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聚焦高质量发展 打造高品质教育——开平市全面启动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视导检查
    发布日期:2023-03-13 11:2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市教育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2023年3月1日上午,开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余锐湛带领视导检查组一行,到开平市忠源纪念中学开展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视导检查。

    视导检查组由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和市教育局相关业务股室干部组成,兵分多路,依据视导检查细则,以常规视导与问题视导为主,通过随堂听课、查阅资料、观摩集体备课、访谈交流、问卷调查、结果反馈等方式,深入了解学校课程实施、课堂教学、校本教研、中高考备考等教学常规管理工作。

    一、随堂听课,诊症开方

    各学科教研员本着聚焦课堂“发掘亮点、查找问题、整改提高、促进发展”的指导思想,采取随机推门听课的形式听取高中、初中各学科共计22节课。课后,市教师发展中心学科教研员与授课教师面对面交流,找优点、谈不足、解困惑,倾囊相授。老师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将充分利用教研员的“良方”,努力提高自身课堂教育教学水平。


    图片

    开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余锐湛走进课堂听课



    二、查阅资料,精准把脉

    视导检查组查阅资料重点突出、精准高效,充分发挥了教学视导的专业引领作用。经过认真查阅学校各层面的教学计划、教学质量评价制度、教研会议记录、听课记录、集体备课记录、作业布置及批改以及充分访谈交流和统计调查问卷后,视导检查组针对不同学段从不同角度提出指导意见,如高中学段聚焦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初中学段关注“双减”落实、作业设计、批改时效。


    图片

    视导检查组查阅资料



    图片

    视导检查组抽取不同年级不同班级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


    三、集体备课,观摩指导

    为确保学校以集体备课为抓手,推进深度教学研究,加强优质资源共享,提升教师专业素养,视导检查组随机选取高三英语、高三物理、九年级数学三个备课组进行集体备课,并对集体备课进行点评,同时强调,学校要在充分挖掘教材的前提下,集体研讨教学方法、明确教学目标、设计教学过程和构建高效课堂,推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


    图片

    观摩集体备课



    图片

    开平市教师发展中心学科教研员与授课教师面对面交谈


    四、集中反馈,总结提升

    反馈会上,视导检查组对学校的工作亮点给予肯定,指出存在问题和不足,并提出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校长甄朝斌作表态发言,他感谢视导检查组对学校进行全面、科学、扎实的教学视导,表示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落实反馈建议,完善各项制度,实施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教师专业能力。余锐湛主任督学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希望学校正视问题和不足,逐条逐项整改到位,不断优化学校管理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图片

    视导检查组召开集中反馈会



    图片

    开平市教育局党组成员、主任督学余锐湛作工作要求


    为进一步规范开平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市教育局制定了《关于加强开平市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针对实施意见的落实情况,市教育局组建视导检查组,开展常态化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视导检查。本次视导,标志着开平市全面启动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视导检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