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 农业动态 > 农业动态
开平市农机推广站工作简报(2024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4-03-04 16:2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春耕备耕正当时 农机助力保春耕


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为充分发挥农机在春季农业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在2月27-3月1日期间,开平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服务站组织举办2024年水稻智能机械化育秧技术暨农机安全操作技能培训班、拖拉机驾驶员技术培训班和联合收割机驾驶员技术培训班等3期培训班,有效保障我市春耕季节农机生产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开平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高向东,种植业与农机化管理股、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服务站相关工作人员,全市拖拉机驾驶、收割机驾驶学员和农机手参加培训。本次培训人次270多人,发放农机安全相关宣传资料1500多份。

一、2024年水稻智能机械化育秧技术暨农机安全操作技能培训班,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提高农机作业安全意识。

2月27日,开平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服务站联合江门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举办2024年水稻智能机械化育秧技术暨农机安全操作技能培训班。通过课堂授课和现场观摩方式,着力补齐我市水稻机械化生产短板,提升我市水稻机械化育秧技术和农机手操作技能,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全市农机操作手共130多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开平市新大农机有限公司麦秋娜总经理、江门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培训部黄忠平工程师前来授课。麦秋娜总经理就水稻机械化生产技术集成化、装备智能化方面进行讲解,从耕整地、育插秧、施肥、植保、田间管理、机收减损等各方面进行全程指导。黄忠平工程师通过讲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农机法律法规、农机驾驶技术知识、配套机具维修保养常识和农机事故处理等相关理论知识、观看农机安全警示教育片,切实加强农机驾驶员农机安全防范意识。

课后进行现场观摩,技术人员从品种选择、种子处理、浸种、机械化催芽、机械化播种、机械化育苗等环节进行详细讲解,对学员进行操作规范、操作技术要点、安全使用、常见问题处理等操作技术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参训学员的育秧技术水平。

二、2024年拖拉机驾驶员与联合收割机驾驶员技术培训班,提升农机操作技术和农机安全作业水平。

2月27日至3月1日,开平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服务站举办为期4天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员技术培训班。培训班邀请拖拉机和收割机教练,以理论课堂学习与实操训练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讲解手扶拖拉机、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的交通常识、交通规则、机械故障排除等理论知识,并通过事故案例分析、观看农机安全警示短片,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实操课上,教练员们通过示范教学,引导学员掌握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正确的操作要领和拖拉机的驾驶技术,让每个学员都熟练掌握拖拉机操作技巧,巩固学员实际操作能力。



参加培训的学员共140多人,其中我市参加的70名学员顺利完成培训并取得驾驶证。此次培训班有效提高我市农机人员农业机械操作技术水平,增强农业机械操作安全意识,提升农机驾驶员持证率和安全驾驶技能。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