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2日 星期五欢迎进入开平市民政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民政局 > 单位动态 > 时政要闻
2022年全省婚俗改革工作汇报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14 17:00
来源:广东省民政厅
打印
【字体:

6月9日至10日,2022年全省婚俗改革工作汇报会在广州南沙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民政部关于婚俗改革的部署要求,总结全省婚俗改革阶段工作成效,交流工作经验,分析形势任务,推动全省婚俗改革工作加快发展。省民政厅副厅长方洽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方洽平指出,民政部自2020年5月启动全国婚俗改革试点申报工作,2021年4月将广州市等15个单位确定为第一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按有关部署,省民政厅同时将东莞市、珠海市香洲区、汕头市澄海区、云浮市云城区确定为第一批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省、市、县三级联动同步开展改革试点工作。经过一年多时间,各婚俗改革实验区紧密结合本地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推进试点工作,建立了一套部门协作的领导机制,构建了一批各具地方特色的工作载体,打造了一批形式多样的婚俗文化品牌,倡导了一股文明向上的婚俗新风,形成了一批实用管用的婚俗改革政策文件,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工作成效初显。

方洽平表示,婚姻家庭和谐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婚姻习俗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婚俗改革实验区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把握婚俗改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一是准确把握婚俗改革方向。要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反对婚俗领域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等不正之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推动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二是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要做到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全面推进与分类施策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持续开展婚俗改革宣传,推广普及体现优秀传统、文明节俭的婚礼。三是大力推动工作创新。要创新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结婚颁证服务、家庭家风家教建设等,搭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平台,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特色突出、文明节俭的现代婚礼,倡导和推广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统婚礼。四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稳步推进试点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强协调同级宣传、文明办、农业农村、妇联等部门,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多方联动、各展所长的婚俗改革工作良好局面。

方洽平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各婚俗改革实验区要坚持改革创新,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再接再厉,奋发进取,努力推进婚俗改革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一是进一步加强阵地建设。要在婚姻登记机关场所建设方面走在前、作表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按照有关规定,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创建一批机构健全、设施完善、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的婚姻登记机关。粤东西北地区要整合资源,选择1-2个基础较好的婚姻登记机关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精心打造成为示范点。二是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要求,推动婚姻家庭辅导、结婚颁证等服务再提升、品牌再优化、品质再升级,积极倡导和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等婚礼形式,打造出一大批知名度高、美誉度强、影响力大的优秀品牌,成为闪光的“广东名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三是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广东地区广府、潮汕、客家、疍家以及瑶族、壮族等少数民族异彩纷呈、绚丽多姿的婚姻习俗和婚俗礼仪。要加强婚姻登记场所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社区教育作用,深入宣传道德模范、慈善楷模,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等活动。要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婚事新办、喜事简办,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四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要围绕试点任务先行先试,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有机结合,及时研究试点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工作总结,及时将成熟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政策制度,为全省、全国婚俗改革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和样本。同时,要继续做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加快婚姻登记历史档案电子化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汇报会上,广州市、东莞市、珠海市香洲区、汕头市澄海区、云浮市云城区民政局代表分别作交流发言,广州市南沙区民政局播放了婚俗改革工作视频。

全国、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所在地市民政局分管领导和社会事务科(处)主要负责同志,申报第二批全省婚俗改革实验区民政局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