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信息发布 > 公告公示
    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11-14 16:4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广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推动法治广东建设的具体举措,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 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推动事关民生的法律法规落实到位。

    一、第一责任人履责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党组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制建设的重要精神和重大部署,将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江门“六大工程”对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同工作实际相结合。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年终述职工作。二是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依法行政专职工作队伍建设,增强干部队伍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三是加强制度建设,保障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完善党组议事制度和重大事项议事制度,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党内监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干部选拔任用、经费管理、信访处理、谈话诫勉等制度。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加强就业援助和企业用工服务,发挥就业政策资金效应,不断提升就业质量

    一是进一步扩大就业规模。截至10月底,累计审批发放就业创业补贴667.97万元,稳住市场主体扩展就业岗位。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25场,共有637家次企业提供16796个次岗位,吸引77172人次参加,达成意向人数约为7716人次。二是扎实推进重点群体就业。对重点群体实施“一人一档、一人一策”提供就业帮扶和就业指导,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活动28场,开展线上线下就业训练营9场。通过短信、电话回访、招聘会以及系统推荐等方式推送就业岗位30015人次,帮扶人员9103人次。三是大力拓展青年就业空间。开展校园推介招聘会系列活动,截至10月底面向高校毕业生开展专场线上线下招聘会11场,参加的企业共262家次,提供岗位4185个次,吸引15144人次参加。深入高校组织开展返乡就业座谈会,并签订政校合作协议,共有43家次企业提供岗位474个次,吸引3608人次参加。

    (二)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推动落实各类社会保险统筹制度,守牢民生底线

    一是加强落实各项社会保险政策的宣传。组织召开律师事务所专场企业年金政策宣讲会,印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宣传海报及政策指南,通过广播电视台播放工伤预防宣传广告和以案说工伤预防情景剧,开展工伤保险政策宣讲。截至10月底全市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7.95、11.45、13.50万人。持续优化社保服务。完成134个社保“镇村通”服务点建设,已初步建成覆盖全市的社保公共服务网络,参保人不出镇村即可办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等各类业务。推动实施“湾区通”工程,印发《关于推进港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待遇申领便利服务的实施方案》,进一步便利港澳参保人办理业务。三是不断筑牢社保基金安全网。开展失业保险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全面开展劳务派遣单位截滞留稳岗返还资金排查清理工作,针对存在截滞留稳岗返还资金的1家劳务派遣单位对截滞留的1.36万元资金已完成分类整改,采取“双随机”检查等多种形式对我市18家劳务派遣单位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执法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三)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和《劳动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全力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预防和化解劳资纠纷

    一是加大政策法规宣传。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开展用工管理培训班、招聘会宣传、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法规、政策宣传活动,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2023年以来开展招聘会宣传4次、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19次、用工管理规范培训班11次。二是构建欠薪问题闭环化解机制。加强多方联动协同,整合部门、属地、企业劳资纠纷化解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建立源头预防、提前介入、多元一体、闭环化解的工作机制,开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整治排查,发现欠薪隐患31宗,涉及1401人,金额合计约3002.86万元,现已化解20宗,涉及769人,涉及金额合计1981.8万元。四是壮大基层劳资纠纷化解力量。发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作用,各类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不断建立建强,今年以来水口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获评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各镇(街)、管委会均已设立劳动争议调解室。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创新创业政策支持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的覆盖面不够广、力度不足。传统宣传渠道覆盖面未能满足新时代法治社会实际需求,政策推送的频次尚需加大,政策配套体系优势不够明显,政策组合未能满足重点群体的细化需求,未提供到精准到位的政策服务,政策活用率、适配度不高。

    (二)需要进一步提升普法宣传工作宣传形式和针对性。目前采用的宣传手段以现场开展培训班、设摊发放宣传单张、局网站发布政策解读为主,灵活利用新媒体创新开展普法手段不够丰富,普法广度及关注度不足。在一些重点节点存在未能完全及时、有针对性地开展热点政策宣传,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要加强。

    (三)企业对于签订电子劳动合同率的热情不高。今年上级部门提出大力推行电子劳动合同,虽然我局在走访企业过程中已推动味事达、任达公司等企业使用用工管理平台推行签订电子劳动合同,但由于企业对签订对电子劳动合同认同率不高,签订电子劳动合同的意愿不强,目前签订劳动合同数量仍然较少。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

    做好对企服务,提升企业人力资源效能。落实市镇两级就业服务专员制度,搭建服务平台协助企业招工,开展精准化的就业供需对接活动。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空间,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多形式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多样化的就业创业服务。三是加快创业载体建设,加强市文旅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更精准为港澳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服务。以高质量发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契机,吸纳高校毕业生、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到开平就业创业。

    (二)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一是全面推进养老保险各项工作。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宣传发动,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政策,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二是提高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政策宣传力度。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宣传发动。开展企业年金政策宣讲,提高企业年金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做好工伤保险政策宣传,加强对我市工伤预防重点企业和建设行业企业工伤预防宣传和培训工作。三是扎实推进社保基金管理巩固提升行动。进一步完善社保基金管理和监督体系,完善社保经办、基金监督工作制度,健全稽核内控制度,全面提升社保基金管理监督水平。持续开展保险基金管理经办风险排查,重点开展失业保险待遇发放问题等专项整治及专项检查。

    (三)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一是持续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开展日常劳动保障专题宣传活动,针对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热点疑点问题开展企业培训班。每周发布“人社普法小贴士”和“普法速递”,每季度发布普法案例,向社会公开普法案例、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等劳动保障违法案例。二是继续做好劳资纠纷预警预防,加大建筑领域劳资纠纷隐患研判、排查力度,及早介入调处劳资纠纷事件,积极做好群体性的劳资纠纷案件化解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推进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为契机,加强指导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开展调解工作、建立完善工作台账等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





    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1月9日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