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致一中建校101周年】拥抱——开平一中100周年校庆回眸
    发布日期:2020-10-26 17:10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编者按】在开平一中101周年校庆来临之际,编者从开平一中美洲校友会胡兆赏会长的朋友圈里看到这篇题为“拥抱”的日记,还有一中校友的很多点赞和评论,颇为感动。感动于开平一中建校百年来校友们对母校的深情和付出,感动于校友间、老师们、师生间的真情,感动于各地校友会为母校与校友、老师与学生、校友与校友之间搭建的温馨平台和辛勤付出。我们相信,像这篇“拥抱”里写的人和事、情和感还有很多很多。因此,我们征得作者的同意后,转发于开平教育微信公众平台,籍以传扬。也希望更多一中校友于百忙中拿起蘸满深情的笔,尽情抒写亲身感受和真情实感。(以下文章个别文字和标点符号稍有改动)

    拥    抱

    ——开平一中100周年校庆回眸

    2019年10月26日是母校开平一中的百岁大寿庆典。早上八时半,母校派来接我们的巴士到达了校门口。我陪伴着戴瑞祯老师和师母下车,王瑞宏校长带着一群师生在迎客。

    1.JPG

    我们签了到和领了礼物袋后就集队,在迎宾小妺妺高举“欢迎美洲校友归宁”的牌匾牵引下,戴老师带领着隊伍在迎宾的鼓乐声、口号声中沿着大道向红楼前进,老师展露笑脸,昂首闊步,师母在旁边三步并作两步跟着……。来到红楼前,一群退休老师在“咔嚓咔嚓”的拍照留念。不知哪位眼尖的一声大叫:“戴瑞祯老师来了”。老师群顿时炸开了锅,大家一拥而上。我熟悉的有张钜洲老师、吳锐检老师、陈惠貞老师和李玉琼老师及几位在母校任教的学兄学姐。戴老师冲前和几位旧同事一一热情拥抱,断联了几十年,相互仔细端详,大家喜泪盈眶,颤抖的笑声伴着断断续续的话语,如历梦境,揪人心肺,紧紧的拥抱着……

    2.jpg3.jpg

    这深情的拥抱代表着思念,代表着重逢,代表着喜悦,代表着祝福,代表着千言万语。此刻,大家的心跳频率相近,互靠在对方的肩上,在追忆曾经的画面,寻找远去的足跡,珍惜眼前的拥有……拥抱着,几十年的思念之情尽在不言之中,互相轻拍背部,这爱的动作,表示珍重和友情长存,大家说得最多的是“好”,一个好字意味过去、意味現在和祝福未来。

    4.jpg

    为了这个拥抱,戴老师下了最大的决心,用意志战胜了困难。

    戴老师曾经说过:若不能回去参加开平一中百年校庆盛事,死不瞑目。为了这个拥抱,老师提前一年开始准备,坚持锻炼,为适应长途飞行,先坐半程(三藩市至芝加哥)预演。

    5.jpg

    “老牛深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是戴老师鞭策自己的座右铭。

    为了这个拥抱,师母寸步不离,陪伴着老师一起步行,鶼鲽相随,正如歌曲所唱,这个拥抱也有师母一半的功劳。

    看着眼前既激动又温馨的一幕,几位八十多岁的老师孩童般的雀跃,我深深的感动了,心浪翻腾,老师的夙願终于得偿了,为老师高兴,眼眶也不由自主地湿润了。

    6.jpg

    7.jpg

    在母校101岁生日即将来临之际,此感人的画面又浮現于眼前……

    \8.jpg9.jpg10.jpg

    (胡兆赏于美国旧金山写于母校101周年校庆前夕)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