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推门听课抓常规 教学提质进行时——市教育局局长张峰一行深入学校开展“推门听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3-02-13 08:59
    来源:开平市教育局
    打印
    【字体:


    为深入了解我市中学“原生态”课堂教学情况,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在兔年春季开学的第一周,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峰和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余锐湛先后前往长师中学、教伦中学、风采华侨中学开展“不打招呼,推门听课”活动。


     推门听课         把脉课堂 

    张峰局长一行踏进各校便“直扑”教学课堂,先后“沉浸式”体验了1节政治课和2节历史课。课后,在与授课老师、听课老师和学校领导的座谈交流中,就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课堂效率以及核心素养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探讨,并对今后中学课堂教学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


    张峰局长在教伦中学听课


    图片


    张峰局长在风采华侨中学听课


     狠抓落实         提质增效 

    张峰局长指出,2023年是开平市“狠抓落实年”,教育系统要铆足干劲、真抓实干,以新作为敢作为推动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课堂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守好课堂是提质增效的关键。教育局希望通过“推门听课”的方式,促使老师在课堂教学上多下功夫、下足功夫,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要聚焦课堂教学,抓实教学常规管理,向课堂要质量、向管理要保障。


    图片


    张峰局长一行在长师中学参观高三美术生习作展


    名师校长         共话教育 

    周晓棠(长师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张峰局长深入课堂一线听“推门课”,给我们教师带来极大的鼓舞。正如张峰局长所说的:无论课堂如何变革,常规教学都要抓牢。长师中学是一所普通高中,艺术生多,各学科教学都是基于学生实际的学情来设计和开展的。近年来,多个学科教研组在充分研究教材后,根据学生的水平,整合和添加一些现实素材,编成校本教材印发给学生使用。我们也期待市教育局能搭建更多平台,让各学校有机会加深交流合作,努力在本次新课程改革中找到适合本校发展的新路子。

    黄苹(长师中学政治教师、年级组长):2月6日,很荣幸接受张局长和余督学“推门听课”。课后,局长和督学对我本节课做了细致、专业的指导。我非常认同张峰局长所言,“在艺术生的文化科教学中,要提前备教材、备学情、备教法,根据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调整教学的方法和容量,确保课堂教学质量”。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继续探究如何提高高三政治课堂效率。


    图片


    张峰局长在长师中学参加评课活动

    周永锋(教伦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推动高中育人方式转变和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新一轮教育改革中,课堂是让改革落地的主阵地,教师教学思想观念、方式方法转变是关键,抓实抓好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是根本保障。张峰局长深入各校课堂第一线听课、评课,以身作则,勇当改革的推动者和参与者,必将进一步推动各学校迅速形成课堂教学改革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陈金雁(教伦中学历史教师、开平市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在紧张的备考阶段,张局长和余督学亲自到我们教伦中学指导高三备考工作,并完整地听了我的一节历史课,给了很多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本人受益良多。下一阶段我们高三年级的教师将按照张峰局长和余锐湛督学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进行备考,争取在高考中取得好的成绩,不辜负领导对我们学校的期望。


    图片


    张峰局长在教伦中学参加评课活动


    图片


    教伦中学领导、历史科组教师参加评课

    谭晓东(风采华侨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学校教育工作永恒的主题、主旨和主线。张峰局长开展“推门听课”活动,就是要求教师要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关注课前备课、课后辅导、作业批改等环节,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的养成,全面提升课堂效率,进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马修松(风采华侨中学教师、广东省高中历史教研基地学校项目负责人、江门市中学历史核心教研组成员):新高考以来,一些学校向传统课堂挑战,创生了不少“方法模式”。然而,许多课堂教学过于追求“表现”,学生展示时载歌载舞、精彩纷呈,但展示的内容却浮于表面,缺乏深入的思考,更缺乏思维层面的深度发掘。张峰局长开展“推门听课”活动,就是要求一线教师要敢于打破传统教学思维,敢于创新,尽早开展,狠抓落实,向40分钟要质量、要效率。


    图片


    张峰局长在风采华侨中学参加评课1


    图片


    张峰局长在风采华侨中学参加评课2


    通过局长带队开展“推门听课”活动,进一步强化了课堂教学管理,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有效地促进教学工作提质增效。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