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关于招生政策的解读
    发布日期:2016-11-21 08:58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问:哪些学生适用这项招生政策呢?

    小学一年级的招生对象是指户籍在城区或居住地在城区,年满6周岁(2009年8月31日之前出生,含8月31日)且有正常学习能力、尚未入读小学的适龄儿童可申请入读小学一年级(已入读过一年级的学生不能重新报名复读,因学籍不能重复建立)。

        初中一年级的招生对象是指2015年应届小学毕业生,户籍在城区或居住在城区

    问:学位分派方法是怎样的?

    多年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关于: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的规定,做好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城区学校由市教育局划定招生区域进行招生,非城区学校由所在地的镇中心学校划定招生区域进行招生。

    问:那么城区招生工作一般的流程是怎样的?

    答:一是做好调查摸底和报名登记工作。每年4-5月份,引导城区户籍或居住城区的外地户口的适龄儿童、少年到户口或居住所在地的中心学校办理报名;小学应届毕业生由所在地初中统一办理升学登记手续。

    二是做好招生区域公示工作。市教育局对学校上送的报名资料进行核查,再根据各学校招生规模、生源分布,按照就近、免试入学原则,合理划定每所学校招生区域,并通过教育信息网、电台广播等途径向社会公示。

    三是做好新生入学注册工作。新生接到市教育局及分配学校的入学通知,凭户口本及房产证(购房发票)等原件证明,按规定时间到分配学校报名注册入学。

    四是严肃纪律。禁止城区各学校自行招生。学生信息核实实行领导责任制,去伪存真,明确事实。对在划片招生工作中有违纪行为的,追究校长及直接责任人员责任。

    问:这项政策实施了近1年时间了,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或者群众不理解的问题?

    由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这项工作,有关的职能部门大力配合,我们前期的工作做得比较细致,宣传力度到位,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家长(群众)还是很接受这项政策。

    问:很快又开始今年的招生工作了,今年义务教育阶段的招生政策有没有新的变化?

    政策基本与上一年保持一致。在核证方面,将会联合市公安、住建、税务等有关部门一同进行核证,保证资料的真实性,做到更公平公正。

    问:今年的招生时间是几时?需要什么手续?

    领取报名表时间:4月18日至4月24日(可以到新近一所城区小学领取)。提交报名表及验证登记时间:4月27、28日。携带有效证件(新生户口本、出生证、房产证或购房发票、租房合同等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到就近的小学填表报名。

    问:如果群众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咨询?

    可以通过网上和电话方式咨询。大家可以登录开平市教育信息网查看我市的招生方案以及打2216505电话咨询。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