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开平市教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14 11:37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开教20238


    开平市教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年,开平市教育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教育部门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

    市教育局围绕党的二十大对加快建设法治社会作出的战略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全市校(园)长会议,组织教育系统的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各股室、各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发挥带头作用,坚持用党的二十大法治精神推动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推动开平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广东建设

    市教育局紧密围绕省委“1310”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广东平安广东建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集体学习和教育系统教职工学习培训的重点内容。制定了《2023年开平市教育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先后学习了《民法典》《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校外培训行政处罚暂行办法》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最新法律法规及相关法治理论知识。同时,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推动全民普法工作落地见效、走深走实。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

    教育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教育系统年度工作安排,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落实校长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校长的法律素质和依法治校能力作为校长任职和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依法治校水平。

    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稳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教育局对民办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今年共抽查28家,其中本部门单独抽查18家,跨部门联合抽查10家。按照规定,抽查结果均在“江门市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系统”、本局门户网站等公示,并及时造册归档。

    2.常态落实校务公开和收费公示制度。全市93所中小学均落实校务公开制度,严格执行国家教育收费政策,设立校务公开栏,对外公示与教育收费相关的内容及投诉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

    3.加强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制度保障。认真贯彻落实校内课后服务的相关政策法规,成立教育系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推进“一校一案”的管理模式,全面推进课后服务素质提升。

    4.深化青少年普法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大纲》,开足、开好法治教育课程,邀请法治副校长进校园,上好“法治教育第一课”。深入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学生参加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线上学习和考试活动。联合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司法局共同推进“学习党的二十大·普法护苗助成长”主题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开展普法教育宣讲100余场,模拟法庭2场,“开放日活动”2场。

    (二)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3年教育局12名工作人员参加考试并获得行政执法证。努力做好人大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全年共承办江门市建议提案7批,会议期间的建议提案41件(主办件占27件)。承办开平市建议提案35件(主办件占18件),全部按时办结,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2.建立完善“一单两库”。2023年我局有11位具有执法资格的人员被录入执法名录库,96家非商事主体被录入检查对象名录库;通过对涉及事项、人员及时调整,实现“一单两库”动态管理。

    3.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一是召开开平市教育系统政府采购培训会议,健全教育系统政府采购监督机制。二是加强政府采购合同管理,邀请法律顾问对签订的重大政府采购项目合同出具法律意见书,确保签订的合同内容合法合规。三是提升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实效。召开2023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培训会议,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有77人次参加培训。

    (三)完善社会矛盾预防化解机制

    一是以完善制度程序为抓手,努力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对群众诉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提高行政应诉工作水平。认真贯彻相关文件要求,做好答辩,履行本单位应诉职责,保证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教职工干部的法律素养和应诉能力。

    (四)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切实做好教育重点信息公开。认真做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的公布。二是落实“阳光招生”。通过市教育局政务网、政务微信、宣传栏向社会公布《开平市2023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指引》,主动公开各类招生政策,明确招生细则。三是推进政务舆情导向工作。通过“开平教育”微信公众号就市民关注的“双减”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学位分配等话题进行主动宣传。其中“开平教育”公众号推送信息426条,教育局政务网公布教育重点信息118

    五、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入、不够透彻。个别学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形式单一,习惯停留在读文件、开会传达层面,结合业务工作实际、个人实际主动深入学习不够,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规范教育、行政、管理等方面还有一定的距离。

    (二)教育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一是行政执法队伍力量薄弱,执法专业性不强,未能更好地实现专门、专业、深度治理。二是较难实现精细化执法监管,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体量庞大,虽加大了对民办教育尤其是校外培训机构的检查整治力度,但在执法过程中仍出现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

    (三)制度建设、法治治理和法治教育还有待加强。我市教育系统的依法治校工作在制度体系建设、治理结构优化、治理效能提升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不多,特色品牌项目少,没有形成学校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在鼓励借助新媒体、高科技手段开拓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方法、新途径,培育具有可复制性的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宣传教育活动优秀项目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六、2024年工作思路

    (一)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完善合法性审查程序,提高合法性审查质量。三是完善教育行政执法管理机制。继续完善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努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

    (二)加强教育法治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教育行政部门法治队伍建设。倡导局机关公务员积极参加行政执法培训及执法证申领工作。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制度,推进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促进民主、科学、法治的行政决策机制的建立。二是加强学校管理人员及教职工法治培训。组织学校管理人员,进行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依法管理、依法治校的能力和水平。依法维护学校和教职工、学生的合法权益,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三)加强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一是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效果。二是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教育。三是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国家意识和公民意识,切实提高青少年学生法治素质,推进宪法精神进校园。四是创新青少年法治教育形式,开展适合青少年学生特点的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研究,为法治教育教学提供理论支撑。

                            


                              开平市教育局

                                                                                          20231114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开平市教育局德育与安全股        20231114日印发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