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党务公开 > 政治建设
    开平市教育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10-19 10:5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开平市教育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

    下半年工作计划

    开平市教育局

    2020年7月20日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教育提质、教师提升、工作提效”为工作主线,牢记“一切为了孩子的未来”的初心使命,主动作为、改革创新,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主要成绩

    (一)打造党建品牌,全面提升教育系统党建水平。

    以打造“一校一品牌”为抓手,以开展党建联盟活动和“双十双百”评选活动为平台,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深化基层党建工作,锻造坚强战斗堡垒。制定《开平市教育局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开平市教育局党建工作考评实施方法》和《开平市教育局关于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的通知》等文件,推动教育系统基层党的建设走向标准化、规范化。目前,市教育局机关党委管辖基层党组织155个,其中,基层党委8个,党总支16个,基层党支部131个,党员3143名。

    2.创新开展组织活动,夯实基层组织根基。通过给党员过政治生日、与档案局结对共建等方式,丰富党建内涵;举办“一切为了孩子的未来”红色先锋讲堂,强化责任与担当;召开“学王烁、战疫情、强自信、建功业”青年干部座谈会,举办庆“七一”党建联盟知识竞赛活动,开展书记、校长讲“思政第一课”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市92所学校,98名党组织书记、校长上“思政第一课”共111场次,实现中小学生思政教育全覆盖。

    3.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党建引领教育提质。6月30日,我局大力表彰优秀党组织11个、党组织书记10名、共产党员104名、党员义工106名,全面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推动教育提质发展。

    (二)坚持立德树人,全力推动教育系统创文提质。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突出“创文”工作重点,注重实效地开展德育工作。

    1.以创文为抓手,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结合疫情防控,精选37个优秀德育课例,开展线上思政教育,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开展“优秀学生”、“新时代好少年”、“南粤最美少年”等评优宣传活动,“致敬最美白衣战士”主题征文、中小学“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学典型、强品德。组织参加“江门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技能大赛”,2人获二等奖,2人获三等奖,我局获得优秀组织奖。

    2.狠抓安全法制教育,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开展安全知识讲座98场,主题班会9865节,编制安全专题黑板报285版,印发致家长致一封信18万余份,发布手机安全提示短信300多万条;组织10名专职骨干心理教师,面向全市中小学全体师生和家长开通线上心理援助服务,服务师生127人次,受到一致好评。

    3.加强信访维稳,办人民满意教育。牢固树立“教育就是服务”的思想,对群众的来电、来访坚持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答复,共办理12345市长热线转来群众信访件18宗,接收电话信访13宗,上级转来信访件18宗,均按时回复办理,群众满意度达100%。

    (三)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1.建立项目库,推动学校发展。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资金管理的通知》(开教办〔2017〕7号)要求,建立《2020年学校基建修缮工程项目库》共91项,计划投资总额4066.29万元。上半年已完成工程项目立项52个,总投资额1727.48万元。

    2.推进重点建设,完善办学设施。今年,我市教育系统有四项工程列为江门市重点项目和开平市督办项目,其中:幕村小学北教学楼建设,已完成总量的76%;迳头小学教学楼新建工程及校内场地改造工程,已完成总量的68%;祥龙学校改造(一期)工程,已完成打桩施工;侨园路小学新(扩)建工程,已完成项目配套建设、旧楼拆除。以上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增加3780个优质学位,进一步推进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3.加快发展步伐,促进教育公平。一是加快发展公办、普惠性幼儿园。制定《开平市2020年学前教育“5080”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努力完成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以上的目标。目前,已完成赤坎镇中心幼儿园、龙胜白村小学幼儿园项目建设,增加460个优质学位;二是健全经费保障制度。今年,全市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提升至每生每年400元;公办普通高中生均经费补助标准提升至每生每年1000元。目前,已拨付8所公办普通高中、30所幼儿园、47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经费共1597.17万元。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加快教师发展中心配套建设;深入推进“县管校聘”综合改革,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公开招聘和引进优秀教师25名,其中,研究生学历教师17人。四是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今年采用网络报名系统,优化报名流程,完善部门联审机制,让群众少跑腿。五是巩固教育强镇成果。指导我市三埠、月山、水口、沙塘、苍城、大沙、马冈、塘口、赤坎、百合、蚬冈、金鸡等12个镇(街)做好2020年迎接省教育强镇复核验收。4月,完成资料整理并上报江门市教育督导室;6月,已基本完成整改。

    (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市学校开学疫情防控组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工作。先后印发“安全开学工作方案”、“防控应急预案”、“防控工作指引”、“防疫物资保障方案”等文件,落实“五级联动”、“四个精准”和“六个优化”。组织联合验收组,先后4次分别对93所中小学、100所幼儿园、23间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分批督查验收,确保返校复学安全有序。复学后,学校(园)继续实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行入校必检、封闭管理,建立因病假应返校未返校学生台账,精准跟踪每个学生。

    二、存在问题

    一是三埠、长沙中心城区及水口义务教育学校学位紧张。二是教师队伍存在结构性缺编和超编。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压实属地责任,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二)实施倒逼制,扎实推进督查督办和重点项目建设。

    围绕江门市督查督办项目、开平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和我局制定的34项工作重点,落实倒逼制,确保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三)做好专项督查迎检工作,提升义务教育办学实力。

    统筹做好省对市县人民政府2019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专项督导工作;指导我市12个镇做好2020年省教育强镇复核验收工作;对照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标准,做好我市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县年度复查审核工作。

    (四)实施振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加快办好市教师发展中心;加大与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等高校协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突出师德建设,重视教师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培养;推进“县管校聘”制度改革常态化,不断优化队伍结构。

    (五)深化“创文”工作,提升学校德育水平。

    紧紧围绕《开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责任分工表》,聚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指导、督查,不断提升学校德育水平。

    (六)认真做好招生和高考总结工作。认真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和高中阶段招生工作,巩固和提高全市“普高”率;指导学校结合高考、中考情况,全面做好总结。

    (七)做好“十三五”规划总结,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

    围绕“开平市教育十三五发展规划”,落实分工,认真做好工作总结,确保开平教育“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并着手谋划开平教育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