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开平市教育局2023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12-01 10:58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一)继续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组织宣传报道,全方位、多层面开展宣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师生铸牢中国心、中华魂。二是持续深入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力争2023年,中小学校党委、党总支的书记、校长分设率达60%;中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一肩挑”达100%。三是持续深化教育党建课题研究。力争2023年5月前结题,促进学校党建与教育教学相融合、双提升。四是全面推进《开平市“大思政课”建设与“五育”并举相融工作实施指导意见》。

    (二)加快推进基础教育公办学校建设。2021至2023年,预计共完成新(改、扩)建学校、幼儿园11所,新增基础教育公办学位近8000个。加快推进迁建开平市特殊教育学校建设项目,到2023年年底,完成校舍主体建筑建设。加紧推进开平市第七中学综合楼工程施工进度,预计2023年3月完成建筑主体建设。

    (三)推动集团化办学和“三名工程”提升工作。一是检查督导开平市18个教育集团、新一轮(2022-2025)50个名工作室的活动开展及考核;完成开平市第三批188名“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培养对象第二学年度的培训任务并进行年度考核;跟进检查开平市新一轮50个名工作室工作进展并按期督导考核;跟进服务我市教师参加2023年度国家、省、地的各项骨干教师培训等。二是探索义务教育高质量办学的开平蓝本。釆取挂点式指导与帮扶的“5+3”模式(5位开平珠海支教教师+3位珠海线上教师),助力集团化办学的内涵提升。

    (四)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制定《开平市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开平市中小学教师减负市级保留项目清单》,严格实行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创建事项年度清单管理和审批报备制度,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二是完善教师招聘方案,不断强化师资队伍,缓解师资结构性短缺和分配不均等问题,优化师资配置,提高教育教学水平。计划按江门市教育局统筹安排到教育部直属高校开展校园招聘工作。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师德考评和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月。

    (五)积极稳妥推进“双减”工作。一是我市持续完善中小学生提供午餐、午托的服务,同时鼓励学校结合办学特色优化素质提升课程,不断丰富校内课后服务内容。二是继续强化学生作业管理,通过自查、督查、随机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落实作业管理要求。三是完善校外培训机构监管机制,加强部门沟通和协调,统筹推进校外培训治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探索成立校外培训专门监管机构,充实专门队伍力量,加大巡查力度,不断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

    (六)规划新建一个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拟在长师中学新建1个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项目预算497.5万元,需政府给予项目建设资金支持。

    (七)抓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校园防控工作学校主体责任,及时科学调整校园防控方案及措施,加强门禁制度及外来人员进校园管理,督促无禁忌症的师生员工尽快完成疫苗接种,指导督促学校储备相关疫情防控药物和抗原检测试剂等常用防疫物资,并建立稳定的保供渠道。扎实有序推进每周核酸检测工作,及时根据市疫情防控办的要求精准摸排重点地区返开人员的信息,建立清晰的各种防控疫情工作台帐。

    (八)认真做好招生和高考总结工作。认真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和高中阶段招生工作,巩固和提高全市“普高”率;配齐配强队伍、组建研教团队、细化教学管理,指导各高中学校全面做好高考备考和总结工作。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