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 党务公开
市场监管局扎实推动股权出质登记助企融资24.79亿元
发布日期:2019-12-25 16:3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今年以来,开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股权出质登记工作,积极帮扶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破解融资难题,加快资本流通,服务区域经济健康发展。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办理股权出质设立登记9宗,为企业融资24.79亿元。

一、注重岗位培训,强化业务人员素质。一是强化业务学习。要求登记人员认真学习《股权出质登记办法》《物权法》《担保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认真研究股权出质登记的办理程序、业务流程和提交资料规范,为企业方便快捷地办理股权出质登记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增强业务交流。通过不定期举办业务知识培训班、跟班学习、开通微信登记群、在内网设置专栏等方式,从业务知识、政策解读、问题释疑等方面入手,增强窗口之间的业务交流,进一步强化窗口人员综合素质。三是规范登记程序。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股权出质登记程序,确保登记行为的合法规范。在股权出质业务办理过程中,认真执行有关规定,严格按照提交材料规范收取申请资料,对抵押人提交的《股权出质登记申请书》、质权合同等登记材料进行审查把关,保证出质人和质权人的合法权益。  

二、注重窗口服务,提升业务办理效率。一是坚持“四个一”服务措施。要求登记窗口办理股权出质业务时做到咨询服务一口清、发放资料一手清、受理审查一次清,提交资料一网清,严格落实首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承诺制、延时服务制等,切实提高登记服务效率,对手续齐备的股权出质登记业务实行当场受理、当场审批、当场办结,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二是实行跟踪服务制。开通专属“绿色通道”,安排专人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实施行政指导,对有意向申请办理股权出质登记的企业从表格填写、资料提交等方面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协助企业完善各项登记材料,及时解决出质登记中遇到的问题。三是更新业务指引。及时更新和完善登记窗口和广东政务服务网、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的各类宣传资料和办事指南、文书表格,方便群众下载。

三、注重宣传引导,扩大企业受益范围。一是强化政策宣传。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股权出质登记的相关工作,并通过登记窗口发放宣传资料,增强企业对相关政策法规的认知和了解,使其了解和掌握股权出质的意义作用,增强企业对股权出质登记的参与热情,让更多市场主体通过股权出质实现融资,增强资金优势,做大做强。二是提供针对性指导。注重掌握和了解企业的融资动态和需求,充分调研企业发展状况,及时了解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引导企业改变传统观念,消除顾虑,鼓励企业主动运用股权质押等融资方式盘活资产。

四、注重沟通协调,架起政企沟通桥梁。一是畅通信息获取通道。依托江门市商事主体公示平台,及时公示企业的股权出质登记信息,供企业和社会公众查阅,消除因出质人与质权人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疑虑。二是加强部门沟通。主动加强与法院、银行等有关部门的配合与协调,建立联动机制,互通公司信用监管情况、法院冻结股权情况,强化联合监管,促使企业守信用,降低股权出质的风险。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