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教育局政务网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有关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及使用方面的问题相关的规定的解读
    发布日期:2017-08-21 08:58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问:首先请市教育局的党委来解读一下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及使用方面的问题。相关的规定。

    答:为规范中小学生教辅材料管理,杜绝教辅材料征订乱、滥、差,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从2013年,教育部、省教育厅和江门市教育局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工作的文件,规定从2013年秋季开始,中小学生教辅材料全面实行规范管理:第一是实行三限一教的办法。

    问:“三限”和“一教辅”是什么意思?

    答:三限即是限品种、限数量、限价格,一教即是一本教材配套一本教辅,确保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规范有序。第二是明确配套教辅材料的年级和学科,主要包括小学36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初中和高中的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九个学科;强调小学12年级不得推荐教辅材料。第三是省教育厅印制了《广东省中小学教辅材料推荐目录》并进行公示,凡未列入《推荐目录》的教辅材料,一律不得推荐使用。江门市教育局从《推荐目录》中选取2套供各县级市选用,我市教育部门按照1个学科选用1套教辅的要求,从中选取1套教辅材料供学生使用。

    问:那学生不买教辅材料可以吗?

    答:这就是我想讲的第四点,学生购买教辅材料坚持自愿原则,由学生申请向学校代购。

    问:如果学生和家长决定选择其他教辅材料又怎样呢?

    学生和家长个人自行选择的其他教辅材料,学校不得提供代购服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校或学生购买任何教辅材料,不得进入学校宣传、推荐和推销任何教辅材料。第五是规定承担教辅材料发行的单位,必须具备中小学教材发行资质,同时应做好使用统计上报工作。目前,我市具备中小学教材发行资质的单位是新华书店和广东教育书店开平连锁店广知教育书店。教辅材料在开学前直接送到学校。第六是整个发行过程均由纠风、教育、新闻出版、物价部门等部门监管。由此,全面规范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工作。

    问:看来这个规定是为了减轻学生和家长的负担而设立的。那么,这个规定实施以来,学校、家长和学生的反映是怎样的?

    答:一是学校组织学生征订教辅材料成为有可循,消除了以往教辅材料征订的乱象。二是保证了学生使用的教辅材料的质量,更有利于开展教学工作。三是实行三限一教办法,减少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和学生的课业负担,同时我市按照省文件关于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向学生免费提供教辅材料的精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均为学生免费提供语文、数学、英语等三科的教辅材料,同样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