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党务公开 > 政治建设
    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 红色基因代代传
    发布日期:2021-06-18 09:0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开平市教育局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重点关注青少年学生,制定《党史进校园系列活动工作方案》,采取听、说、读、写、画、唱、演、行等方式,引导广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听党话、跟党走。

    一、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工作

    (一)围绕“听”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国旗下的讲话、思政课、主题班会、历史课、主题教育、广播站等六个主阵地作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校思政课教学中强化“四史”学习教育特别是党史教育,把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贯穿融入其中。把党史学习教育列为学校“国旗下的第一讲”“思政第一课”、主题班会课、“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历史课等教学主题,通过校园广播站每天学习党史内容,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展“红色后人讲党史”系列活动,充分用好开平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开展百所学校教师讲思政课比赛,全面提升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课程质量。

    1  3月25日,金山中学党总支部书记、校长郑娟馥上党史思政课.JPG3月25日,金山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郑娟馥上党史思政课。

    2  4月9日上午,开平市教育局开展“红色后人讲党史”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周恩来总理的侄孙女——周晓瑾女士到开平市第一中学作《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一少年周恩来读书的故事》专题授课。.JPG 4月9日上午,开平市教育局开展“红色后人讲党史”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周恩来总理的侄孙女——周晓瑾女士到开平市第一中学作专题授课。

    3  5月27日上午,开平市教育局开展“红色后人讲党史”进校园活动,邀请周文雍烈士后人周弘毅在周文雍故居,讲述祖辈的红色故事。.jpg

    5月27日上午,开平市教育局开展“红色后人讲党史”进校园活动,邀请周文雍烈士后人周弘毅讲述祖辈的红色故事。

    (二)围绕“说”字,加强党史专题宣讲。分别组建教育系统宣讲团、学校书记、党员教师、少先队、共青团、党员家长义工等六支宣讲队伍,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党的故事我来讲”“‘党史青(少)年说’微演说”等活动。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制作100个党史学习教育优质课例、100节党史学习教育微课、100堂学生讲党史公开课活动,在中小学推广使用,丰富宣讲形式,扩大宣讲覆盖范围。

    5  3月11日,开平市教育局举办2021年教育系统红色先锋宣讲团暨思政联盟成员培训班。.jpg3月11日,开平市教育局举办2021年教育系统红色先锋宣讲团暨思政联盟成员培训班。

    6  3月11日,开平市教育局在赤坎镇中心小学举办红色先锋宣讲团暨思政联盟成员培训班,谢军威作专题宣讲。.jpg

     3月11日,开平市教育局在赤坎镇中心小学举办红色先锋宣讲团暨思政联盟成员培训班,谢军威作专题宣讲。

    7.png

    4月29日,周文雍陈铁军烈士纪念馆,“赓续精神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江门市党员先锋青少年宣讲活动 。

    (三)围绕“读”字,拓宽党史学习维度。用好教育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读懂新时代”丛书——《道路何以自信》《理论何以自信》《制度何以自信》《文化何以自信》等读本读物,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阅读活动,读红色经典、红色故事等活动,组织学生学习阅读党史重大事件、杰出人物的视频、文章,引导中小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9  4月23日侨园路小学举办“童心齐向党,牵手共阅读”活动.jpg4月23日,侨园路小学举办“童心齐向党,牵手共阅读”活动。

    二、融入传统文化与办学特色

    (四)围绕“写、画、唱、演”字,丰富党史学习载体。挖掘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将学校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与传统文化、办学特色相结合, 以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开展“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坚定理想信念,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紧扣党史学习主题,开展硬笔书法、绘画、合唱、红色经典剧表演、知识竞赛等比赛活动,激发党史学习热情、提高党史学习质量。

    11  5月14日下午,开平市三埠达德小学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弘扬红色旋律,传承戏曲国粹”主题活动2.jpg

    5月14日下午,开平市三埠达德小学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弘扬红色旋律,传承戏曲国粹”主题活动。

    12  5月21日,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平市金山中学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在体育馆上演舞台剧《烈骨忠魂木棉情》,讴歌侨乡英雄周文雍和陈铁军的革命故事。1.png

     5月21日,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平市金山中学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在体育馆上演舞台剧《烈骨忠魂木棉情》,讴歌侨乡英雄周文雍和陈铁军的革命故事。

    三、融入实践教育

    (五)围绕“行”字,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开展争当新时代好少年活动,引导青少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利用周文雍陈铁军烈士纪念馆、谢创故居等红色资源开展实践活动,在“七一”、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纪念活动时,通过瞻仰革命遗迹、参观党史主题展览等方式,组织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文明校园、绿色校园等主题,组织开展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志愿服务活动,从小树立热爱人民、服务人民的思想,砥砺品格、坚定信念。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