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 农技推广 > 业务知识库
农作物病虫情报(第七期)——切实做好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27 17:3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迁飞性农业重大害虫,2017年被列入世界十大植物害虫“黑名单”。草地贪夜蛾为多食性,可为害80余种植物,最易为害玉米、水稻、甘蔗、黑麦草和苏丹草等禾本科作物;也为害花生、大豆、马铃薯、甘薯、番茄、辣椒、洋葱等常见作物,以及菊花、天竺葵等多种观赏植物(属)。草地贪夜蛾以危害玉米最为严重,可造成减产20%~72%。

我市草地贪夜蛾目前仅为害玉米,今年1-5月发生面积2600亩,发生程度属中等局部偏轻发生,百株幼虫量一般4 头,最高 7 头;为害株率一般 4%,最高 8%。今年,我市玉米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较往年偏多,但发生程度较往年偏轻。随着气温升高、降雨增多,草地贪夜蛾发生面积将逐渐增多,发生程度也将逐渐加重。

省内多个市县已发现草地贪夜蛾为害水稻、甘蔗、花生等农作物, 

我市必须严防死守,谨防发生为害其他农作物。各镇(街)要充分认识草地贪夜蛾发生危害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防控责任,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大面积连片成灾。

监测防控措施:一要做好草地贪夜蛾调查监测。结合高空测报灯、性诱监测技术、田间地头开展调查,及时准确地掌握草地贪夜蛾的发生动态,指导农户科学防控。二要及时组织开展防控。要抓准低龄幼虫高峰期,在集中连片发生区组织专业化防治,零星散发区实施带药侦查和点杀点治,最大限度减少危害损失。三要科学合理用药。推荐选用:乙基多杀菌素、茚虫威、甲维盐、虱螨脲、虫螨腈、氯虫苯甲酰胺等安全高效的对口农药进行防治。

如遇重大作物疫情,及时上报市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