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农业农村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农业三项补贴政策改革情况的解读
发布日期:2016-10-24 09:58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一、什么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根据《财政部、农业部关于全面推行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16年起,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简称农业“三项补贴”)调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现正在实施的是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相关政策暂未出台。

二、2016年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2016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是按照2015年上报的种粮直接补贴面积进行补贴(只补水稻),补贴标准为87.1元/亩。

三、2017年及以后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按农业部门核定的耕地面积进行补贴,补贴标准未定。

四、关于种粮补贴的问答

1问:种粮补贴取消了?

  答:不是取消了,是调整了。根据国家要求,从2016年起,把过去支持农民种粮的“种粮补贴”(包括种粮直补、农资综补和良种补贴)调整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俗称“三补合一”,用于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2问:那我们农民还能拿到补贴吗?

  答:当然可以。不过政策调整后就不叫种粮补贴了,叫“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补贴对象是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享受补贴的农户应承担耕地保护责任,做到耕地不撂荒、地力不降低。

3问:那根据什么计算补贴?

  答:过去是种粮实种实补,现在是根据农户承包的耕地面积计算,即以农村土地承包确权登记颁证面积为基础,据实核减不符合补贴条件的面积。暂未完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地方,以家庭联产承包地面积为基础。

4问:那太好了!我们出去打工,耕地丢荒在那里也还有补贴领。

  答:错!耕地长年抛荒就没有补贴了!根据规定,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以及长年抛荒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等不予补贴。

5问:那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根据中央下达的年度补贴资金总量和核定补贴面积总和测算确定。我省正在开展土地确权,核定的补贴面积和中央下达的资金量都可能有变化,因此,给农民的补贴标准每年也有一些变动,但总体变动不大。农民可在村委公示时或平时向各级农业、财政部门咨询。

6问:我的耕地已经租给别人耕种了,那是该我领补贴,还是租地人领补贴?

  答:土地承包确权登记证书上写的是谁的名字,承包权归谁,就谁领补贴。简单说就是,谁的承包地,谁领补贴,谁负责保护耕地。当然,双方可以协商,例如通过适当降低地租等形式,把保护耕地的义务转给租地的人。

7问:最重要的是,我怎样才能领到补贴?

  答:首先,要到村委会登记、核实相关信息;所有信息最后都会在村里公示至少7天,如果对公示信息有异议,要向村委、镇政府等相关部门申诉;补贴资金将通过惠民补贴“一折(卡)通”发放。

8问:村集体能代保管补贴专用存折(卡)吗?

  答:不可以。必须严格执行“七不准”,即不准由村组(生产队)干部代领代管存款折(卡),不准借机向农民收取任何费用,不准用补贴款抵扣任何收费和债务,不准降低补贴标准,不准截留、挤占和挪用补贴资金,不准违规向享受补贴农户以外的个人或集体支付补贴资金,不准拖延补贴资金兑现时间。

9国家还支持和鼓励农民种粮吗?

  答: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就是国家为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的一项重要措施。为支持和鼓励农民开展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我省建立了农业信贷担保公司,为符合条件的农民提供信用担保和风险补偿。未来,广东还将陆续出台贴息贷款、重大技术推广和服务补助等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的政策鼓励和支持农民多种粮、种好粮。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市政府网公众号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