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平安高考暖心服务】上下联动 群策群力 为平安高考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1-05-28 17:27
    来源:开平市教育局
    打印
    【字体:



    2021年高考即将来临。今年,我市参加高考考生5365人,参加高二学业水平考试考生5241人,设开平一中、开侨中学两个考点。开平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部门、学校高度重视高考工作,全面开展“平安高考、暖心服务”行动,全力以赴,为全市考生安全高考保驾护航。

    一、市委市政府全面部署,强化责任担当

    5月17日,我市召开全市2021年普通高考安全工作暨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广东省和江门市有关普通高考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全面部署我市今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及校园安全工作,压实责任。会上,市委常委谈润林同志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做好高考各项组织工作,保障高考安全;二要加强组织领导,以最高标准和最严要求全面压实职能部门工作责任,保障考试顺畅;三要完善工作方案,切实增强高考期间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保障高考圆满成功。同时,谈润林常委要求各学校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校园安全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确保师生人身安全。

    01市委谈润林常委部署高考安全工作.jpg

    5月24日,我市组织收听2021年全省普通高考招生考试舆情管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市委常委颜海娜、谈润林参加会议。会后,我市召开2021年开平市普通高考招生考试舆情管控工作会议。颜海娜常委作了工作部署,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二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三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四要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责任追究。

    2 市委颜海娜常委.jpg

    5月26日,谈润林常委主持召开开平市校园安保工作会议,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吴健明同志参加会议。会上,谈润林常委就进一步加强我市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六点意见:一是要提高认识,压实安全责任;二是要深化排查,化解安全隐患;三是要加强协作,确保校园周边安全;四是加大投入,强化“三防”建设;五是加强教育,提高防护能力;六是要加强督导,强化责任追究。

    二、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责,落实专项督查

    市教育局精准部署。按照上级有关高考安全工作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市教育局先后制定了安全高考三个专班工作方案、一个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一个成员单位工作任务时间表,明确任务,细化分工。5月22日,教育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按照开平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迅速布置教育系统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和高考中考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通过多种宣传平台,发布《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发布通知》,加强对考生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保障考生“考试平安”。5月27日,市教育局召开2021年全市普通高中校长考前工作会议。庞信明局长要求各学校务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严格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准确把握今年高考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风险,全力以赴抓细抓实抓好各项工作,全力确保高考平稳顺利。

    03市教育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部署高考安全工作.png

    市公安局“护校安园”。进入5月份,市公安局全面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副市长、公安局长吴健明率先带队深入学校检查督导安保工作,公安系统组织精干警力投入“护校安园”专项工作,全面整治校园及周边场所各类安全隐患,净化环境。市公安局特别重视我市8所普通高中安保工作,确保学校安全备考、考生安心复习。

    04市公安局领导深入学校检查安保工作.png

    市保密局“从严抓密”。5月19日市保密局彭红局长带队,深入开平一中和开侨中学两个考点和市教育局,检查、指导高考保密工作,重点督查保密室建设情况,对标对表进行现场验收。

    05市保密局同志到现场检查.png

    市城管局优化环境。5月21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罗健华局长带领局各股室及属地街道综合执法队负责人,深入开平一中和开侨中学两个考点及考点周边区域,现场办公,整治考点及考点周边市容环境秩序,优化考点环境。

    06市城管局同志到考点检查工作.png

    市交通局查宣结合。5月25日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股室、执法大队组成专干队伍,到开侨中学考点路段,逐一登门,对附近维修店户进行督导检查,加强宣传,要求和引导各维修店户严格规范经营,特别强调高考前及高考期间要文明作业,做到不制造噪声,不影响学生复习、休息及考试。

    07市交通局同志在考点附近检查工作.png

    市住建局“虽远必查”。5月25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督查小组,深入到开侨中学考点对岸的祥龙区域正在建设的工地进行检查,该工地虽然离开侨中学距离远,但督查小组也召集工地负责人,向他们宣传高考的有关要求,强调高考期间要“压噪音”,为考生营造安静的考试环境。

    08市住建局同志到考点附近工地检查工作.png

    市生态环境局“对点执法”。5月25日江门市生态环境局开平分局执法三大队谭国祥大队长带领专业人员,深入到高考考点,详细巡视校园及周边环境,重点了解噪音和空气质量情况,并对考点的环境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09市生态环境局同志进行实地检测.png

    市科工商务局“织网布控”。5月26日市科工商务局无线电管理办公室技术人员到达我市两个考点,提前利用移动监测系统对各考场和周围的电磁环境进行现场监测,制作监测数据模板,提前锁定主要监测目标和监测地点,对相关频段内的无线电信号逐一清理、核实。

    10市科工商务局技术人员“织网布控”.png

    开平海事处巡航视导。5月26日开平海事处巡航至考点对开水域,观察统计上午时间段船舶流量,分析船舶航行对高考的影响;执法人员登上该水域的2艘货船,向货船船员宣传高考期间船舶航行注意事项,要求尽量减少噪音的产生。

    11开平海事处同志到考点附近水域巡航检测.png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严把入口关”。5月26日江门市教育局、江门市市场监管局和开平市市场监管局检查组到我市考点检查饭堂食品安全工作,实地查看饭堂功能区(间)、各种设备的运行情况以及现场检查各种物资的记录情况,对我市考点饭堂食品安全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要求考点要把好“入口关”,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12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同志到考点检查食品卫生工作.png

    市发改局、供电局联合“保供电”。5月27日上午,市发展和改革局冯立本局长带领发改局相关人员,并联合市供电局专业技术人员先后深入两个考点进行“保供电”专项检查以及电力安全隐患整治督查。现场巡视供电系统、重点部位,保障“明亮高考”。

    13.png

    市卫健局和疾控中心“防疫无小事”。5月27日市卫生健康局和市疾控中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两个考点检查高考期间的防疫工作。细致检查物资储备、隔离室建设、各楼层防疫物资安放等情况,并指导学校开展高考防疫演练。

    14  市卫生健康局和市疾控中心专业技术人员到两个考点检查高考期间的防疫工作.png

    市应急、消防齐上阵“未雨绸缪”。近日,江门市消防队、开平市消防队、市应急管理局和江门市西部森林消防大队按照“更严、更细、更实”的工作要求,先后到考点开展消防应急检查,部署应急工作。目前,市应急管理局已配备冲锋舟2艘,橡皮艇2艘,抢险救援人员16人,组织集训,并落实好高考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为平安高考护航。

    15  消防.png15市应急管理局组织抢险救援人员集训。.png

    三、各普通高中多措并举,助力考生备考

    开平一中“心理护航”。每周开展一次大课间趣味性拓展活动,让学生们在游戏中释放压力,增强班级凝聚力;在高三各班设置“高考心愿树”,让学生写下高考愿望和励志语句,坚定高考必胜信念;给高三学生印发《高考心理调节十大技巧》,引导学生调整心态;印发《写给高考考生家长的一封信》,凝聚家校合力,为考生提供一个和谐的备考环境。每天晚上学校还安排一位专职心理教师“坐阵”,开展心理辅导工作。这些措施有效缓解学生心理压力。

    16  一中.png

    开侨中学“贴心备考”。学校组织高三全体学生开展团体拓展活动,帮助学生舒缓心理减压,以轻松自信精神迎接高考;学校开设高考心理专栏,及时传递心理健康知识,引导考生自我调整心理;在高三教学楼最显眼的位置设立高考祝墙,写满学弟学妹们深深的祝福和期望;学校还组织工作人员全面清洗课室的所有窗帘,“除旧纳新”,为学生创造一个舒心的学习环境。此外,学校饭堂每周免费为学生提供凉茶,帮助学生“消暑清心”,安心复习。

    17  开侨高三学生积极参加课外拓展活动.jpg

    风采中学创设舒心备考环境。学校落实专人专责,对学校班级的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尤其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和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检查。围绕“诚信从我做起”主题,通过级会、班会、考前动员会等方式,不断加强宣传教育,有效提高了学生对诚信高考的认识。同时,学校每晚开放阶梯教室和空调,为晚自习后仍在拼搏的学生创设舒适的复习环境,并安排老师“贴身”辅导,有效提高备考效率。

    教伦中学助力师生从容备考。为缓解高三师生备战高考的压力,教伦中学近期在课间操期间,组织师生开展以“释放压力,从容备考”为主题的趣味活动,让师生在紧张备考的同时,调整心态,团结拼搏,奋勇争先,更好地迎接2021年的高考。

    开平二中“聚焦三个点”。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科成绩,学校特别安排了晚自习教师在走廊“摆摊”,开展“点对点”辅导。为了缓解同学们高考前的焦虑心情,学科老师在进行知识辅导之余,渗透心理健康教育,鼓励学生放下包袱,全力备考。同时,学校不断改善饭堂伙食,做到每天菜谱不重复,并免费提供汤水,让师生吃得“有滋味”。

    19.png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