红色杂交种,可在果园内配1~2%黄色或紫色果作授粉树;通过放蜂或在果园四周和中心喷诱蜂剂,引诱蜜蜂或野蜂来采花授粉,提高坐果率。


②均衡营养:花芽分化期、花蕾期叶面喷施硼源库+海精灵生物刺激剂叶面型;谢花后再喷一次海精灵生物刺激剂叶面型,防落花落果。


③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建议采用双层棚、梯形棚和立体挂果棚,注意适当疏叶,使果棚通风透光良好。


④喷水降温:百香果开花期出现日均温≥30℃天气时会严重影响百香果授粉受精,有条件的可在上午10点前对果园用人工喷水降温,开花时辅助人工授粉。


⑤加强农事管理:包括合理灌溉、防治病虫、科学用药等。


防皱果

百香果皱果是一种非传染性、营养失衡生理障碍病害。皱果发生得早会引起大量落果,而后期则对其商品性造成很大的影响。


陈永孝老师通过调查研究,认为引起百香果皱果的原因主要集中在营养元素失调和极端天气情况的影响。对于皱果的预防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施足基肥:基肥包括农家肥生物有机肥磷肥及高钾型复合肥和锌硼等微量元素肥,这是百香果优质高产的基础


②科学追肥:苗期以氮为主,上棚后以钾、镁元素为主,不偏施氮肥、磷肥;花苞期喷含有锌、硼、镁等多元素叶面肥,可喷海精灵生物刺激剂叶面型+硼源库,促花器健壮和输导组织畅通,减少皱果的发生。


③降温增湿:高温不仅会影响百香果坐果,也是引起皱果的重要原因,可在高温干旱上午十点钟前对果园喷水降温增湿度。


④防病防虫:重点做好病毒病和果实蝇防治工作。病毒病要控好传毒媒介虫害蓟马、蚜虫等;果实蝇可通过悬挂全逮诱捕球诱杀。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