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教育系统全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爱党爱国爱家”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10 10:16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由开平市教育局党组牵头部署的、以“传承红色基因——爱党爱国爱家”为主题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从3月份起在全市中小学全面铺开,历时一年。

    系列教育活动以学校为主阵地,融合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鲜活资源,以主题活动为主载体,引导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全面系统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进一步激发广大中小学生的爱党爱国爱家热情,“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3月初至中旬全面宣传。

    通过学校各种宣传平台和方式,引导学生更加全面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史,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厚植爱党爱国情感,坚定“四个自信”,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拼搏精神,培养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的精神。


    ——3月下旬至11月全面实施

    (一)开展“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各学校围绕党史开展专题教育,结合学科教学网渗透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学生谈认识、讲体会、写感想,展示优秀作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举办爱党爱国主题“童心向党”歌咏比赛。各学校组织班级、年级、社团开展歌咏比赛,以赛促唱,唱响爱党爱国爱家的主旋律,掀起群众性歌咏活动的高潮,营造向真、向善、向上、向美的校园文化氛围,激发全体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

    (三)组织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各学校结合《网上祭英烈》和《关于组织开展向国旗敬礼、做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在清明节、国庆节前后,组织学生参加网上签名寄语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增进爱党爱国情感,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报效祖国。

    (四)开展上党课、讲党史、作演讲和写征文活动。各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讲党史。以班级为单位,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一次歌颂祖国、歌颂中国共产党、歌颂社会和谐的演讲和征文比赛活动,引导和教育党员干部和师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增强服务学校发展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五)组织开展 “优秀学生”、“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结合 “学雷锋,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等活动,在全市学校中评选一批可亲、可信、可敬、可学的学生典型,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引导学生争做有道德的人。

    (六)开展家校协同教育。充分挖掘家庭的教育资源、发挥家长的榜样示范作用,引导家长主动对子女进行爱党爱国爱家教育;鼓励家庭开展感恩父母、尊敬长辈、热爱劳动、勤俭节约的家庭美德教育。组织亲子观看爱党爱国爱家主题影视片,做到观片前有指导、观后有评论,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各学校发挥家委会、家长义工队的作用,组织开展亲子义工活动,参与乡村振兴、环境整治、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

    (七)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为主题的少年宫成果展示。

    各学校少年宫充分发挥乡村学校少年宫职能及辐射作用,组织学生围绕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收集优秀作品,提炼学校特色,以优秀成果献礼建党100周年。


    ——12月全面总结。

    (一)大力表彰。各学校和市教育局大力表彰“优秀学生”、“新时代好少年”、“文明礼仪之星”等先进典型,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二)全面展示。各学校和市教育局充分利用网站、媒体及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展示主题教育活动成果。

    (三)认真总结。各学校和市教育局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促进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常态化,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