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这里专门培养汽修专业人才----记开平机电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建设
    发布日期:2022-04-14 17:0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开平市机电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于1997年开设,2011年被评为广东省重点建设专业;2012年确定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重点建设专业之一,2018年被广东省确定为中等职业教育“双精准”示范专业建设点。


    该专业致力于培养精准对接汽车行业的服务型人才,培养能够面向汽车制造、装调、性能测试及维修等技术服务人员,满足汽车行业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一、高标准建设,高层次合作


    本专业拥有一体化实训教室8个,汽车仿真教室1个,校企合作工作室1个,新能源汽车实训室1个,实训面积达2711平方米,共有设备值650多万元,工位数390个。同时还注重加强校企合作的内涵建设,目前与广东来纳特种车辆制造有限公司、江门市博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开平市小拇指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开平市信昌东风本田4S店、开平市广汽丰田邑兴4S店、开平市安怡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业进行了深度的校企合作,开展“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等教学实践,为教师的跟岗实践、学生顶岗实习以及就业构建起广阔的平台。

    二、多名师汇聚,多元化教学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业专任教师18名,其中“双师型”教师有16名,硕士研究生学历2人,高级技师2人,高级网络技术工程师1人。拥有一支由广东省名教师、江门市劳动模范、江门市岗位技术能手标兵、江门市高层次人才、开平市优秀中青年拔尖人才、开平市名教师等组成的“能文能武”的教师团队。并建设有江门市技能名师工作室、首批开平市名师工作室、开平市创新工作室。其中麦炎东老师是汽车运用与维修讲师、汽车维修高级技师,近年来荣获南粤优秀教师、江门市劳动模范、江门市岗位技术能手标兵等称号,是汽修专业带头人。

    本专业教学采用“学中做,做中学”的一体化教学模式,突出学生实践操作技能培养,开展以模块化为主线的专项技能训练。实训中心以先进的配套设备为基础,融理论传授、现场观摩以及实践操作技能训练为一体。课堂上学生身临其境,教师讲解直观,学生掌握的理论知识通过实训得以融会贯通,实现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双提升”。

    三、学校出人才,学生放异彩


    该专业是汽修技能行业师傅孵化基地,拥有江门市工匠之星、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三个高级工作室,每年培养数以百计的汽修人才,多次主办和承办开平市汽修行业技能大赛,得到参赛单位和合作单位的一致好评。学生也在各类专业技能大赛中表现出色,2021年获广东省中职学校新能源汽车维修专业技能竞赛三等奖;2019年到2021年连续3年获得江门市中职学校汽修专业技能竞赛二、三等奖,荣获市级以上奖励的学生达到了150人次。

    其中2019汽修3班的班长梁旭权同学勤奋好学,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汽修技师。在校期间,他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等,还被评为“江门市优秀学生”、“江门市优秀共青团员”、“开平市创新好少年”。参加各级技能竞赛屡获殊荣。

    随着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汽车维修技师一直位列全国人才需求的前三名,汽修也成为了教育部实施的技能紧缺人才培养工程重点之一。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