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供销合作联社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政策解读】江门“无废城市”建设怎么干?带你一文读懂!
发布日期:2023-04-17 11:13:01
来源:江门日报
打印
【字体:

为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大力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绿色转型,近日,我市发布《江门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

“无废城市”建设是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被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需要长期探索与实践。

我市已建成“中西南北”四大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图为“南中心”江门市崖门新财富环保工业有限公司


为什么要建设“无废城市”

近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等18个部委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国家将推动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江门位列其中。

另外,按照《广东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工作部署,粤港澳大湾区9城同建“无废湾区”,计划到2023年底,粤港澳大湾区固体废物多元共治等方面将取得明显成效,初步建立“无废”协同机制,区域联动不断加强、合作更加广泛深入。

江门位于珠江三角洲的西部,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是珠三角及港澳地区与粤西连接的重要交通枢纽,区位优势突出,开发腹地广阔。开展“无废城市”建设,既是我市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主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积极抢抓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全面落实市委“1+6+3”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又是契合江门现实特点,解决江门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设施落地难的重要手段,对促进我市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推动城市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格局、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宜居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设置57项指标

《方案》编制以2020年为基准年,2021—2023年为试点期,2023—2025年为推进期,2025年后在此基础上持续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到2023年,江门将完成广东省“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任务,初步构建系统的固体废物管理政策法规体系,建立“无废城市”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推行固体废物多元共治;实现主要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水平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基本实现零填埋,危险废物实现安全管控。

到2025年,江门将搭建固体废物智慧管理平台,建立协同高效的城市固体废物管理体系。绿色工业水平显著提升,主要农业固体废物基本实现全量利用,绿色生活理念深入人心,建立健全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体系,主导产业实现循环化发展,“无废”城市发展模式初步建成。

到2035年,江门建成完备的固体废物地方政策法规体系,“无废城市”理念深入贯彻到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形成固体废物资源化水平高、环境影响低的“无废”城市发展模式。

江门“无废城市”建设共设置57项指标,包括25项必选指标、27项可选指标和5项自选指标。

5项自选指标是根据江门特色自主设置的,既体现共性,又凸显个性。包括“低值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收集处置体系覆盖率”“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能力”“现代农业产业园数量”“高标准渔港经济区数量”“船舶废弃物无害化处置率”。

目前,我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农膜回收率等现状值相对落后于全国水平的指标,将充分学习和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科学合理确定指标提升水平,力争实现“弯道超车”,并为全国“无废城市”建设提供示范。

设置六大绿色发展专班落实跟进

《方案》就建设任务提出了引导性要求,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国办发〔2018〕128号)、《广东省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江门城市特色,提出了6方面的重点任务,并设置工业、农业、生活(城乡垃圾减量)、医疗、危险废物管控、海洋等六大绿色发展专班负责落实跟进。

一是加快绿色工业升级,提升工业固废利用水平。例如,在机电、食品、电子信息、纺织服装、造纸及纸制品、精细化工等传统产业中创建一批绿色设计产品、绿色供应链和绿色工厂;在火力发电、热电联产、机制纸及纸板制造、建筑陶瓷制品制造、棉印染精加工等重点行业推行以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为重点的清洁生产技术,实施强制清洁生产审核。

二是加强危废过程监管,有效预防环境污染风险。例如,加快补齐铝灰渣等类别危险废物能力缺口,加快推进江门市崖门金属污泥资源化利用项目、江门市电子制造业配套绿色工业服务项目、中部地区铜镍等污泥资源化利用扩建工程、恩平市华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改扩建项目等一批项目建设。

三是推进农业循环经济,促进农业固废全量利用。例如,推广“猪—沼—果(菜)”“林—禽—果”等多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种养循环的多种生态农业技术模式;依托开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开平市家禽、恩平市丝苗米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一批绿色生态种植、特色畜禽健康养殖和生态循环设施等农业示范园。

四是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精细化管理生活源固废。例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完善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与分类资源化处置体系。

五是完善应急处置体系,促进医疗卫生绿色发展。例如,逐步提升城区、乡镇、农村等各级医疗机构输液瓶(袋)等可回收物回收体系的覆盖率。

六是发展蓝色经济模式,强化海洋固废协同共治。例如,强化渔业和渔港废弃物防治,加强对渔业废弃物回收管理,对废旧渔船、渔具实行定点回收和集中处置,严厉打击向海域倾倒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的违法行为。

同时,我市还将通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固废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开展无废社区、无废园区、无废商场等“无废细胞”建设,打造无废文化品牌,激发全市民众参与热情,推行低碳生活方式,引导绿色消费习惯,努力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已建成四大固体废物处置中心

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固体废物管理工作,固体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工业固体废物处理设施能力与产生情况趋于匹配,农业发展态势良好,连续两次在“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初见成效,固体废物管理经验较丰富,可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具有江门特色的“无废城市”管理新模式。

协调机制方面。我市创新“1+6+N”工作机制,成立了江门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工业绿色发展工作专班、农业绿色发展工作专班、绿色生活(城乡垃圾减量)工作专班、医疗绿色发展工作专班、危险废物管控工作专班、海洋绿色发展工作专班,采用市领导小组统筹、六专班牵头单位联动配合、成员单位主动参与的“1+6+N”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全面推动“无废城市”建设。

工业绿色发展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市推行“链长制”,加快打造战略性产业集群,出台政策助力稳链补链强链控链,并在建设“绿色工厂”“循环园区”“绿色矿山”等方面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为后续“无废城市”相关指标的完成奠定了基础。

危险废物管控方面。我市已建成“中西南北”四大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增加到2020年的55万吨/年,其他各项指标也在稳步推进,能充分满足我市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的处理需求。

农业绿色发展方面。农业源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工作显著,“三品一标”农产品、现代农业产业园、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等领域的推进工作进展顺利。秸秆、畜禽粪污的综合利用与农膜回收的发展水平良好,无害化处置能力迅速提升。

绿色生活方面。垃圾分类工作已初见成效,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逐步完善。按照“全面规划、合理布局、适度超前、分步实施”的工作原则,江门各县(市、区)均出台了生活垃圾处理专项规划,正统筹推进生活垃圾焚烧、餐厨垃圾处理、建筑垃圾消纳场等项目建设。

医疗绿色发展方面。我市已建立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体系,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医疗废物收集处置体系覆盖率已达到100%,处置能力满足现阶段安全处置需求。

海洋绿色发展方面。我市已出台《江门市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联合监管制度》《江门市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制定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级处置联单制度,船舶废弃物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

此外,我市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列为市人民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并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有关部门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情况纳入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体系,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枪上膛、剑出鞘、冲锋号已吹响。在市委、市政府的加强领导下,在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支持下,我市将对照“无废城市”建设各项指标要求,有力有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各项任务,奋力打造“无废城市”建设的“江门样板”。


(开平市供销社办公室:0750-2213829)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