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社保信息
    社会保障卡常见问答(补换和注销篇)
    发布日期:2019-12-16 18:19
    来源: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打印
    【字体:

        (一)遗失或损坏社保卡,补换需要怎么办?需多长时间?

        若持卡人因卡片遗失或者资料发生变更等原因需要补换社会保障卡的,凭有效身份证件到社会保障卡办卡银行的任意网点办理补换卡。遗失社会保障卡建议及时致电办卡银行进行临时挂失,并尽快到办卡银行网点办理正式挂失和补卡。

    在银行网点办理补换卡20个工作日内完成制卡。制卡完成后,本人凭补换卡回执和有效证件到办理补卡的网点领取新卡(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广发银行、江门农商银行、农业银行部分网点已开通即时补换卡服务,挂失补卡同时即可领卡启用)。

        (二)社会保障卡有效期过期需要补换吗?

        社会保障卡有效期到期前三个月,可本人携带有效证件到合作银行任意网点申请换发社会保障卡。逾有效期换卡按照规定和行政事业收费要求收取换卡工本费20元/张。

        (三)在旧公司购买社保并办理本市社会保障卡,现在换了新公司参保,请问是否需要重新办理社会保障卡?

        不需要重新办理社会保障卡,可继续使用原社会保障卡。

        (四)通过社会保障卡代缴职工医保等社保费用的持卡人,补换社会保障卡后需要变更缴费账户吗?

        目前广发银行社会保障卡支持金融账号“换卡不换号”,其他银行社会保障卡金融账号补换卡后将更变。因此持卡人如果通过社会保障卡代缴职工医保等社保费用,请与银行确认新卡的金融账号是否与旧卡一致。如不一致,请及时到缴费单位更改扣费账号。

        (五)如何更换社会保障卡办卡银行?办理更换银行后原社会保障卡可否正常使用?

        更换社会保障卡办卡银行流程如下:

        1.本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到新选择的办卡银行申请更换社会保障卡;

        2.新卡制卡期间,旧卡未注销前仍可在定点零售药店和定点医疗机构消费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但由于换行业务受理后,社会保障卡系统将以新服务银行的新卡作为唯一社会保障卡记录,旧卡不可以在社会保障卡终端机继续使用,旧卡余额和交易明细需到原服务银行柜台查询

        3.新银行社会保障卡制卡完成后,到新办卡银行网点激活新社会保障卡并领取《医保个人账户划转通知单》;

        4.本人凭《医保个人账户划转通知单》、原社会保障卡(遗失的除外)到原办卡银行任意网点,办理金融账户余额提清和医保个人账户余额划转至新社会保障卡手续,注销原社会保障卡

        5.注销原社会保障卡后,原社会保障卡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将以银行转账形式划入新社会保障卡

        (六)办理社会保障卡换行过程中,丢失原社会保障卡,应该怎么办?

        换行业务受理后,社会保障卡系统将以新服务银行的新卡作为唯一社会保障卡记录,如持卡人原社会保障卡丢失的,需马上到原社会保障卡合作银行处办理正式挂失,但旧卡不可以办理补换业务,需待新社会保障卡制卡成功办理激活后,凭新银行开具的医保资金划转通知单到原银行办理销卡和资金划账。

        (七)原社会保障卡丢失,该卡绑定了每月扣缴医保费用,补换社会保障卡期间,医保费用应如何扣缴?

        市民需到退休所在地的地税经办机构办理变更使用其他银行卡扣缴医保费用,如果已经欠费,可以咨询地税和社保经办机构进行补缴。

        (八)如何注销社会保障卡?

        因社保关系转移市外、出国定居、死亡、失踪等原因终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的,需到所属社保经办机构开具医保账户提清通知单,本人凭通知单、有效证件、社会保障卡到所属银行网点办理社会保障卡注销业务。持卡人死亡或失踪的,由持卡人监护人或户籍内家庭成员办理。

        (九)我市哪些银行网点开通了社会保障卡即办即取服务?

        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行银行、广发银行、江门农商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已开通社会保障卡即时补换卡服务,市民本人凭身份证前往开通该服务的银行网点办理补换卡,可立等可取。

        其中部分银行网点已开通首次申领社会保障卡即办即取服务,本人凭有效身份证件和一张一寸白底彩照到服务网点,现场办卡现场即可领卡激活。

    江门社保卡快速发卡开平网点(截至2020年1月)
    序号区域银行网点地址快速新制卡(指在江门首次办理社保卡)快速补换卡(指在江门本银行曾办理社保卡需补换卡)
    1开平中国银行中国银行江门开平支行营业部开平市三埠祥龙中银路一号
    2开平开平农商开平农商银行总行营业部开平市曙光东路166号
    3开平建设银行建设银行开平营业部开平市长沙区东兴大道爱民路2号东兴大厦北面首、二层
    4开平建设银行建设银行水口支行开平市水口镇大福西路20号首层7-16铺位
    5开平广发银行广发银行开平支行营业部开平市长沙区东兴大道人和东路1号6幢
    6开平工商银行工商银行开平支行营业部开平市沿江西路33号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