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党务公开 > 政治建设
    开平市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工作总结和“十四五”工作规划
    发布日期:2020-11-18 11:0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开平市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工作总结

    和“十四五”工作规划

    开平市教育局

    2020年11月17日

    “十三五”期间,我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开平教育人的担当,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

    (一)聚焦制度建设,党建工作树品牌。

    1、强化组织,加大引领。市教育局机关党委管辖基层党组织155个,党员3143名。全市中小学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实现全覆盖。局党组以党建品牌、主题教育、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规范、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继在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作题为《“抓规范、促创新、出品牌”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经验介绍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以《坚持党建引领,开平教育走出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之路》为题,专题报道开平教育党建工作,受到社会广泛赞誉。2018年、2019年,我局连续获得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品牌一等奖。开侨中学党总支荣获江门市先进党组织,金山中学党总支荣获开平市“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江门市“双强双优”基层组织党建示范点。郑娟馥被评为江门市优秀共产党员,何树勇和余源汉分别被评为开平市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我局被列为我市机关单位“五强”党支部示范点创建单位。

    2、强师铸魂,提升素质。我局把党的建设融入“强师振教”系列工程和“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全市确定第二批“三名”工程培养对象160名;有1位教师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位校长成为“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4位教师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3位教师被评为“广东省特级教师”,1位教师被评为“江门教育专家”,1位老师被评为“江门市粤菜师傅烹饪名师”。“十三五”以来,我市教师先后有1800多人(次)分别荣获全国、省、江门市、开平市先进或优秀称号。

    (二)坚持立德树人,素质教育提质显效。

    1、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我市实施“初中小学考核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中考成绩逐年提升。2016年、2017年、2019年,我局均荣获江门市初中阶段协同教育质量管理二等奖;2019年还荣获了江门市初中阶段协同教育质量提升奖。被教育部评为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优秀组织单位。

    2、高考成绩再创新高。我市探索出普通高中多元育人的“开平样本”,有力提升高考成绩。2015年,我局荣获江门市普通高考教研管理优秀奖;2016、2017 、2019年,我局均荣获江门市高中阶段教育质量管理一等奖。

    3、校园阅读打造“开平经验”。创新推出“共享阅读•共同成长”项目,在全市掀起阅读热潮。该项目成功立项“十三五”国家级课题。国家级刊物《少儿国学》采用了“小不点唱经典”6首作品,在全国推广。该项目为江门市推广校园阅读提供了“开平经验”,并荣获2019年开平市直机关工委“管理创新项目”一等奖。在广东省暑假读一本好书活动中,2016年、2017年我局均获得优秀组织奖,2018年、2019年均获得先进单位奖。

    4、创文提质当先锋。创新开展 “千人现场硬笔书法大赛”、 “文明操”、“警家校”护安护畅行动等专项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效显著。我局创文工作两次在全市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多次获得表扬。世界谭氏中学、港口小学成为开平市创文示范点,教育局、谭氏中学、港口小学、开平市学校义工分会被评为开平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集体,8位老师被评为先进个人。

    (三)主动作为,助力侨乡发展新成效。

    1、提升教育现代化服务水平。十三五期间,我市深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实现80%以上的目标。共完成各类公办学校基建项目19项,总投资35247.35万元。落实义务教育学位供给,切实保障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与本地户籍学生 “一样就读、一样升学、一样免费、一样管理”。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我市公办学校就读比例均高达93%以上。加大特殊教育学校及资源室建设,实现各镇(街)特殊教育资源室全覆盖。符合入学条件的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少年儿童100%接受教育。职业教育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校企合作内涵建设进一步深化,精品打造特色专业。教育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100%学校建有校园网,实现电教平台班级全覆盖,实现专任教师人手一台计算机。加快推进智慧校园试点项目,目前谭宏帙纪念小学和开平市第一中学两所学校已成功申报为广东省信息化中心学校。大力推进教育优质资源城乡共享。

    2、助力“粤菜师傅”工程。深化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吴汉良理工学校中餐烹饪专业内涵建设,完成《中式热菜制作》校本教材编写工作。罗国永老师荣获江门市“粤菜师傅烹饪名师”称号,其领衔的工作室获评“江门市粤菜师傅烹饪名师专家工作室”并承办2019年江门市粤菜师傅技能竞赛,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助力我市创建“世界名厨之乡”。

    3、促进乡村振兴。组织名园长、名教师参与送教下乡活动,覆盖全市,提升乡村教育教学质量。联合举办青少年社会实践“百人绘画”活动,激发青少年学生创新精神,营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齐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12个镇(街)全部通过省教育强镇第二轮复评验收,促进城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4、推进大湾区建设。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100%落实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子女在我市接受与本地户籍学生一样待遇的公平教育。圆满举办开平一中百年校庆,建成开平一中百年纪念礼堂、校史馆,凝聚侨心侨智,助力我市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引资引智创新创业基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大平台。自2015年以来,旅港侨胞余卓儿先生每年捐赠150万元奖励和资助高考、中考优秀学生,并捐资7000万元启动新建风采实验学校,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同根同心—香港学生内地交流”平台,不断深化交流。2019年5月,我市金山中学八年级90名学生赴港开展为期三天的研学之旅。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个别学科教师紧缺,教师队伍年龄老化。

    一是小学教师紧缺。经测算,十四五期间,我市中小学共有546名教师退休(小学306名,初中154名,高中86名);二是学科教师结构性紧缺。主要表现在中小学心理教师紧缺(18人),小学体育(45人)、音乐(41人)、美术(48人)等学科教师紧缺。

    (二)城区个别片区公办学校学位供应不足。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日显紧张,尤其是三埠港口、长沙宝源及八一区域等义务教育学校已无法满足区域内适龄儿童少年的入读需求。特殊教育学校未有独立校园,不符合标准化学校办学要求。

    三、“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推进教育现代化这一主线,深入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加快推进依法治教,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促进教育公平,不断优化教育结构,以新理念、新定位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我市创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示范城市。

    (二)目标及举措

    1、优化教育资源的配置。合理规划中小学校布局,提高优质学位供给能力,解决重点区域学位紧缺、超班额等问题。建立健全社会优质资源管理平台,加紧落实开平市特殊教育学校迁建工程。完善中职学校布局调整,将机电学校部分专业进驻公共实训中心,精准对接我市龙头企业用人要求。民办教育规范特色优质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多样化的教育选择。

    2、推进育人模式的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机制,五育并举,提升综合素养,完善考试评价制度,加快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施“智慧教育”行动计划,教育信息化水平持续提高,培养出更多高素质人才。

    3、扩大教育保障体系。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更为健全,教育经费使用绩效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增加招考教师编制,解决小学紧缺学科教师需求;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和“三名”工程,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队伍建设实现协调持续发展。

    4、完善教育督导制度。强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健全教育督导问责制度,加强督学聘用管理。认真做好15个省教育强镇的第三轮复评工作。

    四、2035年远景规划

    认真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积极对接和引进湾区创新要素和优质资源,全方位开展教育交流合作,构建大湾区特色交流合作格局。进一步发挥侨乡优势,提升教育国际交流水平,建立适应发展、服务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现代教育制度体系,促进教育实现优质发展战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