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交通运输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交通运输局 > 党务公开
【学党史 ▪ 交通在行动】青年讲党史(六)
发布日期:2022-01-13 21:1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开栏语:为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引导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市交通运输局开展“交通大讲堂--青年讲党史”活动,围绕党的历史和革命传统,采用青年讲党史的形式,厚植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特开设“青年讲党史”专栏。

“青年讲党史”采用朗读的形式进行,每期安排团员青年代表围绕“四本书”、红色故事、革命诗词等进行党史朗读,并记录下青年团员的朗读音频,通过网络形式分享,以形象生动的形式普及党史知识。第六期,“青年讲党史”的讲述者是交通运输局团员青年龚闻青,以下是她讲述的党史故事:

图片4.png

青年讲党史


辛亥革命为什么会发生


鸦片战争以后,中国的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开始遭受西方列强的恣意破坏,走上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悲惨道路,国家的命运不再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而是任人摆布。创造过灿烂古代文明的中华民族遭人贱视,甚至被呼为“劣等民族”。这不能不使每一个有爱国心的中国人感受到极大的痛苦。

甲午战争的失败,使中国面对的民族危机急遽恶化。当年还在四川家乡求学的吴玉章回忆道:“我还记得甲午战败的消息传到我家乡的时候,我和我的二哥(吴永锟)曾经痛哭不止。”“我对当时国家危亡的大势是了解的,我正在为祖国的前途而忧心如焚。甲午战争的失败,更激发了我的救国热忱,我需要找寻一条救亡图存的道路。”

西方列强纷纷在中国争夺并划分势力范围,外国报刊公开议论如何对中国进行“瓜分”。当历史刚刚进入二十世纪,西方列强组成的八国联军武装占领了中国首都北京。世界上所有资本主义强国联合起来,向一个落后国家发起军事进攻,这是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的事情。他们在北京实行分区管制,任意屠杀劫掠,为所欲为,中国人家家户户还要悬挂他们的旗帜。这是多么大的灾难和耻辱,不能不深深地刺痛中国人的心。要千百万人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作出巨大的牺牲来拼命,更不是哪个人或者少数人的鼓吹就发生的,它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中华民族已经面对一个极其严峻的局势:只有进行一场革命,改变旧有的社会和政治制度,才能避免沦为西方列强殖民地的悲惨命运。辛亥革命,是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疯狂侵略和清王朝反动统治长期郁积的焦灼和愤怒的大爆发,这是极端深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的必然产物。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