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小不点唱古诗〉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荣获第十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决赛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3-01-09 15:22
    来源:开平市教育局
    打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近年来,开平市教育局立足教育职责,聚焦学生学习古诗词理解难、记诵难等问题,建立核心团队,举全系统之力,积极探索一条学习经典诗文的有效路径,推动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品牌——《〈小不点唱古诗〉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该项目的114首诗词歌曲的歌谱通过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并参展了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该项目的音频资源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客户端“云听”等国家级平台推广,成为全国小学生的古诗词学习资源。近日,该项目作为江门区县唯一代表参加第十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决赛,并荣获三等奖。


    图片

    开平市教育局通过人民教育出版社“十三五”国家级课题,举全教育系统之力进行全方位教学实践研究,积极探索一条学习经典诗文的有效路径,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品牌。



    图片

    开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张峰在介绍作品


    一是活化教材唱诵古诗。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根据统编版小学语文课本里一百多首诗词的节奏、韵律、情感、意境进行原创谱曲、演唱,录制成《小不点唱古诗》的音频。歌曲的旋律起伏与诗歌的起承转合、诗人的情感抒发相契合,达到“诗随曲动,神气自通”。歌曲以“吟唱+朗诵”的形式,引领学生反复唱诵、品味,感受诗文音韵之美、汉语之美,领悟诗文精神内涵,让学生爱上中华经典。


    图片

    校园唱响《小不点唱古诗》


    二是课题研究探讨价值。通过人民教育出版社“十三五”国家级课题“以歌和诗  因声求气——小学诗文教学资源创新开发与利用的研究”,在开平市各小学开设22个子课题,一百多位老师结合《小不点唱古诗》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进行全方位教学实践研究,原创资源普遍受到师生的欢迎。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研究员杨建国老师、人民教育出版社音乐室张莹莹主任、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高级主管、编审李云龙老师等专家对本课题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图片

    开平市教育局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把统编版小学语文课本里一百多首诗词进行原创谱曲、演唱,录制成音频,引导孩子们在优美的旋律中感受诗文的音韵之美、汉语之美。


    三是契合时代推广运用。其一,打造多彩课堂。结合《小不点唱古诗》,运用诵、唱、舞等多种教学手段,调动学生的多种感官,多维度深入学习古诗词,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其二,推动学科融合。《小不点唱古诗》既是教学资源,也是育人资源。将德育、语文、音乐、美术、舞蹈、体育等学科有机融合,实现“五育并举”的育人目标。其三,落实“双减”政策。利用学生在校午、晚托时间、放学、课间休息时间播放《小不点唱古诗》,学生被唤醒、被感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四,开拓线上教育。建立“小不点唱经典”微信公众号,为师生、家长提供了随时学习的便利。公众号的内容有诗词歌曲、诗词解读以及诗词的书法欣赏,让读者全方位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新冠感染疫情期间,《小不点唱古诗》作为特色线上课程通过南方日报“南方+”向学生推荐。今年8月,《小不点唱古诗》在国务院侨务办主办的2022年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中提供一节线上中华诗词新唱直播课,为增进海内海外华裔青少年了解中华文化助力。其五,推广亲子同唱。家长通过扫码听《小不点唱古诗》,实现课后亲子同唱,在家庭中形成唱经典、学经典的浓厚氛围,增进亲子关系,得到群众广泛好评。其六,设立实验学校。《小不点唱古诗》在全国多地如江门市蓬江区陈白沙小学、肇庆市封开县江口街道封川小学、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第三小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疏附县明德小学等设立实验学校,进一步加强研究探索与开发利用,师生反馈良好。其中,实验对新疆的孩子学习汉字、普通话发音和养成规范、流利说普通话的习惯有很好的辅助和促进作用,还能激发孩子们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对促进少数民族文化认同也具有特殊的意义。


    图片

    “小不点”为由国务院侨务办主办的2022年中华文化大乐园活动提供一节线上中华诗词新唱直播课,为增进海外华裔青少年了解中华文化助力。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