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党务公开 > 组织建设
    201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的简要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1-11-18 00:00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2010年我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通过征求意见,收集具体意见和建议,共3条,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说明如下:

    (一)进一步减少会议的次数,缩短会议时间。

    长期以来,我局结合行风建设工作,一直把严肃会纪,改进会风,作为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尤其是2008年以来,按照机关效能建设的要求,我局在精简会议次数,控制会议规模,压缩会议时间,减少参会人员方面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为进一步加强会议管理,经教育局党组研究,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会议管理的通知》,结合当前会风会纪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会议管理的意见:

    1、加强领导,确保实效

    1)高度重视。会议是我们搞好工作的重要手段和方法之一。各单位、各股室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把开好会议作为机关作风建设和行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会议组织者任务要明确,主题要突出,要切实解决问题,做到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不开,保证会议有效。

    2)精简会议。要提高会议效率,防止文山会海,杜绝召开没有主题,拖延时间的会议。要明确会议时间,除全市性教育工作会议、专题报告会议外,由市教育局组织召开的会议一般不超过2小时,由市教育局各部门(股室)组织召开会议一般不超过1.5小时,会议内容要主题鲜明,突出重点,发言要简洁明确,不拖沓,依时结束会议。

    3)会议审批。属全市性教育工作会议,需由局班子会议研究决定。各种业务会议和培训,由主办股室拟出会议方案,包括主题,参加人员,会议地址,经费预算等,报主管局长审批后,并把方案报送办公室协助办理。各种会议在未获批准之前不得印发会议通知。

    2、加强管理,严肃纪律

    1 认真落实参会人员。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电子公文处理工作,健全收文登记、呈送、回复制度,认真落实有关会议的通知精神,严格按照要求通知有关人员按时参加会议;对会议指定参会人员的,未经会议组织者同意,其他人不得随意替会;会议要求提前报送参会人员名单的,有关单位要按时报送与会人员名单。

    2)严格执行会议请假制度。因事、因病不能参加会议的人员,要严格按照“谁召开会议向谁请假”的原则,在开会前履行书面请假手续,经请假并获召集会议部门批准、同意后,可另派人代替参加会议,并在签到时注明。凡直接向局领导请假的,应在请假后及时告知局办公室或负责会务的股室负责人。凡会后以其他形式请假的一律无效。

    3)按时有序参加会议。凡是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及有关部门召开的会议,与会者须按会议规定提前签到开会。由市教育局召开的会议,与会者要自觉按实填写签到时间,按照会务工作人员安排的位置就座。会议开始之后进入会场者一律视为迟到。

    4)严格遵守会议纪律。开会期间,与会人员必须关闭通讯工具或将通讯工具设置为振动状态,严禁与会人员在会场内接打电话、吸烟、讲话影响他人开会,违者将按会议通报制度进行处理。会议期间不能随意出入会场以便影响开会,有特殊情况需要中途退场的,须向会务负责人请假后才能离开。

    5)认真落实会议精神。与会人员要切实领会会议精神,并及时进行传达贯彻。对会议布置的各项任务,要组织人员进行落实,对市教育局的重要决策部署各单位还要按照会议要求将贯彻落实情况及时汇报。凡不认真传达落实会议精神,造成工作延误的,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3、及时通报,改进会风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局办公室已建立会议通报制度,尤其对违反会议纪律的各种行为进行通报批评。今后凡以局名义召开的会议,主办股室要及时将会议情况报办公室进行通报,及时纠正会议的不正之风。 

    1)要对出席人数进行通报,尤其对无故缺席、迟到或早退的,情节严重的还要责令有关单位或责任人写出书面检查。

    2)要加强会风管理,对与会人员在会议过程中违规打电话、吸烟、开小会、随意多次出入会场、干扰会场秩序的,要进行通报批评。

    3)会议承办股室要明确会议时间,包括开会时间,结束时间要明确,凡不依时召开会议或拖延会议的,与会者可向局办公室举报,由办公室针对举报情况进行通报。

    要求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领会本通知精神,从切实整顿会风,提高会议实效,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的高度,采取措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遵守会议纪律,确保我市教育系统的会纪会风得到根本的好转。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工资福利待遇,落实“两相当”,稳定教师队伍。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通过制定各种政策措施,稳定教师队伍,我市教师队伍建设,有了长足进步,中小学教师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有力地推进我市教育事业快速发展。

    市教育局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的战略位置,全面实施“教师素质提高工程”。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完善师德建设的评价机制、监督机制和激励机制,落实师德考核工作和年终考核工作。全面推进学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和教师职业道德教育。二是继续深化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建立能够充分调动教师干事创业积极性的公平竞争机制和高效的激励机制。坚持把公开选拔、平等竞争、择优聘任作为任用校长的主要方式,完善校长聘任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加强教师聘用期管理,强化岗位职责,建立绩效与待遇挂钩机制三是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举办假期培训班和“校本培训”等办法,扎实开展师资培训和继续教育,提高全市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四是支持和鼓励在职教师参加学历提高教育。大力推进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积极实施省普教系统“百千万人才工程”计划,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骨干教师和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

    20099月开始,实施绩效工资,同时分步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两相当” 20119月起,全市教师工资待遇按照全市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100%核定,全面实现“两相当”。20117月起,市政府为全市中小学教师增加津贴人均每月800元,进一步激发教师工作热情。同时,继续实行中学高级教师每人每月500元特殊津贴,发放寄宿学校教师管理学生晚自修及晚睡的工作补贴,设立高考奖励。较好地解决不同层次学校教师工资待遇问题,稳定了教师队伍。

    (三)加强教育资源整合,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我市在2005年就提出于2010年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的目标。2008年市委、市政府决定进一步加快教育发展,提出于2009年建成广东省教育强市的新目标。制定并实施了《关于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的决定》和《开平市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实施方案》,全市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十一五”期间,全市投入5亿多元,将原有的287所中小学调整为90所,撤并了197所学校。全市中小学校实现规模化办学、标准化办学、优质化办学。有12个镇(街)创建为广东省教育强镇(街),我市成功创建为广东省教育强市。

    “普九”成果在巩固中提高。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大力推进扶困助学工程,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推进初中质量建设工程,实施特色学校工程,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全市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保持100%,辍学率为0,小学毕业率100%,初中毛入学率100%,辍学率控制在0.6%以下,实现“普九”五率连续二十一年达到国家和省规定的标准要求。

    高中教育高质量、高水平发展。2006年我市初中毕业生升学率为91.8%,至2010年我市初中毕业生升学率上升至97.8%。在普通高中,逐步实现了数量与质量共同提升,开平一中、开侨中学成为广东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四所普通高中通过了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评估验收。高考整体成绩逐年上升,多项指标位居江门市首位培养出一名广东省高考总分和单科双料状元。2009年前三批入围人数4197人,首次突破四千大关,2010本科上线人数达1814人,创历史新高,前三批总入围人数保持在四千高位。2011,高考整体成绩再创新高,本科上线人数首次突破2000大关,达2093人,前三批总入围人数继续保持在四千高位。在职业教育,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每年中职学校招生数保持在3600人以上,2010年全市中职学校在校生达8694人。全市职业教育基本形成了机电一体化、信息技术、旅游餐饮等特色鲜明的专业群。其中吴汉良理工学校的电子信息技术专业和开平市机电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数控技术专业成为省重点建设专业,并且两校的实训基地成为省中等职业教育实训中心。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吴汉良理工学校、开平市机电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顺利通过广东省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评估。开平市机电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还被推荐参评国家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

     

                                                 开平市教育局
                                                
    20111116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