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交通运输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交通运输局 > 党务公开
【学党史 ▪ 交通在行动】青年讲党史(四)
发布日期:2021-10-28 10:4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开栏语:为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引导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交通大讲堂--青年讲党史”活动,围绕党的历史和革命传统,采用青年讲党史的形式,厚植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特开设“青年讲党史”专栏。

“青年讲党史”采用朗读的形式进行,每期安排团员青年代表围绕“四本书”、红色故事、革命诗词等进行党史朗读,并记录下青年团员的朗读音频,通过网络形式分享,以形象生动的形式普及党史知识。第四期,“青年讲党史”的是交通运输局团员青年曾玲玉,以下是她朗读的党史故事:

7314d69d604d92d7b76e99e013f04fa.jpg


青年讲党史


遵义会议:生死攸关的伟大转折


“群龙得首自腾翔,路线精通走一行。左右偏差能纠正,天空无限任飞扬。”朱德同志题写的这首小诗,将遵义会议的图卷徐徐展开,生动呈现在了我们眼前。

1935年1月,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是红军长征的转折点,是中国革命由失败走向胜利的转折点,是中国共产党由幼年走向成熟的转折点,并因此而彪炳史册。

遵义会议.png

遵义会议会址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会议开了整整3天,阐述、争辩、批评、自我批评,斗争中两条路线是非分明。3天里,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问题。

遵义会议是在紧急的战争形势下召开的,没有全面地讨论政治路线方面的问题,而是集中地解决了党内所面临的最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中国革命的航船终于有了一位能驾驭其进程的舵手。

遵义会议的召开,让中央红军结束了长征以来“左”倾错误的阴霾,革命航船开始拨正航向,迎来了走向胜利的曙光。中国共产党从此迈向成熟。

遵义会议是党在危急时刻召开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会议,会议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实事求是,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独立自主地解决了党面临的重大的、关系全局的问题。

在遵义休整12天期间,红军用多种形式,向人们宣传党的主张和红军宗旨、任务、纪律等,在沿途播下了革命的种子,也获得了人民的爱戴。据资料记载,在遵义县革命委员会成立那天,女红军战士英姿飒爽,格外引人注目,她们教唱红军歌曲,在艰苦的环境中依然浑身洋溢着青春的气息,用甜美的歌声和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征服了遵义人,使得群众纷纷报名参加红军。陈列馆里一块块写满宣传标语的木板,一件件百姓收藏的红军留下的锅碗瓢盆,红军山上一群群来祭奠的游客,也能侧面反映出人民对红军的怀念和热爱。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陈列馆时曾说:“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遵义会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内生动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我们一定要将‘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敢闯新路、民族团结’的遵义会议精神传承下去。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