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 党务公开
市市场监管局发挥党建引领“1+3+N”模式全力战“疫”
发布日期:2020-02-27 08:59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党中央、省委、江门市委和开平市委的工作部署,开平市市场监管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1+3+N”模式有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一、强化“1”核引领,增强组织“向心力”。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局党组迅速坚持把党的声音作为工作统领,先后2次召开党组会、4次局长会议、2次中层干部会议,及时传达最新工作要求,研判当前防控工作,部署当前工作重点。于1月23日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牵头组建工作小组,充分发挥领导协调作用,制定工作方案,全力部署守好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安全大门。坚持党建引领。及时转发市委《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强化党的领导和组织保障更好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通知》,激发广大党员参战抗“疫”的斗志,大力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走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前列,设置党员“先锋岗”,佩戴党员徽章,主动“亮相、发声、管事”,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头雁效应。市局党组作为疫情防控的“指挥部”“参谋部”,充分发挥领导协调作用。从除夕开始,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奋战一线、指导、督导、调度防控工作,并慰问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同时深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医药单位等重点场所,及时、有效、不间断督促指导。在“头雁”的示范带动下,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纷纷投身防疫一线,迅速凝聚起强大力量。坚持一个支部是一个堡垒。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把战斗堡垒驻在疫情防控阵地最前沿,作为抓实党建工作的一项具体举措。疫情面前,机关6个党支部和基层13个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牢记使命、主动靠前,做到关键环节有组织支撑,关键岗位有党员坚守,坚持把疫情防控与市场监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迅速打响市场主体监管战、群体聚餐风险战、价格质量红线战、疫情防控宣传战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

       二、强化“3”项关键,筑牢网格“铁三角”。强化政治思想觉悟。面对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把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担当作为的重要行动指南;发动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中“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迎难而上,深入一线,面对复杂的局面,临危不乱、从容应对、果断决策、狠抓落实;引导全体党员关键时刻彰显党性觉悟,在困难面前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尽保护群众之责,做为民服务之事。强化主责主业担当。切实履行好牵头组织市“农业和市场整治组”工作重要政治责任,制定完善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党建引领疫情防控组织架构体系。市局党组成员分片包格,将100多名机关党员编入野生动物市场监管组、食品市场监管组、食品餐饮监管组、市场价格监管组等11个网格工作组担任党建指导员和兼职网格员,建立网格党员先锋队,明确由局党组成员牵头指导,网格党建指导员赋能、基层网格员落实为主的网格小组“三驾马车”体系。强化网格监管落实。依托“市局党组—党员先锋队—基层党支部—网格党员”四级动力主轴,采取网格化监管。由局党组成员带头包联,落实属地责任,党员先锋队综合调配,以市场监管所划定13个包联网格,将农贸市场、酒吧网吧,医药单位,餐饮单位等经营业态分解到各个网格,做到“定格、定员、定责”的同时,又实行AB岗相互补位,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得到切实落实、不留死角。截至2月8日,党员干部职工自年初三返岗以来,已连续作战13日,个别先锋队员甚至连续工作21日,人均在岗工作时间10个小时,监管餐饮场所每天工作至凌晨;检查排查市场主体2300户,目前全市除供应居民生活必需品的超市、粮油店、蔬菜店外,所有营业场所全部停业;处置疫情咨询投诉举报217件,挽回经济损失13万多元,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6宗。

       三、联合“N”种力量,画好战疫“同心圆”。加强与各属地政府信息共享。将牵头负责的全市个体户从业人员及其家属接触疫源地人员,各类市场、饭店、旅馆以及星级以下宾馆酒店的疫源地人员等排查情况信息,及时向属地镇政府汇报,做好信息共通互享,确保对有关人员相应跟踪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加强与多部门联合行动。联合农业局、林业局对全市46个市场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严查涉嫌野生动物交易的经营场所和经营行为;联合公安局、文广体旅局对全市主要网吧、KTV、酒吧等11家企业开展执法;联合科工商务、城管部门开展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联合城管等部门开展城区餐饮宵夜档暂停营业进行夜间执法。加强行政管理与指导服务。为保障全市疫情防控用品、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平稳及产品质量,于2月3日上午约谈部分连锁超市相关负责人;针对日益增多的价格投诉,2月4日就防疫相关药用品价格监管问题约谈市内多家连锁药企,对各药企经营过程中的价格行为作出严正提醒,并对相关业务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充分发挥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广告协会、餐饮协会、药品零售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作用,引导行业企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加强对协会的社会宣传、信息推送、物资保障等方面指导,发出倡议书和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6300余份,切实增强经营者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感。发挥志愿团队作用。通过电话或微信向食品安全协管员推送全市范围内所有餐饮服务行业(外卖除外)自2020年2月4日14时起暂停营业的公告,积极发动志愿团队协助开展宣传引导,进一步壮大督促所在辖区的餐饮服务经营者按时落实暂停营业一线工作力量。发挥群众商户力量。善做群众工作,积极动员辖区商户、店员、网友成为“信息员”。以微信、抖音、短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动群众商户转发、点赞农贸市场、食品经营单位、餐饮单位、药店、商超等场所防疫知识。指导有关商户使用“邑餐食安”APP,创新开展线上疫情防控。同时,发动商户利用LED、横幅加强宣传,合力形成群防群控工作机制。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