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 农业动态 > 要闻速递
早稻稻纵卷叶螟防治意见
发布日期:2023-05-12 09:1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受西南暖湿气流北上及冷空气过度南下影响,5月6日、7日粤北、珠三角中北部、粤西的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7级-8级局地9级-10级短时大风,其余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暴雨,有利于南亚、东南亚的水稻“两迁害虫”迁入华南稻区。

5月8日-10日,据我中心及我市专业化统防统治组织到我市南部稻区和北部稻区分类调查发现,早稻正处于幼穗分化期,预计6月上旬全面进入破口期。根据测报灯及大田调查数据发现,5月6日-8日出现1次稻纵卷叶螟迁入峰,南部稻区蛾量较北部稻区偏少,总体属大发生。稻纵卷叶螟发生动态及防治意见如下:

一、稻纵卷叶螟田间虫态以迁入的蛾为主,本地虫源为害较轻。调查点亩蛾量如下:月山镇钱岗村3000头,苍城镇城西村10000头,苍城镇潭碧村5000头,沙塘镇丽新村10000头,蚬冈镇蚬北村零星发生(个别2000头),赤水镇和安村零星发生,金鸡镇大同村5000头。预计螟卵孵化高峰期为5月12日-14日。

二、防治意见

本次防治以稻纵卷叶螟为主,如发现其它病虫害达到防治指标,可一同防治,防治适期为5月15日-17日。5月底前破口扬花的稻田,可当破口期施药,适当增加相应防治药剂。建议北部稻区全面防治稻纵卷叶螟,南部四镇挑治稻纵卷叶螟(亩蛾量达1000头,应施药防治)。

(一)施药亩用量建议:

使用10%四氯虫酰胺20克、或6%乙基多杀菌素30毫升、或15%茚虫威12毫升、或20%氯虫苯甲酰胺10克、或5%甲维盐100亳升、或1.8%阿维菌素100亳升。

(二)施药参数建议:

1.常规喷施,施药液量50升/亩,选用持效期长、粘着性和展着性好的药剂。

2.无人机施药,施药液量1.5-3升/亩,飞行速度2-5米/秒。优先选择飞防专用剂型,其次是微乳剂、可溶液剂、悬浮剂、干悬浮剂、水乳剂、乳油、油剂等剂型,或高分散度的可湿性粉剂和水分散粒剂,加入飞防专用助剂。 

(三)施药作业的气象条件建议:

风力三级以内、温度12℃-30℃、相对湿度40%以上。

注意事项:每年3月-5月为红火蚁春季统一防控行动时间,请各镇(街)落实全面开展我市红火蚁春季统一防控行动。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