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保护古建筑 守护精神家园——开侨中学两建筑物申报省文物保护项目
    发布日期:2021-04-14 10:26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跨越八十八年风雨征程,见证了一代代优秀学子成长的开侨中学南教学楼及附属小礼堂,是开侨中学以及所有开侨人的宝贵精神财富,被评定为开平市保护文物。目前,该建筑亟需修复。学校及校友奔走倡议,策划维修该建筑。开平市推动开侨中学南教学楼以及小礼堂申报省文物保护单位,以便更好地保护这座古色古香的建筑。

    一、召开听证会,商讨维修方案

    3月25日,开平市文广旅体局谭焕燮副局长,开侨中学校友会李建立会长、黄文灿副会长,广州大学建筑设计学院朱翀工程师以及开平腾达设计院相关专家来到开侨中学实地考察南教学楼以及小礼堂的现状,并会同学校领导班子召开“开侨中学南教学楼及小礼堂维修方案听证会”。

    图1.jpg图3.jpg图4.jpg

    听证会上,谭焕燮副局长就开侨中学南楼以及小礼堂建筑的重要性作了发言,朱翀工程师发布了勘察报告并对建筑物损毁状况进行了分析。与会成员讨论了维修规划,确定“修旧如旧”原则,要求维修后要体现教室、校史室等功能室的作用。

    图5.jpg

    二、邀请专家指导,申报省文保单位

    3月19日,开平市文广旅体局邀请广东省考古所原副所长、研究员邱立成以及副研究员郭顺利,五邑大学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张万胜来开侨中学实地考察南教学楼以及小礼堂,为这两个古建筑申报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提出宝贵意见。专家组一行先对开侨中学小礼堂进行考察。专家们对小礼堂别具特色的铁艺门窗,色彩斑斓的“满州窗”,黄白相间的吊顶,黑漆漆有质感的长凳等设计风格印象深刻,同时也查看了小礼堂顶部的破损状况。

    图7.jpg图8.jpg

    专家们到南教学楼楼顶的校史室进行考察,并到潭江边考察了镶嵌在前门的南楼奠基碑、创建人吴在民的铜像以及大楼的其他状况。

    图10.jpg图11.jpg图12.jpg图13.jpg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