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供销合作联社 > 信息动态 > 工作动态
“小飞机”大时代,助春耕促丰产
发布日期:2023-04-04 10:25:20
来源:开平市供销合作联社
打印
【字体:

“1亩,3亩……100亩!”近日,在广东省开平市月山镇高阳村委大圆村,农户许振旋自从参与了开平市供销社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短短半天时间,仅用一人一架植保无人“小飞机”,就完成了100亩田地的施肥作业,为此,许振旋脸上挂满了丰收的笑容。

近年来,开平市供销社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技术,以植保无人“小飞机”作为服务现代农业生产的切入点,积极构建供销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向数字赋能乡村振兴的“大时代”迈进,助力春耕工作开展。

“小飞机”描绘“智慧”春耕图

人勤春来早,处处光景新。时值春耕,开平市供销社打造“大平台+基层供销社+农户”服务模式,以农服团队为主力,联合各基层供销社在全市15个乡镇开展无人机统防统治、统配统施服务,发挥省、市供销合作社大平台的资源优势,开展订单式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使用植保无人“小飞机”及现代化农机,在希望的田野上耕“云”种“数”,描绘出一幅“智慧”春耕图。

在开平塘口镇魁草村,农户刘林参加开平供销农服的化肥减量增效项目免费施肥服务,通过无人机作业受惠施肥32斤/亩。开平供销农服无人机飞手开展无人机施肥作业,施肥面积为165亩,直接减免农户的部分施肥成本,并且施肥过程采用植保无人机施肥技术,让农户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科技的便利性,真正做到惠农助农。

“小飞机”推进智慧农业发展

先进的无人机施肥技术具有全面、高效、精准的特点,可大大缩短施肥时间,避免重喷漏喷、无效喷撒,既节省肥料、保护环境,又能提高水稻产量。无人机飞手需要先打点规划田块大小,依据作业行距,飞行速度等参数由算法生成作业航线。随后按照预定的航线进行无人机作业,既确保了粮食安全,又保障了粮食的高效产出,实现助农增收。此外,无人机使用了GPS定位系统,也能自动记录作业的相关数据,对现代农业生产管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是数字化赋能现代农业的关键一环。

开平水稻种植户许振旋说:“以前我用人力施肥一天最多15亩,而且还要分好几次,人工也贵。现在使用无人机施肥,成本低效率高,100亩地基本半天可以完成,省事、省工、更省时。其次,病虫害的变化多样也令我很头痛,几时打药,打什么药,打一次虫都要好几天,而且人工费也特别高。现在参加开平市供销社的统防统治服务后,农药不用自己买,病虫害问题由他们全程跟进,用无人机施药,效率大大提高。

现代农业技术助力春耕促丰产

开平市供销社通过农机信息平台调配无人飞机200台、插秧施肥一体机15台,可完成日均40000亩次的飞防作业,2023年早造储备控释肥365吨,为耕户做应急需要储备;积极对接农户需求,着力提供育秧、耙田整地、灭螺除草、插秧、统防统治、统配统施等全生产链条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确保服务不脱节,助力春耕促丰产。

为确保春耕服务工作顺利开展,开平市供销社还召开早造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启动会议,开平供销农服与各镇级供销农业社会化服务站负责人签订《2023年早造统防统治业务合作协议》。同时,发挥基层农技党员服务队的优势,深入田间地头大力开展农技宣传推广。截至目前,开平市供销社在全市已签约统防统治和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4万亩,已开展无人机施肥面积达2万亩,服务农户180户。

我国智慧农业现正掀起“小飞机”春耕热,“慧种地”已悄然敲响乡村振兴,山乡巨变!“小飞机”大时代已来临,各位“新农人”,您播种了吗?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