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党务公开 > 政治建设
    落实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20-12-17 11:23
    来源:开平市教育局
    打印
    【字体:

    落实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情况汇报

    开平市教育局

    2020年12月17日

    自中共开平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开平市直机关建立党建网格化管理机制实施方案》(开党建办[2020]6号)文件以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以主动担当的精神,强而有力的措施,推动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教育局党组迅速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了文件精神,深刻认识建立党建网格化管理机制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主动认领工作任务,制定《开平市教育局建立党建网格化管理机制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庞信明为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分工合作,局机关党委积极作为,形成了环环相扣、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顺利推进、取得良好成效。

    二、行动迅速,措施得力。

    (一)加强顶层设计,科学推进网格化管理。教育局党组率先垂范履职担当:一是带头做好谋划。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开平市教育系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开平市教育系统党建工作考评实施办法》《健全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等文件,将党建管理的规划、规范、监督与考评等各项工作形成闭环式管理制度,把党建考核与中小学校考核相融合,推动责任落实。二是带头认真学习。教育局领导班子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党组会议第一议题、主题党日、个人自学、网上研学等多种形式,带头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以上率下,推动教育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三是带头讲好党课。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庞信明以《强基层组织建设,建坚强战斗堡垒》为题,给教育系统全体党员上党课,筑牢政治思想根基。四是带头做好服务。成立教育局党员先锋服务队,开展创文入户、困难帮扶、健康教育等专项行动,助力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先锋形象。

    (二)加强纵向指导,推动基层提质升级。一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常抓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今年有22个基层党组织按时换届, 1个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部,4个党总支部升格为基层党委,新成立党支部5个。二是举办“一切为了孩子的未来”红色先锋讲堂。创新形式,全覆盖、分层次开展基层宣讲,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校园、进师生头脑。三是强化政治意识。制作3000多张《党员政治生日纪念卡》下发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分别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入党纪念日”活动,牢记使命担当,坚定政治立场。四是强化培训提升素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线上教育相结合等形式,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系统内党组织书记开展全员轮训,邀请省委党校党建专家作专题辅导,带队到江门市蓬江区党建示范点怡福中学、紫茶小学观摩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共4000多人次,开展学习培训5场,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综合素质和解决问题的本领。2020年,局机关党支部发展党员2名,市教育系统发展党员17名。五是竞赛驱动比学赶超。举办书记讲党课微视频比赛、“红色精神在传承——红故事宣讲赛”、庆“七一”党建联盟知识竞赛,召开“双十双百”党建表彰大会,开展学校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等,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和党组织的积极性,也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率先垂范、服务发展的意识。

    (三)加强横向互动,凝聚合力创先争优。一是深化党建共建项目。教育局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市档案馆和人保财险开平支公司党支部,分别开展“扫黑除恶专题学习”“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信、学先进典型”“守初心、担使命,红色先锋共建坚强战斗堡垒”等内容丰富、形式创新的党员活动。开侨中学党总支部联合海关党支部开展“国门生物安全”主题党日活动,谭宏帙纪念小学分别与塘口镇中心学校党总支部、大少镇中心学校党总支部开展党建工作交流活动等,共同推动党建文化融合发展,更好地服务中心。二是突出创新打造品牌。牢记“一切为了孩子的未来”的初心和使命,围绕“教育提质、教师提升、工作提效”工作主线,以党建与业务、党建品牌创建与工作提质提效、模范机关与五强党支部建设的“三融合”为着力点,实施“铸魂”“头雁”“先锋”“强根”“共建”五大工程,打造“五强”党支部示范点。党建引领,创新开展“家长义工进校园 家校合作共育人”项目,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立体育人格局,实现家校共育共赢,推动工作提质提效,进一步擦亮“强根铸魂,立德树人”党建品牌。

    三、工作扎实,亮点纷呈

    (一)创设红色先锋讲堂。在教育系统挑选党性修养好、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政治、语文、历史等学科骨干老师组建成教育系统“百姓宣讲”团,在教育系统开展“一切为了孩子的未来”红色先锋讲堂24场。6月,邀请开平市委常委、赤坎镇党工委书记陈杰文到教伦中学为学生作题为“远大抱负始于学校,辉煌人生起于今日”的辅导报告,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新思想、全会精神不断走深走实。

    (二)创建红色先锋队。在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教育局党组向全体党员发出《“战役”倡议书》,迅速组建起“红色先锋队”,党员纷纷亮身份作表率,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确保我市师生安全顺利返校复学。

    (三)创立重点项目党员先锋责任制。完成重点项目建设,关键在人。教育局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压实工作责任。今年开平市重点督办的6个项目,全部由党员干部作为项目负责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项目全部按进度完成,其中,三埠街道祥龙学校改造项目多措并举、多措并行解决侨捐楼拆除问题等获得市通报表扬。

    (四)创新建立“1培2联3查”工作机制。借党建网格化管理之东风,建立新的党建工作机制:“1培”就是每年组织网格单位的书记、党务干部集中培训一次,各级学校党组织每年组织党员集中培训一次。“2联”就是每年三级网格之间至少联合组织2次互帮共建活动。“3查”就是网格单位每月开展自查一次,局党组每月巡查一次和局党组每半年交叉巡查1次。由“1”名党组成员、“2”名指导员、“3”名党务精干、“1”名宣讲团成员组成的工作小组,融合检查、指导、调研为一体,确保党建网格化管理科学高效开展。

    (五)创新开展“一校一品牌”评选活动。各中小学校掀起培育品牌、争创品牌热潮,开平一中以“红楼精神”为核心,打造“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党建品牌;开侨中学打造“伟器”教育,凸显育人特色;金山中学推动党建与教学工作融合发展,实现党建与教学相提升;谭宏帙纪念小学以党建引领、工建聚力、队建育人,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等,实现学校党建提质增效。

    四、全力推进,效果显著。

    教育局以创建模范网格为目标,全力推进党建网格化管理工作,成效初现:一是“头雁效应”彰显。教育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殷振雄分别获得教育系统优秀党组织书记称号,长沙宝源小学党支部书记吴文发的《不忘初心讲奉献  牢记使命比作为》课件被评为2020年开平市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大赛“十佳课件”,教育系统王瑞宏、吴杰雄、郑娟馥、黄云添、甄自强、吴振炎、关尔轶等一大批优秀党组织书记不断涌现,带领班子团结协作,引领广大党员教师积极投身到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去。二是先锋模范突出。教育局机关党员刘晓鸿获得广东省教研积极分子、江门市高考备考指导先进个人和优质课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劳兆喜、林桂芬、邓东明分别获得江门市普通高考教研指导先进个人;陈嘉帆、吴锦林、吴艾芬、方溢璋荣获开平市优秀教师;谭绮婷获第二届开平市“文明家庭”称号;温光华、谢洪海等分别获得开平市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教育系统104名党员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06名党员义工获得“优秀党员义工”称号。三是“铸魂”成效显著。开平长师附小任奕颖同学代表开平参加江门市“红色精神在传承——红故事宣讲赛”决赛荣获中小学生组三等奖,我市获评省级、市级优秀学生和新时代好少年287名,荣获国家、省、江门市级比赛奖项的学生327人次。获评省、市级优秀教师406名,荣获国家、省、江门市级比赛奖项的教师222人次。获江门市集体备课成果优秀奖3项,江门市优秀科组奖1项。省级课题结题1项,江门市级课题结题3项,省级课题立项2项。四是党建质量不断提升。谭宏帙纪念小学党支部被评为2020年开平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江门日报》《江门先锋》等,分别以《念好六字要诀 打造模范机关》《找准结合点,开平市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工作同步提升》为题,专题宣传开平教育的党建工作经验。开平一中、开侨中学、金山中学、谭氏中学、港口小学、达德小学,6所学校被评为江门市首批党建示范校。五是开创教育发展新局面。今年,教育局荣获江门市高中阶段教育质量管理一等奖、江门市初中协同教育质量管理一等奖、江门市民乐比赛优秀组织奖等多项殊荣。全市教育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