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 搜索
今天是2019年4月11日 星期四欢迎进入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务网 > 专题专栏 > 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
市场监管局瞄准“三点”提前完成化妆品全年抽检任务
发布日期:2021-08-27 11:41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为营造安全放心的化妆品市场环境,切实保障化妆品消费者权益,开平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组织统筹,科学部署任务,高质量推进化妆品质量安全抽检工作,在近日提前完成了全年计划任务。

一、以组织统筹为着力点,推动实现“三个首次”。一是将国家、省级抽检抽样的品种和数量任务均衡分配在1至8月,首次实现了旬、月、季各时间段内热销化妆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有效覆盖;二是首次将网销化妆品纳入抽样清单,补齐了电商领域化妆品监督检查短板;三是通过合理配置人员、资源,在江门市局公布抽检工作计划前,首次主动承接并完成元旦节假日期间的专项抽检任务,直至8月底,本年度13批次的抽检目标任务提前完成。

二、以科学部署为支撑点,抽检质量提档升级。一是组织召开专项工作会议,集中培训学习《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规范》、《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熟练掌握抽样工作流程、文书填写规范和关键环节,切实保障抽检工作的有效性;二是以随机抽样的方式从全市2个街道、13个乡镇的批发市场、专卖店、美容院等化妆品经营单位选取抽样对象,不打招呼、直奔现场,保证抽检工作的公平性和真实性;三是重点抽取含激素、抗生素、重金属等群众关注度和安全风险均较高的限用禁用物质项目指标的美白祛斑驻留类、婴幼儿类、防晒类、染发类等8大类型化妆品,提高抽检工作的靶向性。

三、以长效监管为落脚点,全方位防范风险隐患。一是将监督抽检与化妆品质量安全日常监管、专项整治等结合,全面排查化妆品进货查验、索票索证、购销台账、产品注册或备案信息、标签标识及违法宣传等情况,严打违法经营行为。截至目前,累计检查化妆品经营单位389家次,查处经营环节违法案件15宗,罚没7.0483万元,暂扣一批次国抽异常化妆品样品。二是大力开展“安全用妆,美丽有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设立“你送我检”化妆品移动检测室,现场接受群众快筛15批次,快筛试验73个化妆品样品非法添加情况,让群众零距离参与化妆品检测工作,推动化妆品科普宣传深入基层。


相关附件:
 
联系我们 网站帮助 网站地图 服务申明
 版权所有:开平市人民政府    主办:开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编号: 粤ICP备05079694号  网站标识码:4407830003  粤公网安备; 44078302000116
开平发布政务微博
开平发布政务微信