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开平市教育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11-13 16:2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按照上级要求,紧紧围绕《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16-2020)》,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提高法治能力为核心,以“依法治校”和“平安校园”的创建为抓手,持续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推进依法治教,促进全市教育事业和谐健康发展。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增强法治思维

    我局一直支持运行依法治市工作的长效机制,把法治建设纳入教育发展规划。

    一是制定《2020年开平市教育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把依法行政纳入局党组、局机关各股室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教育系统推进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机关股室负责同志为成员,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和落实科学、民主的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坚持把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等工作纳入年度教育绩效管理,确保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工作实效。

    二是全市各中小学成立法治工作领导小组,推进校长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校长的法律素质和依法治校能力作为校长任职和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学校依法治校管理水平。

    三是坚持依法治校工作定期考核制度,把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等工作纳入年度教育绩效管理,每学期由教育局对各校进行检查,随时掌握学校依法治校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四是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同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突出宪法学习宣传。组织全市教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专题学考暨2020年度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组织教育系统6000多名教职工参与网上观看庭审活动。

    二、加强法治建设,坚持依法治教,规范教育行为

    (一)严格规范机关行政行为。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和权限,规范、高效、公平、公正地行使教育行政管理权力,实行“阳光”行政。全面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梳理本部门职责,编制普法责任清单,严格做到依法照章办事。及时进行动态调整,依法向社会公布权责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接受社会监督。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切实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公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2020年,我局行政许可7项,参加“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等19起。

    (二)加强规范学校办学行为。一是落实规范教育收费各项工作,落实“阳光”招生,及时向社会公开,将规范学校招生、收费行为作为推进依法治校的重点来抓。二是落实学校依章程办学。全市所有中小学依法依规公布实施学校章程,学校以章程为统领,建立健全教学、人事、资产与财务、后勤、安全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三是落实兼职法治宣传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目前全市各中小学校100%聘请法律顾问和法治副校长。四是规范民办教育机构办学行为。联合公安、民政等部门,分期分批抽查了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清除“办学盲区”。一年来,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共抽查培训机构19家,对教育部门批办的22间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实施每月一报告制度。

    三、加强法治教育,落实深化普法,提高法治意识

    全面推进落实教育系统学法用法制度,营造法治教育良好氛围。一是重视法治理论学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积极实施开平市教育系统的“七五”普法规划,建立和实行法治讨论制度、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二是落实法治工作责任。把法治教育纳入校长任期培训和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建立法治宣传教育校长任期目标责任制,并将法治学习培训作为教师考核评议的内容。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督促学校认真落实法治教育计划,落实课时和人员开好法治教育课程,定期邀请法治副校长和法律顾问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切实提升师生的法治意识。四是强化依法防控疫情普法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落实校园疫情动态监测和“日报告”制度,加强疫情期间托幼、培训机构的管控,组织检查各类学校(包括幼儿园、培训机构)开展返校前的两次防疫防控演练。五是广泛开展专题活动。(1)疫情期间开展网上《道德与法治》教学。上半年,录制了42节《道德与法治》微课、网课,通过网络、开平电视台等学习平台向学生播放。(2)继续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的要求,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上好复学“法治第一课”,保证每周对学生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全面增强学生法治意识。(3)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制定并下发《开平市教育局2020年“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方案》,坚持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相结合,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12月份将结合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暨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周活动继续组织师生参与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4)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全市各学校观看民法典公开课100多次,开展讲民法故事大赛等主题活动,并通过家长微信群的形式,将学习民法典的有关知识发送到学生家长,让学生家长也参与到学习中来。(5)深入广泛推进以家长义工牵手亲子活动的“小手拉大手,普法共同行”活动,提高家长的法治意识和模范带动作用。(6)推进扫黑除恶、扫黄打非专项斗争。加强体制建设,创新宣传形式,利用校园LED、家长微信群、校讯通等加强宣传,净化校园风气,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四、巩固法治校园创建成果,增强学校依法治理能力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开展依法治校创建活动的通知》和《江门市依法治校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继续推动法治校园建设,在之前基础上,深入各法治校园调研,巩固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学生依法受教的教育法治实施成果,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提升校长、教师法律素养与依法办学能力,完善2020年各项法治资料,深化学校法治教育内涵。

    五、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依法行政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有不足之处。具体表现在:少数干部对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治教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教育执法配套制度和机制还不够健全,执法责任还不够清晰;法律应用能力有待提高;家长监管不力,周围环境不良影响因素多。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依法治校,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进一步优化校园及周边环境,为学生成长创设良好的学习生活氛围。

    (二)加强学法用法工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明确法治教育的目的,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加强教育系统法治教育,增强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加快教育系统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进程。

    (三)创新法治教育形式,增强实效。结合法律知识讲座,通过开展学生参与度高的法律知识竞赛、演讲、重要案例展现、法律调查作文、模拟小法庭等形式,从学生角度出发,调动学生学法积极性,达到实际效果。



                                                                                                  开平市教育局

                                                                                                2020年11月12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