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开笔延脉,礼伴成长——开平市举办2020年“开笔礼”暨五邑优秀传统家训诵读活动
    发布日期:2020-09-18 08:48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上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仪式的称谓,俗称“破蒙”,在古时是极为隆重的典礼。9月15日上午,开平市2020年“开笔礼”暨五邑优秀传统家训诵读活动在三埠港口小学举行。开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颜海娜,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荆筱磊,市文广旅体局副局长谭发宁,市委宣传部三级主任科员余肖莹,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黄日雄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此次“开笔礼”共有九项仪式:正衣冠、拜师长、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启蒙描红、启蒙教育、颁发开笔礼证书、行谢礼、开笔礼纪念留影。

    正衣冠.jpg拜师.JPG

           所谓“朱砂启智”,又称“开天眼”。由师长用朱砂为孩子在额头正中点上红痣,“痣”通“智”,意味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各领导为学生们点朱砂,为学生开启智慧之门。

    朱砂启智1.JPG朱砂启智2.JPG

           在击鼓鸣志环节,港口小学校长吴振炎敲击大鼓三声,以示学生从今启蒙。一击鼓,耳聪目明有智慧;二击鼓,知书达理讲礼仪;三击鼓,志存高远有担当。随后,每位学生上台击鼓鸣志。

    击鼓明志.JPG击鼓明志2.jpg

          “人生聪明识字始”,识字写字是学习文化的第一步。港口小学邓小莺老师带领同学们书写“人”字,一撇一捺写成人,一生一世学做人。“人”字看似简单的一撇一捺,却寓意深刻。在老师的示范下,孩子们纷纷提笔认认真真地写下一个“人”字。

    启蒙描红.jpg描红.JPG

           学生们跟随港口小学苏竞儿老师一起诵读五邑优秀传统家训。

    诵读家训.JPG       领导为孩子们颁发证书并和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颁发证书.png

           开笔延脉,礼伴成长。开笔礼不仅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更是对孩子的智慧开蒙、心理成长、国学启蒙起到了积极作用。“九层之台,始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通过开笔礼,希望孩子们迈开学习的第一步,在今后漫漫的求学路上,持之以恒,硕果累累。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