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教育先锋赞】 军人作风 党员本色
    发布日期:2021-04-16 15:46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新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岁月峥嵘,初心不忘,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颂先进典型,激发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教师崇尚先进、比学赶超、奋勇争先,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在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和推动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教育局开展“总有党员教师在身边”征集活动,现推出“教育先锋赞”系列专题报道。

    有这样一位党员,他有双重身份:退役军人和在职教师。他在高中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期间应征入伍服兵役两年,大学毕业后扎根开平八中从事教育工作,同时还担任开平市直机关工委民兵应急连排长,多次参加开平、江门民兵应急训练并担任教官。他吃苦耐劳,思想觉悟高,工作责任心强,表现出色。他就是开平市第八中学的团委书记、党员教师谭学明。

    1.png

    2017年年底,我市八角亭大山发生火灾,谭学明接到命令后和队友火速赶往现场救灾。当时是晚上8点多,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为消防员输送水带。山里漆黑一片,山路崎岖难行,在碎石滑落声中,他们化解一次次危险,背负着五六十斤重的水带在陡峭的半山腰爬行,圆满完成任务。救援工作持续到凌晨5点多,大火终被全部扑灭。

    3.png

    2018年,超强台风“山竹”肆虐全市,洪水来势汹汹,半小时内水位涨高了近1米。凌晨传来三埠街道迳头堤围的救援任务,情况危急。谭学明同志与所在的民兵应急小分队带上救援工具和物资,乘坐大卡车到了新昌中山市场附近。由于洪水上涨太厉害,卡车无法前进,改为冲锋舟前行救援。冲锋舟需要卸载和安装,但水深及腰、浮力太大,人手又不足,导致很难将原来重叠在一起的两艘大冲锋舟分离。谭学明临危不乱,提出“用绳子固定下船,上下旋转用力”的巧妙方法,成功快速地把冲锋舟分开……当得知一位失足滑倒的病危老人急需送医院急救时,为了抢时间,谭学明和队友马上改用一艘橡皮艇到达救援的地点,用床板作担架将老人抬到橡皮艇上,盖上被子,一边为老人打伞,一边推动橡皮艇,将老人送到医院抢救。紧接着他们又迅速返回,将其他的孤寡老人送到安全的避难场所。风雨交加、水浸半身的夜晚,谭学明始终坚持战斗在最前线,连续奋战10多小时,直至第二天中午1点,救援任务才圆满完成。

    5.png6.png

    谭学明同志的军人作风和党员本色在学校工作中同样充分展现:宿舍管理井井有条、团队活动丰富多彩、带队参赛获奖累累、精准扶贫耐心细致、高质上课深受欢迎。2019年中考开平八中体育成绩全市排名第六,他所担的两个班级在学校排名分别是第一和第三。2020年,在谭老师的带领下开平八中的体育中考成绩再创新高,全市排名第二,他所担的两个班级在学校排名同样是第一和第三。出色的工作和无私的奉献使他获得一系列荣誉:开平市第一届“最美退役军人”、市人民政府颁发的“工作表现突出奖”、“江门市优秀团干部”、“开平市优秀教师”、2019年“开平好人”提名奖;开平市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体育教师技能大赛二等奖;执教的体育课《跳跃》获江门市优课奖。

    8  敬老院慰问1.jpg9  困难生入户调查2.jpg10  最美退役军人领奖.jpg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一名党员教师,谭老师说:“在教育和奉献的路上,我将永葆军人的作风、党员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继续完成学校和组织交给我的光荣的任务。”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