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关注我们: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信息发布 > 政声传递
    企业自主评价“宝典”来了!2024年江门市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指引印发
    发布日期:2024-03-25 08:53
    来源:五邑人社
    打印
    【字体:

    针对企业备案名录、备案流程、备案系统等变化,近日,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2024年江门市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工作指引》有什么变化吧。

    2024年《工作指引》主要有三大修改:

    一是根据市统计、工信、金融局提供的企业数据,更新了江门市大中型、产业链、规上、上市企业名录,完善了职业技能等级机构备案的企业范围。

    二是根据《关于印发〈广东省实施“新八级工”职业技能等级制度企业备案工作指引(试行)〉的通知》(粤技服〔2023〕20号)、《关于进一步支持我省企业高质量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的通知》(粤技服〔2023〕41号),明确了评价对象,增加了评价等级和台账销毁要求等内容,更新了评价方式的表述方式,由定级评价和晋级评价改为直接认定和考核。

    三是结合全省新上线的“广东省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实名制管理平台技能人才评价系统”,优化了各环节的工作模板,完善流程。


    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有哪些特点?

    1.评价的方式多样。企业可结合实际,按规定综合运用理论知识考试、技能操作考核、综合业绩评审、技能竞赛选拔、企校合作、直接认定等多种考、评方式。

    2.认定的范围广。以企业生产一线的主体技能型职业(工种)为主,从业人员较多、技能含量较高,且与企业主营业务直接相关。《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版)》中技能类职业(工种)(准入类除外),以及后续公布的技能类新职业(工种),都可以开展评价。没有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可编制职业技能评价规范,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审定,纳入备案范围。

    3.认定级别多。企业技能等级根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分为五级,由低 到高分别是:初级工(五级)、中级工(四级)、高级工(三级)、 技师(二级)、高级技师(一级)。对设有高级技师的职业(工种),可在其上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在初级工之下补设学徒工。

    4.享受相应的待遇。对经规范认定、取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且证书信息可在国家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网上查询的人员,纳入人社部门人才统计范围,落实相关政策,享受相应待遇。

    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可推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与职业等级制度相互赋能、融合发展,将已建立技能人才岗位职级、业绩考核、员工晋升发展规划,以及其他员工使用、评价、激励等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与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对接融合,在企业中培养出能用、好用、想用的人才,欢迎符合条件的企业备案和开展评价。


    温馨提示

    《2024年江门市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指引》下载网址:http://www.jiangmen.gov.cn/bmpd/jmsrlzyhshbzj/zwgk/gggs/content/post_3047260.html。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相关政策咨询可联系各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股或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咨询电话如下:

    江门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3935212

    蓬江区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股:

    8223177

    江海区人社局就业促进与人才服务股:

    3815952

    新会区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股:

    6635835

    台山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股:

    5532361

    开平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股:

    2260938

    鹤山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股:

    8933178

    恩平市人社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7723759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