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 政策法规 > 规范性文件
关于印发《开平市垦造水田项目后期管护地力培肥技术模式》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23 16:45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关于印发《开平市垦造水田项目后期管护

  地力培肥技术模式》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根据《开平市垦造水田项目后期管护工作方案》(开农农〔2020〕50号)要求,为推动我市垦造水田项目后期管护地力培肥工作扎实开展,现将《开平市垦造水田项目后期管护地力培肥技术模式》印发给你们,请各镇(街)根据本地实际情况,认真组织实施。

  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30日

  开平市垦造水田项目后期管护地力培肥

  技术模式

根据我市垦造水田所处不同区域,合理安排实施相应的技术模式。水源较为充足的田块可采用增施商品有机肥、秸秆还田、增施土壤调理剂、种植绿肥等综合技术模式;水源不足的田块应以增施有机肥和土壤调理剂为主;部分偏砂或偏粘的田块则要采取掺泥入砂或掺砂入泥方法,调整砂、壤比例。具体技术模式如下:

一、增施有机肥

水稻的有机肥施用量推荐每年每亩1000~2000千克。施用注意事项及施用方法如下:

1)配合施用。商品有机肥的长效性不能代替化学肥料的速效性,要根据不同作物和土壤,再配合尿素、配方肥等施用,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2)施足底肥。商品有机肥施用方法一般以做基(底)肥使用为主,在水稻栽种前将肥料均匀撒施,耕翻入土。要根据水稻田间实际情况确定商品有机肥的每亩施用量。

(3)浇足水分。商品有机肥做追肥使用时,要及时浇足水分。

(4)适当施用。商品有机肥在高温季节使用时,要注意适当减少施用量,防止发生烧苗现象。

二、秸秆还田

在秸秆还田方式上,平原区普遍实行稻秆机械翻压还田,丘陵山区以留高禾头还田为主,种植蔬菜、薯类等作物主产区通过稻秆覆盖作物还田。

1.机械切碎稻秆+腐熟剂还田模式。主要做法是选用切碎稻秆功能较强的收割机收割早稻,将切碎的稻秆均匀平铺田面,然后撒施秸秆腐熟剂,灌水7~10厘米,沤田10天左右,再用旋耕耙办田插(抛)秧。该模式适宜机收方便、水源充足的双季稻种植区推广应用。

2.稻秆留高禾头+腐熟剂还田模式。工序为:留高禾头约30~40厘米→灌水至水深10厘米以上→加腐熟剂→约20天后,用拖拉机翻压。该模式方法简单,操作方便,成本低,适用于早稻收割后。

3.稻秆平铺腐熟直接还田模式。早稻收割后,将稻秆均匀铺于稻田,每亩施用碳铵15千克、秸秆腐熟剂2千克均匀淋洒于稻秆上,用机械磙压稻秆,使稻秆不至浮起来。蓄水7~10厘米,田水浸透稻秆。浸沤14天左右即可耕耙。该模式适宜范围较广。

4.稻秆覆盖作物。水稻收割后,将稻秆移送到菜地、薯地、花生地,均匀铺在畦上,将秸秆腐熟剂2千克兑水,混匀,然后均匀淋洒于稻秆上,利用夏季高温、高湿的天气,加速稻秆腐烂。

5.玉米秸秆田间堆沤模式

(1)每1000千克秸秆用腐秆剂2千克,并加8~10千克尿素或20千克碳铵以调节碳氮比。

(2)将秸秆切段堆沤,按15~20厘米厚为一层进行堆叠,逐层泼入腐秆剂加氮肥的水液,堆够约10层后加盖黑膜或糊上泥浆。

(3)堆沤湿度以60%左右为准(捏之手湿,指缝见有水挤出),秸秆过干可先浸水。

(4)堆沤时混入5%~10%的生泥,效果更佳。

(5)堆沤期间翻堆1~2次,可加速均匀腐熟。若见水分不足应加水。

(6)夏季堆沤15~25天可腐熟,冬季要保温堆沤。

三、绿肥种植

绿肥种植模式主要有:紫云英种植和绿肥混播。

1.紫云英种植。冬季水源充足地块可推行种植紫云英,技术方法如下:

1)种子处理

催芽。选择适合开平当地种植的紫云英品种,播种前进行晒种、擦(碾)种、浸种等种子处理。晒种,可激活种子内酶的活性,提高种子发芽率,一般晒半天即可;擦(碾)种,可擦(碾)去种子表面的蜡质层,使种子易于吸水,可用粗沙混种子,用手抓握使种子和沙互相摩擦,或用碾米机轻碾,使种子表皮光滑;浸种,可加速种皮软化,促进种子萌发,使出苗快而齐,浸水12~24小时即可捞起,晾干后进行催芽。此外,有菌核病的田块要用比重为1.05~1.09的盐水选种。把晾干的种子堆放催芽,堆放过程中翻动1次。

拌种。施用根瘤菌肥料是栽培紫云英成败的关键指标之一,也是提高其产量效措施。接种方法以拌种的效果较好,拌种时用米糊、泥浆等作黏着剂,使菌剂黏附在种子表面,可提高菌肥的增产效果。种子催芽至露白时拌根瘤菌,用冷稀饭汤混菌种后拌种,每亩田块可用紫云英根瘤菌菌种200~300克,拌紫云英种子1.5~2千克。

(2)播种

紫云英喜凉爽气候,可在水稻齐穗期(收获前20天左右)播种,每亩播1.5~2千克。播种前开好三沟,排水晒田3~5天,然后灌浅水,翌日排水播种。播种时田块要保持湿润,切忌过干或渍水;保持适宜的土壤水分,使水气协调,是保证紫云英全苗和丰产的重要环节。播种前,稻底套播的田块要先开好沟,并进行晒田,晒田以人立有脚印但不陷足为宜。除开好围沟外,一般每隔10~15米开1条直沟,并与围沟相连。  

翻耕播种或旱作田套播的田块,播种后要沟灌,让土壤吸足水分,以利于发芽、扎根,没有灌水条件的田块,播后可把种子浅耙入土,并抢雨前或雨后播种。稻田套播的田块,播前需先灌入能保持2天的浅水层。稻底套播的田块,播后要灌入能保持2天的浅水层。

3)田间管理

抗旱防渍保全苗。播种后遇干早天气,要灌1次跑马水,保持田间湿润。立春后及时清沟,降低田间地下水位,促进紫云英根系生长。

冬前追施提苗肥。一般紫云英出苗后,每亩用稀薄粪水250~300千克,结合抗早浇施,以充分利用冬前温光条件,加速幼苗生长。

施好腊肥防冻害。在12月上中旬,每亩施土杂肥400~500千克加过磷酸钙25~30千克或氯化钾5千克,以增强紫云英的抗寒能力,减轻冻害。

追施春肥促春发。春肥施用时间在2月底至3月初,每亩施尿素2.5~3千克、氯化钾3~4千克、草木灰100~200千克,同时要补施硼、翎等微量元素肥料。微量元素肥以叶面喷施的效果较好,喷施浓度为硼砂0.1%~0.15%溶液,钼酸铵0.05%溶液,在3月中下旬喷施。

(4)病虫害防治  

紫云英的病害主要是白粉病。在生长期间(特别是留种田)如发现白粉病,可用多菌灵或托布津1000倍液喷雾防治,也可用0.4波美度石硫合剂喷雾防治。主要虫害有蚜虫、蓟马、潜叶蝇等,可每亩用吡虫琳10~20克或90%敌百虫150克加水30~50千克喷雾防治,也可用40%乐果乳剂1000~1500倍液喷雾防治。留种田在盛花期还要注意防止蓟马为害,以提高结荚率。

(5)适时翻耕埋青与收获种子

紫云英结荚初期,鲜草产量高,植株柔嫩多汁,埋青后腐解快、肥效好,因此,以初英期翻耕埋青为好。埋青时每亩施石灰30~40千克,以促进紫云英充分腐烂、腐熟,同时还可中和酸性。留种的紫云英田块,当种荚大部分成熟后要及时收获,若过迟采收则种子过熟,会引起后代早花。即种性退化,且豆荚易爆裂,使种子脱落。收种要选择晴天进行,宜在早上露水未干时收获,一般可整株砍割,卷成一堆,运回晒场晒干脱粒。

2.绿肥混播。可以用紫云英+油菜混播。种植时以紫云英为主,混播黄花蜡油菜。紫云英亩播种量0.6公斤,油菜0.1公斤。能使绿肥亩鲜草产量达2500公斤,可为农田提供大量有机肥。

四、施用土壤调理剂

使用土壤调理剂作基肥,在办田时施入土壤,每亩推荐使用量80~100千克。使用注意事项如下:

(1)确定土壤已经出现了恶化的情况。在作物种植过程中,生长出现问题并不一定代表土壤已经恶化。了解和判断土壤是否变酸或变减,需通过正规的检测部门对土壤进行检测。当检测结果不适宜相应作物生长的时候,应使用相应的土壤调理剂进行适当的调理,将土壤各项指标恢复到正常的范围内。而土壤已经明显表现出红白霜、板结的情况时,说明土壤恶化问题严重,此时应立即使用土壤调理剂进行调整。

(2)不能长期依赖使用,避免调节过度。土壤调理剂的主要作用是改良土壤的偏酸、偏碱、盐渍化以及板结状态,因此不能长期使用,否则会导致过度矫正而更不利于作物生长。土壤调理剂应根据不同的pH值使用不同的数量及次数。

(3)正确把握土壤调理剂的使用量和施用方法。土壤调理剂的施用量,需要根据不同的土质类型和pH值的大小来掌握正确的用量。对于土块板结、粘性大、水肥分布不均、耕作层较浅的土壤,每年使用2次,以后逐年减少用量直至不施。在使用时要正确掌握用量,用量过低难以达到改良效果;用量过高或施用次数过多,则会造成浪费,甚至适得其反。使用方法上,要以撒施为主,使用时可结合有机肥和复合肥做基肥使用,也可生长期使用。大田耕地前均匀撒施,翻耕入土,耕地后2~3天播种为宜。

(4)实施配套措施,土壤出现问题以后要合理使用土壤调理剂,使土壤快速脱离不健康状态,恢复土壤良好功能。适合各种作物的正常生长环境之需要。同时日常栽培应注意合理使用各类生理性肥料和适宜的灌溉水,避免再次加重土壤恶化。

五、偏砂或偏粘土壤改良

要彻底改良偏砂或偏粘土壤的办法是改变其砂、壤比例,砂土入泥,粘土入砂。对质地偏砂的田,可采用客土或喷泥机入泥,一般客土或喷泥浆厚度2~3厘米;在砂土要入泥而无泥源,粘土要入砂而无砂源的情况下,可通过增施有机肥、合理轮作来改良。含有丰富有机质的塘泥、河涌泥(各项环境指标应符合(GB-15618)标准要求),不但可以改良砂土田,而且对粘土田也有改良作用。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