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交通运输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交通运输局 > 政策法规
开平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01 15:1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1年,开平市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江门市交通运输局、市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江门市委和开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强化法治理念、营造法治环境、提高法治水平、增强法治能力,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要求,突出以实施“交通执法年”行动为重点,以解决群众关注的“超限超载”等突出问题为“切入口”,进一步加强我市交通运输领域法治体系建设,努力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我市打造成为“先进制造强市、文化旅游名城、山水生态家园”提供有力的保障。主要成效有十个方面: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宣传法治思想,强化科学理论武装

今年以来,我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交通运输发展事业结合起来,一体谋划部署、一体推动落实。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领导成员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督促指导局各党支部的学习,针对实际情况将相关学习内容分享给局各党支部,跟踪了解和掌握学习贯彻情况,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做深做实,逐步形成并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局各党支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学习计划,组织集中学习,深入学习、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和精髓要义。

(二)搭建法治建设组织架构,完善法治机制

1.组建法治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对法治交通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开平市交通运输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制定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责任清单,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各项工作举措。

2.完善法治机制,加强制度保障。制定《开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工作规则》、《开平市交通运输局“三重一大”议事制度》、《开平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办法(试行)》、《开平市交通运输局公车使用管理办法》、《开平市交通运输局财务管理制度》、《开平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逐步形成一套管理规范、内容完备的制度和管理体系。

(三)全面履行交通运输行政职能

1.持续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

(1)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按上级部署,我局积极配合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进“一门式、一网式”行政审批服务。通过对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进行梳理、录入、核查、修改工作,在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共完成93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发布,其中行政许可事项63项,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及行政征收事项共5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25项。加强交通运输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项公布,今年以来,梳理并在江门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公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共1001项,其中行政许可90项,行政处罚911项。

(2)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按照广东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的需要,我局认真落实“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要求,对广东省“互联网+监管”系统事项进行梳理和认领。目前我局在平台系统认领的监管事项共106项,监管子项数281项。其中,行政处罚类154项,行政检查类123项,行政强制类4项。

2.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把公平竞争审查纳入日常工作。二是推进政务公开。将交通运输领域关政策法规、许可事项、政务服务信息等在公共平台公示,定期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方便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查询了解。三是依法办事,热情服务。交通运输局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以深化改革为导向,群众满意为标尺,窗口工作措施到位,服务高效优质,截至2021年10月底,受理办结各类交通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共4300多件,答复咨询约1600多次,按时办结率100%。

(四)加强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落实防控措施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通保畅、复工复产工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面部署防控工作。一是在疫情期间,我局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安排,在市各汽车客运站点和开平南站(火车站)站点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对出站人员检查、测温、登记,防止输入性疫情发生。二是严格执行“点对点”运输,不得在站外上下客,各交通运输公共场所坚持做好测温,消毒等工作,防止疫情通过交通运输途径蔓延。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组织我局全体工作人员响应国家政策接种新冠疫苗。

(五)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1.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为提高我局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公开化,进一步规范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我局制定了《开平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办法(试行)》。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范围,规范了重大决策行政程序,切实防范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

2.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提高行政处罚案件审查质量

为规范交通行政执法工作,提高我局行政处罚案件处理质量,我局与我市广东风采新纪元律师事务所签订《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聘请该所律师杨志勇、甄松杰为我局的常年法律顾问。我局定期与聘请的法律顾问开展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审查业务交流,接受法律顾问对行政执法案件的指导。

(六)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夯实交通法治建设基础

1.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责任制度

一是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与“江门市国家工作人员2021年度在线学法考试”,重点学习宪法、民法典等课程以及党内法规,考试合格率100%;二是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提高执法能力,例如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举办的“2021年全省交通执法业务网络培训班”;三是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广东省行政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全局持有省执法证人员76名;四是严格落实执法持证上岗制度,执法岗位持证率100%,杜绝无执法证人员开展执法业务。

2.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开平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制度》、《开平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制度》、《开平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制度》,规范行政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各环节的公示和全过程记录,成立了开平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小组,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3.整顿和规范交通运输市场秩序

今年以来,我局出动执法人员6713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808车次、查处各项违法违规案件1674宗。其中:在道路运政方面,查处非法营运车辆25宗,查处客车、货车普通违法案件33宗,查处危险品运输案件12宗,查处出租车违规案件2宗,查处机动车维修案件9宗,查处驾校违规案件5宗,查处其他案件12宗;在公路路政方面,联合治超案件629宗,超限超载(非现场执法)案件915宗,源头治超案件23宗,路产路权案件7宗;在港航行政方面,查处港口码头违法违规违章案件2宗。

(七)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一是科学布局,强化责任分工。为确保我局依法治市工作的组织落实,制定了《开平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纳入了全局的普法责任清单中,把学法普法责任落实到各股室、大队及各直属单位,层层细化工作任务,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提高了全体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八)发挥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机制

1.推进政务公开,实施阳光政务。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将我局部门工作职责、交通运输行政许可、基建项目基本情况、综合行政执法案件信息、财务收支情况、市本级年度部门决算等在政务公开栏、市政务服务平台等地方公开,为群众提供导引和办事服务,方便群众实施监督。

2.建立投诉举报登记处置制度。加强信访接待,依法处理信访诉求。专人受理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并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意见举报信箱,电子信箱等渠道,如实记录投诉举报信息,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今年以来,我局已登记及妥善处理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事项近200宗。

3.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今年以来,我局承办开平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以及政协第十三届开平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的建议和提案(含闭会件)共有18件,其中主办建议提案8件,会办建议提案10件。另协助我市市政府完成了30件省、江门市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的办理答复工作。

(九)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坚持在党组会议中研究讨论信访维稳工作,将其纳入全盘工作之中,统筹安排,统一部署,抓好落实。建立和认真开展局领导公开接访工作。二是妥善化解矛盾,认真开展社会矛盾专项治理工作。我局作为涉部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矛盾化解专项行动的牵头单位,持续加强行业矛盾隐患排查,强化源头防控。通过开展各类专项治理工作,全市道路货运、巡游出租车、网约车市场基本平稳。四是健全行政诉讼机制,切实提高应诉工作水平。今年以来,行政管理对象对我局提起行政复议案件1宗,已按照有关程序办理完毕;本年度没有行政诉讼案件。

(十)全面提高全体干部队伍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内法律法规。将党内法律法规纳入干部培训教育内容。二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定并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 三是以学法为契机,提高干部队伍法治素质。依托党组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制定包括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相关法律在内的学法计划,完成学法计划任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主要问题

回顾今年的工作,开平市交通运输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成法治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个别干部职工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不够主动、不能深入贯彻学习。二是法治政府建设缺乏创新意识,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仍待进一步提高,面向社会大众宣传覆盖面还不够广,宣传方式需要创新。

三、下一阶段工作设想

以“全面建设交通运输法治政府工作部门”为目标,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为核心,努力开创交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新局面,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加强法治建设,依法办事的情况”等作为局干部年度考核重点考核内容,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增强对法律条文的学习,从法律理念、法治信仰等方面着手,全面理解法律权威,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

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加强执法证件管理,进一步在执法人员队伍中开展法制教育、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与服务宗旨教育,使我局的交通行政执法队伍精神面貌、法律素质、执法水平、服务意识有一个较大的进步。抓好依法行政业务知识培训,加深工作人员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理解,调动人员积极性,加强工作联动性。在干部队伍开展法治教育活动,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服务能力和责任意识,强化理论和业务学习,鼓励支持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种学习培训,接受新知识、新技能。

三是切实推进法治宣传工作,推进交通运输普法宣传,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方法,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新载体,以创新、易懂的方式进行有效宣传,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工作,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对执法对象及广大群众普及有关交通运输法律法规政策,将普法渗透于执法的全过程。

四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强问题研究和评估,完善决策流程,推进科学民主决策,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法开展公平性审查工作。

开平市交通运输局

2021年11月22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