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交通运输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交通运输局 > 工作动态
春运保畅通,提质量优服务!
发布日期:2024-02-06 09:4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受经济恢复向好、春节假期延长等因素影响,预计2024年春运期间,群众出行意愿更加强烈,自驾出行占比将创历史新高,交通运输系统将持续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转,春运期间交通运输组织任务更加繁重。针对道路运输行业人流、车流量持续增加的情况,市交通运输局主动作为、创新措施,在我市道路运输行业创新设立“安全专家库”,推行“积分制”和“安全网格员”,春运期间开展 “春运安全车”“春运安全驾驶员”评比活动,提高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服务意识,为出行群众、旅客回家过年提供便民、舒心的服务,保障春运安全畅通


(谭晓华副市长为市国顺公司车辆颁发“春运安全车”标志牌)



一、组建道路运输行业“安全专家库”

安全专家库”是在我市12间安全生产管理优秀的运输企业中,选取业务扎实的专职安全员组成。春运期间配合市交通运输部门,组成“安全专家+行业管理部门”联合检查小组,充分运用“行业管理要求+企业落实方法”双结合的成功经验,实地指导弱、散、乱企业查漏补缺。

业务专,补短板。运期间,市交通运输局从“安全专家库”抽取两名专职安全员,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前往道路运输企业开展交叉检查。“安全专家+行业管理部门”联合检查小组充分运用扎实的安全生产知识及经验,通过对企业现有安全生产条件进行评估和分析,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安全风险,包括驾驶员档案管理不规范、安全生产培训不到位等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指导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确保企业各项工作符合法律法规,保障我市运输企业春运期间安全有序开展工作。


(“安全专家+行业管理部门”联合检查小组对运输企业进行现场指导)


、推行道路运输行业“积分制”管理

积分制”旨在通过“交通企业大学堂”会议培训以及智能视频监控督查,建立道路运输企业积分管理制度,通过统计企业日常积分累情况,强化“积分制”排名靠后风险企业的监督管理,提高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

设积分,增活力。春运期间,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召开“交通企业大学堂”培训会议,由交通运输部门工作人员向运输企业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隐患排查治理等要点内容,并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培训活动得到了各企业的积极响应和高度评价。同时,培训会议实行“积分制”签到模式,工作人员及时整理参会企业的积分情况,计划2月份分批次对“积分制”排名靠后风险企业开展现场督导,逐步提高道路运输企业参与学习培训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道路运输安全运行水平。


(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交通企业大学堂”培训会议)


三、开展“春运安全车”“春运安全驾驶员”评比活动

春运安全车”“春运安全驾驶员”评比活动,旨在行业主管部门、执法部门、企业形成三方合力,加强对春运期间“人”“车”监管力度,提高驾驶员安全驾驶和责任意识,确保春运期间驾驶行车安全。

质量、强服务。在我市公共交通运输企业中,挑选出符合“春运安全车”要求的车辆共374辆参与2024年春运工作,其中客运行业45辆、公交行业50辆、出租车行业279辆(含网约车)。加强对“春运安全车”的督导检查,有效开展“春运安全驾驶员”服务评比,方面形成安全运输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运输企业安全文明驾驶意识,提高司乘人员服务水平;另一方面强化“人、车”源头动态监管,坚决杜绝“三超一疲劳”等交通违法行为,保障旅客运输安全畅通,推动春运工作安全开展。


(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检查“春运安全车”落实情况)



四、推行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网格员”

安全网格员”以女子执法队为主力,继续秉承交通柔性执法精神,针对隐患风险存在较大的企业进行深入跟踪,推进女子执法队说理式执法、柔性执法新措施,以“小网格”撑起“大安全”,增强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法律意识,构建良好的运输安全环境。

抓源头、保安全。按照2024年春运工作的部署安排,先后在我市公共交通行业、货物运输行业设立“安全网格员”,把道路安全整治延伸到企业源头,对道路运输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监督到位。一是主动送法入企,进行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普法宣传,进一步增强相关人员的法律意识,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运营安全,严把春运“安全关”;二是开展春运企业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大排查大整治综合性检查,全面深入排查治理,认真查看企业安全管理登记台账、安全管理制度等相关情况,确保安全监管措施落实到位。


(“安全网格员”对客货运输企业开展现场检查及普法宣传)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