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交通运输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交通运输局 > 工作动态
【节日中·见交通】常抓不懈!市交通运输局全程“在线”执法保障“五一”安全有序
发布日期:2023-05-04 19:0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保障“五一”假期道路运输安全,维护良好的交通运输秩序,开平市交通运输局全面部署交通运输保障工作,落实开展全市热门景点等重点区域客运市场秩序执法专项行动,科学安排执法力量,加强执法服务保障水平。五一假期,开平市道路运输累计发送旅客199588人次,铁路运输累计发送旅客13981人次、到达旅客14050人次。

市交通运输局五一期间全程“在线”执法,共出动执法人员74人次,查处非法营运2宗、道路客运案件4宗、道路危运1宗、超限超载案件8宗、其他案件1宗,案件总数16宗,保秩序、保畅通、保平安。


【执法动态】

【科技执法精密布控】针对“五一”重大节假日前后车流、人流和货流流量大且集中的特点,市交通运输局重点加强治超非现场执法工作的执法力度,与公安交警部门充分发挥联勤联动的治超机制,共享治超非现场执法大数据,进行科学的分析,精密布控,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违法车辆。

427日,市交通运输局查处了一辆通过在车头加装射灯和在车牌粘贴其他数字,以避开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捉拍的车辆。执法人员经大数据分析对比,发现该车涉嫌在白天途经监测点时,使用桂K5**20的车牌以标载的方式通行,夜晚却用使用“0”、“6”、“7”、“8”等数字遮挡车牌号进行超限超载行驶。市交通运输局及时与公安交警部门进行治超大数据共享,共同掌握该车的行驶的最新动态,并科学调配警力进行精密的路面布控,最终将该车查处。经调查,当事人对以上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执法人员已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教育,向其宣传有关的法律法规,并对其超限超载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

【联合治超抓牢源头】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五一”假期前后安全防范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在开平市治超工作领导办公室统一部署下,市交通运输局、公安交警部门、行业管理部门联合开展“五一”节前联合治超执法行动。

此次联合执法检查,由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交警部门及行业管理部门联合开展,围绕开平市辖区内的砂石厂、搅拌站、管桩厂等17家重点源头企业开展联合检查,严厉查处重点源头企业涉嫌为车辆超限标准装载出场、未经过磅称重开票放行出场等违法行为,持续保持治理超限超载运输车辆高压态势。

【精细执法严厉打击“黑车”】“五一”期间,市交通运输执法人员紧盯高铁站、旅游景点路线、繁华商业街区、客运站高速公路出入口等重点区域,加大执法管控力度,严查道路客运车辆非法营运和违规经营行为。

427日,交通执法人员在S274省道杜岗路段巡查中查获粤JUS7**小型普通客车非法营运行为。经查,驾驶员梁某分别在开平市省道S274澳莎酒店路段和长沙杜岗路段共搭载两名乘客前往开平长沙平冈管区,驾驶员吴某现场无法出示道路运输证或其他有效证明,涉嫌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执法人员依法对其立案查处。

同日,交通执法人员在塘口高速出口路段巡查中查获桂K3Y9**小型普通客车非法营运行为。经查,驾驶员李某在“哈啰出行”接到3个顺风车订单,在“嘀嗒出行”接到1个顺风车订单,在“滴滴出行”接到1个顺风车订单,共5个顺风车订单,从广西博白前往广东东莞,打着网约顺风车的幌子获利,涉嫌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执法人员依法对其立案查处。

【严查跨省营运客车】市交通运输局借助“重点车辆稽查布控系统”严查跨省“黑大巴”、“黑长途车”及省际班线站外揽客等违规运营行为。对查获的跨省载客“黑车”及跨省客运车辆违规运营行为,依法从严惩处。

428日,交通执法人员在沙塘高速口路段进行巡查,查处一辆外籍车牌桂K665**大型客车。经调查,该车辆是客运包车,所有人为广西****有限责任公司**分公司,营运者现场不能提供有效的包车合同和包车标志牌,涉嫌包车客运经营者不能提供有效的包车合同和包车客运标志牌,执法人员依法对其立案查处。

53日,交通执法人员在翠山湖高速口路段进行重点布控展开检查,查处一辆外籍车牌桂L807**大型客车。经调查,发现广西****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汽车总站桂L807**大型客车涉嫌客运班车不按规定的线路行驶及不按批准的配客站点停靠,执法人员依法对其立案查处。

【港航执法力度再加大】为保障“五一”期间水上交通运输安全,市交通运输局加强与港口、航道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合作,落实联动执法机制,切实维护水运市场秩序。

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开平海事处开展巡航执法,对货运船舶进行随机抽查,重点检查是否获取水路运输资格证、是否符合船舶核定的经营范围、是否存在违规经营行为等,提升潭江河区域联合执法效能,保障水上交通运输安全。并联合市港航管理所开展“五一”前后安全检查,重点加强我市码头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

【柔性执法为民服务】五一期间,交通执法人员通过“执法+管理”“打击+宣传”等多种举措开展柔性执法,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五一”期间,市交通运输局女子执法队与各执法大队共同到开平南站、义祠客运站、自力村、翠山湖高速口、赤坎古镇旅游景区等开展普法宣传,提醒驾驶员安全驾驶,向市民朋友发放《关于拒绝乘坐非法营运车辆的倡议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宣传资料》等,积极实施说理式执法,增强群众自觉抵制乘坐非法违规营运车辆的意识,引导有意向参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营运的司机按照法律法规办理证件,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交通执法在身边。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持续开展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始终保持执法高压常态化,严查、严管、严打各类交通运输领域运输违法经营行为,维护良好的道路运输环境,为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运行贡献交通运输执法力量。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