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党务公开 > 政治建设
    【学史心得】追寻本土红色足迹,传承先辈家国情怀
    发布日期:2021-03-30 10:4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学史心得】追寻本土红色足迹,传承先辈家国情怀

    开平市长师中学周晓棠

    3月中旬,开平市教育系统红色先锋宣讲团暨思政联盟成员培训班开班。作为开平教育系统宣讲团的成员之一,我有幸参加了此次活动,理论学习、专题宣讲和实地参观让我多维度认识了司徒美堂,更深入地了解了周文雍陈铁军和谢创的事迹。活动结束后,有两个疑问一直萦绕在我脑海。

    第一个疑问是:是什么让这些革命先辈们前仆后继投身革命?

    司徒美堂彼时已经是北美最大的民间组织洪门致公堂的主持人,在美国有自己的一片小天地。谢创18岁漂洋过海到美国继承父亲的水果档口,生活本也无忧。为什么他们还要支持革命投身革命呢?我想应该是因为他们不忍看到同胞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他们做不到在乱世中独善其身,于是挺身而出,用自己的力量,为苦难的人们呼号。

    第二个疑问是:是什么让他们在迷雾中坚定方向?

    周文雍陈铁军在保守党的秘密与保存个体生命之间毅然选择了前者。司徒美堂面对回国途中国民党、日本军方的游说,他却有坚定的选择。谢创,从苏联辗转回国后与组织失联,却能坚定信仰独自开展工作多年。他在家乡积极作为,办教育、发展进步青年力量、宣传革命思想。我不禁生出深深的敬仰。

    谢创的儿子谢军威先生在讲到改革开放后发生在父亲身上的两件小事,让我印象深刻。一个是谢创先生以中国统战干部身份被派往美国,在美的一位老朋友问他,为什么谢创曾经受到误解和挫折,却仍然能如此卖力地为祖国工作?谢创先生这样回答:小时候,妈妈有没有因为你犯错误惩罚过你?有没有错怪过你?但现在你会因为妈妈当年教训错了你,而恨自己的妈妈吗?老朋友无言以对。还有一位老华侨,在大陆的时候受到过委屈,多年来一直无法释怀。他找到谢创,诉说了自己内心的挣扎。谢创说:你是一位厨师,在工作过程中,难免会切到手指。党和国家也一样。你要往前看,也要对祖国母亲在前进过程中出现的错误释怀,允许她犯错,并且不改变对她的感情,这才是一个子女应该做的。

    正是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党的忠诚,对祖国无尽的爱,让这些革命者义无反顾,甚至无惧生死。在革命年代,开平人留下了很多红色印记并在岁月的长河中浸染成精神财富,滋养着这片沃土上的后来者。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重温这些革命先辈们的事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太明白“润物细无声”的教化作用了。谢军威先生不止一次说到,他们家的祖屋,是祖父在美国打工挣钱后寄钱回乡兴建的,碉楼的名字并没有像当时其它碉楼一样用屋主的名字命名,而取自伟大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名字,叫“中山楼”。谢创就是在中山楼出生和成长起来的,可以想见,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他一定问过这个楼名的由来,而他的父亲母亲,应该也讲过为什么叫中山楼,还有孙中山先生的事迹。这样的潜移默化,是家风的传承,也是思想觉悟的启蒙。谢家后人,必定会传承这样的家国情怀。谢创先生当年创办的塘口镇以敬学校,至今还在办学。每一届学生入学,学校的老师们都会对学生说起这位伟大创办者的事迹,这,也是传承。

    讲述家乡开平的红色故事,让学生认识家乡的革命英雄,能增强学生自我认同、乡土认同,让他们更自觉自律自强,努力向家乡的英雄人物看齐。

    司徒美堂12岁才离开家乡开平到美国,谢创18岁才离开家乡开平到美国。那么,他们在开平家乡读小学、中学的时候,想必在课堂上曾听老师讲过不少英雄舍生取义的故事,听过许多家国大义的道理吧?而他们的老师——默默无闻的乡间教书匠们,他们会想到,在讲台下的某一位学生,将来会担负起救国救民的重任吗?教师这份职业,确实是任重而道远啊。作为一名百姓宣讲员,我似乎找到了新的宣讲主题了。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