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党务公开 > 组织建设
    2014年开平市教育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日期:2015-01-27 00:00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2014331)


       2014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根据中央、省委、江门市委和开平市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教育实际,特制定2014年开平市教育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江门市委和开平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着力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和驾驭全局能力,为“推进跨越发展,建设幸福开平”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二、学习重点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的迫切需要,是赢得发展新优势、开创事业新局面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养、增强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迫切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宣传思想工作、国际关系和国家外交战略、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求真务实,勇于担当,推动教育事业上新台阶。

    2.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关系党和国家全局,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深刻领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牢牢把握开平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凝聚改革共识,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确保我市教育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

    3.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充分认识马克思主义哲学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指导我们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十讲(党员干部读本)》,并同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作为推进学习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的基本内容。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正确地观察分析事物,更好地认识党和国家建设的基本规律,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

    4.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正能量。认真学习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深刻领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内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的各个环节,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5.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充分认识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准确把握开平推进市场化改革的着力点,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切实做到,凡是市场能够解决的交给市场解决,凡是涉及资源配置的市场都要起决定性作用。

    6.着力在加快发展中调结构。充分认识开平加快经济发展的必要性、紧迫性,充分认识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按照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的工作部署,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建大平台、招大项目,加快中小企业发展和服务业发展,推进调结构、促转型,努力在全市形成加快发展的热潮中,真正把转型升级落到实处。

    7.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充分认识改善民生是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充分认识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牢牢把握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部署要求,重点关注底线民生、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培育,加大对民生实事的财政投入,办好“十项民生实事”,大力改善群众生活,构建覆盖城乡居民的“大民政”保障格局。大力提升教育事业发展水平,着力推进文化建设,巩固“创文”成果。精心种好民生这棵“大树”,造福侨乡百姓。

    8.科学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充分认识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重大意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做到依法治理。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把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或其他机构承担,实现政社分开。加大预防和化解矛盾工作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行业部门直接监管、安监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的监管体系,着力提高治理水平。

       9.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充分认识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关系我市实现持续健康发展。深刻理解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准确把握守住生态红线,必须推进节能减排和加强污染综合防治,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10.积极稳妥推进新型城镇化。充分认识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我市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深刻学习领会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明确推进城镇化必须深化城乡一体化改革,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准确把握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必须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着力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创新等重点问题。

    1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充分认识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是解决“四风”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江门市委和开平市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准确把握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必须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三、学习要求

        1、学习时间:坚持学习制度,将中心组学习列入 “本季度和月份工作安排”,保证学习时间。第一季度学习重点之一、重点之二、重点之三内容,第二季度学习重点之四、重点之五、重点之六内容,第三季度学习重点之七、重点之八、重点之九内容,第四季度学习重点之十、重点之十一内容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2、学习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个人读书与专题报告相结合的形式。在进行专题报告时可组织局各股室和基层领导、骨干教师等人员参加。

    3、学习内容原则以上述安排为主,如有重要文件或文章,随时调整、补充学习内容。

    4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学习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领导水平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教育又好又快地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