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记住乡愁】马冈镇中小学举行“大手拉小手”活动暨少年宫竹器文化特色项目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21-03-17 09:27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为保护和传承马冈镇竹器民间传统技艺,让学生了解竹器文化背后的马冈故事、马冈精神、马冈情怀, 3月9日下午,在马冈竹器馆,开平市马冈镇中小学举行推进马冈竹器文化传承“大手拉小手”活动暨少年宫竹器文化特色项目启动仪式。开平市第四中学和马冈中心小学的部分领导师生参加活动。

    0.jpg

    开平市第四中学梁健灵校长致开幕词。梁校长首先祝贺马冈竹器通过江门市“非文化物质遗产”评估;然后指出乡土文化是民族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学习、传承乡土文化是一种回望、一种坚守、一种自信,是了解民族生命力创造力的一把钥匙。作为传统的手工艺产品,马冈竹器具有美观实用等价值,反映了马冈的乡土人文特色。通过这次活动,希望同学们能对竹器和马冈人民的生活习俗有更多的了解,记住乡愁。

    3.jpg

    马冈中心小学李权海校长说,早在2008年,马冈竹器就被列入开平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2020年,它被列入为江门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一。李校长给学生们详细介绍了马冈竹器的由来和种类以及作用,并带领学生参观竹篓、竹筐、水瓶竹壳、竹盒等竹编制品。学生们更深一步了解到马冈竹器,并从器物身上感受到了匠人严谨认真,坚持不懈的可贵精神。

    6.jpg8.jpg10.jpg11.jpg12.jpg13.jpg14.jpg15.jpg16.jpg

    此次活动,促进了开平市第四中学和马冈中心小学两校学生对故乡和人民有更深的了解,对诚信、专注、坚持、严谨的工匠精神有了深刻的体会,对学好本领、守护传承有了更多的思考。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