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党务公开 > 政治建设
    2019-4-17 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总结
    发布日期:2019-07-19 17:03
    来源:开平市教育局
    打印
    【字体:

    抓规范、促创新、出品牌”

    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开平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总结

    开平市教育局


    全市教育系统共有基层党委2个,党总支21个,党支部119个,党员3011名。教育系统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数量庞大,为了使系统党建工作规范、有序、实效,我局以“抓规范、促创新、出品牌”为工作主线,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突出责任规范,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开平市教育局认真落实落细《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对标《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要求,积极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一是聚焦党建“标准”和“清单”。结合侨乡教育实际,对表各项指标体系,制定了开平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清单,做到责任清单明细化、达标要求可量化,检查考评清单化,确保党建规范化创建工作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让每一个党支部都能按照达标创建工作清单,运用“销号制”,将达标创建工作一件一件抓实抓到位。

    二是加强党务队伍培训。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教育系统党组织书记或党务工作者培训班,近年来先后到湖南大学、肇庆市委党校、同济大学等省内外知名院校,围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重点内容,进行业务培训,加强规范指导

    三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为了使党建工作“虚工实做”,确保党建工作促校建、提质量。市教育局把党建工作纳入学校年度考核评价,创新考评办法,强化过程管理,规定学校年末党建考核占60%,平时考核占40%,确保党建工作真实有效,抓实党建工作;此外,我们还印发了《开平市教育局直属支部党建工作考评实施办法》,明确考评内容和评分细节,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形可抓。

    二、突出创新发展,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创新发展是党建的生命力,规范化建设有效地促进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动起来、热起来、紧起来,立足本职岗位,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开拓创新,成效显著。

    一是成立百姓宣讲团,开展教育宣讲活动。我局成立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百姓宣讲团,成功举办12场基层宣讲报告,全覆盖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理念,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是利用教育系统优势,创新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制定《“两学一做”学习计划》,建立个人学习台账,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平台,创新开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基层宣讲、《学习读本》进校园等系列活动。2018年,我局代表开平市参加江门市委举办的知识竞赛,荣获亚军和最佳团队风采奖;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知识竞赛总决赛,荣获一等奖;参加市党建暨创文知识竞赛,获一等奖。2019年,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广应用工作中,我局的排名稳居全市前列。

    三是完善党建制度,助推阳光教育高质发展。不断完善教育系统党建、人事、财务、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制度,先后印发《党组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试行)》、《直属支部党建工作考评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以规范化为核心,明确目标责任,形成有效监管,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推动我市“阳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突出品牌创建,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影响力

    我局党组在抓牢基础和抓好创新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形成经验,通过制定《创建党建工作品牌实施方案》,创建了教育系统“固本强基、服务万家”党建工作品牌,荣获2018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品牌评选一等奖。

    一是全力打造“主题党日+”活动品牌。我局出台《“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创新“三会一课”,开展学习、科研经验交流,互动帮联,经验推广,不断加强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员教师形象和领头雁作用,使学校基层党组织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陈出新,取得非常好的效果2018年,我局党支部《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 “爱读书”党员捐赠志愿服务暨党建共建活动》和祥龙幼儿园《感恩党的领导,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分别被推荐参加省委组织部和省教育工委“组织生活创新案例”评选

    二是培植标兵单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我局党组经过广泛调研和仔细挑选,最终确定金山中学为教育系统基层党建重点培植对象。在市委的指导下,局机关党委和学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金山中学先后被评为开平市“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示范点;201812月,通过三轮考评和现场PK又被评为江门市“双强双优”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

    三是坚持服务万家,党员志愿服务广受好评。我局组织成立130支义工队,党员义工达3230多人。2018年,我们围绕教育创文、环境清理、政策宣传、困难帮扶、服务群众、抗灾救灾等主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时数达5多万小时。《江门日报》推出“总有党员在身边”系列报道,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好评,我局党员义工服务队被评为“开平市先进义工组织”。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认真抓好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2019418

    5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