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社保信息 > 政策法规
    【企业年金知多少(二)】吸引、留住人才,用人单位需要知道的这点事儿!
    发布日期:2022-07-05 08:53
    来源:本站
    打印
    【字体:

    很多企业逐渐意识到,要想长久地做大做强,“人才”是第一要素。我们可以看到,为了更好地吸引人才,很多企业都在逐步丰富自己的福利制度。我们这里有一份吸引、留住人才的小tips,企业快来查收吧!

    问:建立企业年金方案,对用人单位来说,有什么好处?

    答:好处一:吸引、留住人才。企业年金作为提高员工退休保障的单位福利,可以提高用人单位竞争力,吸引更多的人才。

    好处二:合法节税避税。在不超过职工工资总额5%标准内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中准予扣除。

    问:只有企业可以建立企业年金

    答:不是,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可按规定自主建立企业年金。包括各类企业及其职工、社会组织及其专职工作人员、劳务派遣单位及其被派遣劳动者、机关事业单位及其编制外聘用人员、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等。要注意的是,试用期未满的职工不能参与哦。

    问:如何建立企业年金?

    答:1.确定符合国家规定的法人受托机构(如有资质的银行、保险公司)或企业年金理事会作为受托人;

    2.用人单位及职工通过通过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等方式协商制定企业年金方案;

    3.将职业年金方案报送所在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备案(跨省跨地区的,具体视单位总部所在地情况而定)。

    问:企业年金方案确定后,还可以进行变更或终止吗?

    答:可以。企业与职工一方可以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按照国家政策规定,协商一致变更企业年金方案;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方案终止。企业年金方案变更或终止的,需相应报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备案。

    预告!预告!

    下一篇章我们将继续介绍企业年金如何转移和领取,敬请关注!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