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交通运输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交通运输局 > 工作动态
【节日中·见交通】市交通运输局全力以赴做好节前春运交通运输安全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4-02-07 18:1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4年1月26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拉开序幕。为进一步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为市民群众营造平安、便捷、高效的春运出行环境,开平市交通运输局根据上级工作部署,集中执法力量开展节前春运专项执法行动,通过集中整治与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手段,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加强安全风险防范,最大限度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市民群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一、错峰执法,强化执法监管助力春运安全

春运以来,开平市交通运输局以道路旅客运输违法行为整治工作为重点,开展错峰执勤执法,通过流动巡查、定点检查、重点区域重点整治等方式,切实加大对辖区客运枢纽、高速公路出入口、商圈附近、货物装载源头等客货流密集区域及周边重点路段的执法管控,持续保持对非法营运、驾校违规、网约车违规、危化品违规运输等违法行为的严管高压态势,进一步规范我市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全力为群众出行营造良好道路运输环境。

2月1日,执法人员在中国石化金三角加油站开展日常检查时,发现桂A****小型普通客车涉嫌非法营运、严重超员和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当即对驾驶员许某某进行调查。据悉,许某某驾驶该车搭载11名乘客从鹤山沙坪出发、沿途经过佛山市、江门市等搭载乘客前往广西隆安县。

2月4日晚,执法人员在开平南站、开平车站等周边及东汇城公交站开展夜间执法,严查交通运输违法行为,期间查获1宗网约车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车驾驶员证》的违法行为。

 

 


二、联合执法,凝聚执法力量护航春运平安

自启动春运以来,我市落实水上联动执法机制,联合开平海事处、开平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巡航执法,形成齐抓共管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的强大合力,在做好执法检查的同时,强化船东和船员安全生产意识,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保障春运期间水上交通运输安全。落实路警联合治超机制,加大对超限超载尤其是“百吨王”的打击力度,严格落实“一超四罚”。协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加强对货物装载源头单位装(配)载、放行车辆出站(场)等环节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确保违法超限超载车辆不上路行驶。通过非现场执法监控系统,重点打击途经我市国省道超限车辆,科学分析应用治超非现场执法涉嫌超限数据。春运以来,开展治超联合整治工作共26个班次、出动103人次、检查车辆共389辆,查处超载车24辆,查处非法改装车辆86辆;检查源头企业53家,责令改正1宗,派发普法宣传资料138份,持续深入治理超载超限违法行为。

 

 


三、专项执法,加强危险货运巡查保障市民安全。

春运期间,执法人员重点检查烟花爆竹运输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运输车辆运营轨迹、动态监控管理、电子运单、异地经营备案等情况,要求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春节期间车辆和人员的管理,严格把好安全关,有效落实烟花爆竹运输相关安全管理规定,坚决遏制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运输,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同时,执法人员积极向烟花爆竹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开展执法宣传,提醒他们要深刻认识当前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作出贡献。

 


截至2月7日,开平市交通运输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56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运输行政违法案件共38宗,其中非法营运1宗,客运包车班车违规案件4宗、网约车无证违规运输经营1宗、超限超载案件30宗、其他案件2宗。

下一步,开平市交通运输局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对春节、春运期间的交通运输市场执法力度,保持错峰执法、联合执法的高压态势,全力维护道路运输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保障市民春节、春运期间过得舒心、出行愉快。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