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开平市教育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1-02-22 15:0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2021年2月10日下午,市教育局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市教育局党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市教育局有关同志列席会议。上级部门对我局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市监委委员、督导组组长罗春湖同志,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督导组成员何艳明同志亲自出席会议,对会议进行督导。罗春湖同志并作讲话。

    一、扎实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根据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好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开组通〔2021〕11号)的精神,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讨论,制定专项方案,在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找准找实突出问题、认真准备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等关键环节上严格把关、充分准备。

    (一)深入开展学习研讨

    1月28日下午,局党组召开专门会议,组织成员学习开组通〔2021〕11号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主题,明确有关工作要求。开展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和视察广东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会上,党组成员殷振雄、梁柳芳、黄伟祥、黄日雄、谭钦旋、张小杰、庞信明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先后谈体会。要求党组成员加强自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聚焦主题深化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 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学把握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新方位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四个伟大”的系列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和意图,强化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好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认真学习党章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打牢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

    (二)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局党组通过发《征求意见函》、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网络征询、开展谈心活动等方式广泛听取市直各部门单位,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和党代会代表等对教育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职尽责、科学谋划、从严治党等五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做好意见建议整理的工作,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和成员反馈。

    (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

    在1月28日至2月2日期间,局主要负责同志主动与班子成员进行谈心,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与分管的股室负责同志、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相互谈心,沟通思想、听取意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好基础。

    (四)认真查摆突出问题

    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扣主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精气神摆进去,同时围绕省委第十一巡视组巡视开平市反馈的意见,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对照检查。

    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三是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破解突出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抓好教育脱贫攻坚等工作。

    四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党中央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加强科学谋划,查找短板弱项。

    五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五)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

    局领导班子和成员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逐个对照、逐条查找、逐项梳理,找准查实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在此基础上,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对照检査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局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审阅把关。个人发言提纲要自己动手撰写,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认真修改,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入手,切实查摆个人责任,深刻剖析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纪律上存在的问题。

    我局党组和成员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较好地完成会前准备工作。

    二、严肃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

    我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会期半天,严格按规定的程序开好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上,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和全体成员直面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严肃认真,坦诚相见,积极交流,触及了思想和灵魂。党组书记、局长庞信明同志主持会议。

    (一)庞信明同志汇报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情况。

    (二)庞信明同志通报去年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三)庞信明同志通报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四)庞信明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

    对照检查紧紧围绕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职尽责、科学谋划、从严治党等5个方面,从存在的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剖析、下一步努力方向、其他有关情况汇报等方面作汇报。

    (五)庞信明同志作自我对照检查发言(其他同志对信明同志开展批评),其他领导成员依次进行自我批评,并接受其他同志批评。

    1、庞信明同志作自我对照检查发言,并接受其他同志的批评。

    (1)紧紧围绕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职尽责、科学谋划、从严治党等5个方面,从上年度整改落实情况、存在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剖析、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其他有关情况的汇报等五方面作汇报。

    (2)其他同志对信明同志批评意见:在具体的工作谋划中,对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还未能很好做到紧扣主题,结合开平实际通盘考虑,推动工作开展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对我市教育事业的“十四五”规划研究不够深入,缺乏宏观的设计。

    2、殷振雄同志作自我对照检查发言,并接受其他同志的批评。

    (1)从上年度整改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剖析、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五方面作汇报。

    (2)其他同志对振雄同志批评意见:群众不够紧密,深入到师生中开展调查研究较少,到基层学校听取存在问题的意识不强,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方面有所欠缺。攻坚克难的勇气不足,习惯按照已有的办法和措施去实践,致使我市校园足球工作成绩还不够突出。

    3、梁柳芳同志作自我对照检查发言,并接受其他同志的批评。

    (1)从上年度整改落实情况、存在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剖析、下一步努力方向、有关事项报告等五方面作汇报。

    (2)其他同志对柳芳同志的批评意见:工作作风方面,担当作为不够,意识形态的制度未够完善,对基层学校的指导性不够,缺乏预警意识和机制。解决特殊教育学校新建布点问题缺乏魄力,推进效果不理想。对学校课程的督查不够深入、及时,尤其是在科学课程的开展方面存在侧重理解学校的客观存在困难,未能从主动层面督促学校多想方法。

    4、黄伟祥同志作自我对照检查发言,并接受其他同志的批评。

    (1)从上年度整改落实情况、存在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剖析、下一步努力方向、有关事项报告等五方面作汇报。

    (2)其他同志对伟祥同志的批评意见:工作作风方面,创新意识不够强。作为党建分管领导,开展党建工作方式不够多形式不够新,导致有时候有些同志的参与热情不高效果不够好。新冠疫情防控初期,对学校物资储备工作的全方位指导和协助还不够。

    5、黄日雄同志作自我对照检查发言,并接受其他同志的批评。

    (1)从上年度整改落实情况、存在问题、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个人有关事项等五方面作汇报。

    (2)其他同志对日雄同志的批评意见:在工作作风方面,对分管股室的党员干部提要求多、布置任务多,谈心谈话还较少,思想状况了解还不够深入、不够全面。如疫情暴发后出现学生心理问题的复杂性,没有找准新形势下工作的突破点,应对措施效果不明显。

    6、谭钦旋同志作自我对照检查发言,并接受其他同志的批评。

    (1)从上年度整改落实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剖析、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五方面作汇报。

    (2)其他同志对钦旋同志的批评意见:在攻坚克难方面存在不足,存在重部署、轻落实,重建设、轻监管的问题。比如,规范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两个方面,与上级的部署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创新意识不强,职业学校产教育融合,校企合作的方法还不够灵活、创新。

    7、张小杰同志作自我对照检查发言。

    从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剖析、下一步努力方向、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四方面作汇报。

    (六)督导组组长罗春湖委员讲话

    市教育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能按要求组织好,会议是成功的,能够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年度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巡视要求落实相关工作,达到预期目的。(一)总体评价:1、准备工作方面,局领导班子和成员高度重视开好民主生活会工作,准备工作扎实,各领导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能按督导组意见做好修改和完善,质量较好。2、自我批评方面,班子和成员能认真紧紧围绕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职尽责、科学谋划、从严治党等5个方面要求,査找存在问题,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自我批评,敢于具体指出问题。(二)存在问题:1、征求意见做的不够到位,向各镇(街)党委会、市直各单位党组(委),中小学校、幼儿园征求意见的时间过短,不够科学。如何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还有进步空间。2、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方面,有的同志提的批评不够尖锐,没有达到红脸出汗和排毒治病效果。个别同志在查摆问题以党员身份不够,没有在主观上思想上深刻剖析根源。有的成员提出的批评意见,以工作希望代替具体意见。3、原因分析方面,一些成员对存在问题根源性分析得不够深入。(三)工作要求。1、始终突出政治建设,持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教育的政治属性非常明显,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领导班子示范带动作用,加大民主集中制执行力度,建设好坚强有力领导班子,强化党性锤炼,严格自我约束,牢记初心使命,把今天会议成果转化为工作新动能,坚持以上率下,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3、扎实推动问题整改。统筹推进整改工作,省委巡视反馈突出问题和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建立台账,持续抓好问题整改,把问题台账落实整改到位,围绕我市“产业提升,城市提质,工作提效”的工作主线,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为开平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教育力量。

    (七)庞信明同志作总结发言

    感谢罗春湖组长对我局民主生活会作出中肯评价以及指出问题和提出的希望。我们要根据罗春湖委员提出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对班子和成员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采取有力的措施,切实做好整改工作,务求取得实效。今后,局领导班子和成员要做到:一是加强学习研究,提升政治素养,坚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决心。二是聚焦重点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加快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是强化廉政建设,起好表率作用,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三、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针对査找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整改时限,把存在的间题一个一个解决到位。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在一定范围公开,整改情况要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