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信息发布 > 本地新闻
    擦亮“家·厨”名片 全面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日期:2024-01-10 12:0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更好地应对当今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满足社会的多元化技能需求,培养更多复合型家政服务人才,2023年以来,开平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已组织开展了三期“家·厨”系列人才公益培训,吸引超700人次参加,带动就业600余人,推动开平“家·厨”特色人才品牌力不断提升,惠民培训从“有”向“优”转变。


    0110-1.png

    一是升级基地设施,提升培训体验。开平市省级粤菜师傅技能培训基地经全面升级后,新增家厨烹饪实训、家厨面点实训、家宴服务实训、茶艺实训、咖啡茶饮实训及VR实训等功能场所,完善技能培训、课程研发、文化交流展示和人才交流等功能配备,实现理论教学和实训技能全面发展。配备模拟仿真实训等现代化教学设备,提高课程的交互性和实时性,创新教学方式,提供更直观、生动的学习体验,进一步贴合市场培训需求,提高学员学习兴趣,帮助学员更好地掌握所学技能,增强实践经验和职业素养,大大地提升培训体验和质效。

    0110-2.png

    二是聚焦民生需求,更新教学内容。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以“一老一小”作为重点,其中“护老”培训融入对老年人的健康照护技能知识,通过系统教学、演练操作和亲身体验,让学员了解和掌握最新的养老照护知识和现代化适老设施的使用,为社会培养更多养老照护人才;“护幼”培训融入婴幼儿发展引导技能知识,引导学员了解最新的婴幼儿成长引导教育理念和婴幼儿营养喂养知识,为社会输送更多专业托育服务人才。同时,“理家”培训紧跟新业态就业潮流,让学员学习精细化家居收纳整理技能,学会采用高效便捷的方式最大程度地利用居家空间,提高家政技能水平。

    0110-3.png

    三是创新培训模式,拓宽就业渠道。为适应当今社会对多元化复合型人才的迫切需求,结合现有资源,开平市人社局不断推出多领域复合、理论实践相融合的“一专多能”学习模式,实力打造“家·厨”人才品牌,拓展“家+”人才一体化培训体系,增设健康照护师、婴幼儿发展引导员、陪诊服务、西餐厨艺、插花技艺、咖啡调饮等课程,为学员织起技能精品课程网,最大限度地利用培训基地各项培训资源。学员可结合就业需求和自身优势,个性化定制“基础必修+专业必选+特色选修”课程,进一步激发学习兴趣和动力,掌握就业新技能,拥有更加丰富的职业选择和更强的岗位迁移能力,切实提高核心竞争力。

    0110-4.png

    四是围绕家厨培训,丰富生活滋味。围绕群众高品质生活需求,以家厨膳食培训为依托,邀请江门市“粤菜师傅”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衔大师伍立更,巧用开平名特优新农产品入菜,开展家庭膳食制作、家厨点心制作等公益课程。其中,家厨膳食制作培训是通过为现代家庭量身设计家宴菜式,以家庭中所常有和易得的材料为烹调原料,科学搭配膳食营养,凸显浓郁家常风味,实现在家也能品味饭店水准菜肴。通过“家·厨”培训的平台,进一步推广最新研发家宴研发菜式,以“开平味道”提升家庭生活质量,让家庭生活的仪式感从“人间烟火”开始。

    下一步,开平市人社局将持续聚焦群众需求,围绕多元化、层次化、个性化、发展化的人才培育目标,进一步深化培训赋能,不断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擦亮开平市特色“家·厨”复合型技能人才品牌,推动劳动者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创业,全力助推开平市争创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示范。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